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革者新生,长城汽车开启昵称模式的效率裂变

2020年09月09日 09:04:02
分享到:
来源:

​为了实现自己的全球梦,魏建军对关乎企业命脉的组织、文化基础层动刀,推进全新变革

作者 | 吴 静

编辑 | Jane

出品 | 帮宁工作室(gbngzs)

“不知道你有没有默数过,一天中你‘恭敬’地喊过多少‘总’?你与这些‘总’,有多宽的沟通鸿沟,又有多远的心理距离?”

“你是否希望,业务往来无领导、沟通协作更高效?让我们从改变称谓开始。别了,‘X总’!”

2020年9月7日,因为一封内部称谓“去总化”倡议书,长城汽车的转型进程再次引人注目。

与以往不同的是,这次关注长城汽车的人们,不仅是在汽车圈,而且是在企业界,乃至全社会。因为,长城汽车这次革新的对象,也是全社会的陋习之一。

在简短的倡议书中,长城汽车用寥寥数语廓清动因——公司始终倡导简单的工作关系,随着变革的不断深入,组织也会更加扁平化,形成一个个作战群、作战单元、作战团队。“我们将弱化职位观念,逐步实现从‘职位’到‘角色’的转变。未来,我们只有‘队长’没有‘总’。”

为了达到“去总”目标,倡议书提出3个举措:一是在日常工作场合,提倡称谓“去总化”,避免称谓中带有职位、辈分。二是建议使用中文名、英文名、自拟昵称,鼓励创新符合角色特点的人设称呼。三是倡议各单位快速响应、立即行动,充分发挥创新力。

对此,长城汽车副总裁傅小康表示,“去总化”不只是称谓的改变,更是新的工作习惯的养成。“有助于长城汽车以更加开放的心态,打破部门和职位壁垒,营造更通畅的工作沟通环境、更紧密的工作关系和更富活力的工作氛围。”

小称呼,大变化。可以看到,为了将长城汽车打造成一个更高效、更开放、更有吸引力的平台化组织,魏建军开始对关乎企业命脉的组织、文化基础层动刀,意在通过基础层再造,实现长城汽车组织文化的全新变革。

“要成就一个伟大的公司,除了科技进步、技术进步以及物质上的推动之外,还要有精神文化建设。文化是一个企业的软实力,也是最强大的竞争力。” 中国汽车工程学会名誉理事长付于武很欣赏长城此举。在接受帮宁工作室采访时,他表示:“应该为长城汽车这一倡议所创造的全新组织文化点赞。”

01.

“去总化”将带来什么

“哪有叫‘总’的文化?不要叫‘总’,我没有那么老。”在网易2018年年度文化活动中,网易创始人丁磊因为被称为“丁总”而当场发飙。这个小插曲,至今在网络上可考。或许自那以后,“丁总”这个让丁磊反感的称呼,在网易再难听到。

今年9月1日,网易更是正式宣布公司内部去掉“哥、姐、总”等称呼,倡导用昵称代替。自当天中午12时起,员工可以在OA 系统发起昵称申请,提交后即可占用,审核通过后当日生效。作为一家互联网公司,网易至此有了自己的“花名”文化。

互联网公司注重创新和扁平化管理,是“花名”文化的发轫地。如阿里内部鼓励用武侠人物做“花名”,马云叫风清扬、张勇叫逍遥子。腾讯则是用英文名代称高管,如Pony马化腾。为了避免形式感给公司基层节点带来压制的气场,今日头条同样选择弱化层级,在公司不允许称呼“老大”“×总”“老师”等。

“我们正面临一个巨变时代。外部是一个不断变化的环境。公司需要及时对外部环境作出响应。平等的畅所欲言的氛围非常重要。敬语是形式化的东西,它会形成强大的心理暗示。”字节跳动创始人张一鸣说。

在全球化、数字化、智能化波涛汹涌的大背景下,为了在残酷的竞争中走得更远,真正完成从“中国汽车制造企业向全球化科技出行公司”的蜕变,长城汽车此次祭起“去总化”的文化大刀。这是国内第一家采取这种行动的传统车企,其变革的决心可见一斑。

大力提倡“去总化”,在帮宁工作室看来,首先,有助于在员工内心植入高效、平等、自由的理念。

从本质看,取“花名”淡化了固有的职场层级观念。可以想象,如果平时看起来严肃又高高在上的领导,其花名竟然这么有趣,这会在无形间消减员工与领导之间的心理距离。花名文化的背后,是高效、平等、自由的沟通氛围。

其次,“花名”还是构建和谐工作氛围的润滑剂。

对于传统车企而言,比如长城汽车,很多员工、工程师并不擅长日常言语表达,但在取花名时他们也许能充分展现内心世界。人如其名。一个人在取“花名”时,一定程度上是在表达自己所期许、推崇或者想要去达成的状态。某种程度上,“花名”更是一个人的个性袒露。

长城汽车作为一个公司普及“花名”文化,本质上是希望借由这种平等的称谓,去加强团队间的紧密性,同时也让员工对自己的工作身份更有代入感。从心理学和管理学来看,用花名来作为职场的符号,可以起到淡化等级、消除距离感的作用。

最后,增强员工对自身以及组织的认同感。

有研究证明,个性称谓能给员工带来自我肯定、心理安全和人际和谐感,贴近员工自我身份,让员工与他人互动更加自如。

与此同时,在工作中独有的“花名”,还可以在员工心中形成一种心理暗示。比如,这个名字是我在长城汽车独有的,使用时,身份认知发生切换,能增加对长城汽车的认同感。在这种平等自由的沟通氛围中,自己对长城汽车公司和组织的认同感也无疑将进一步强化。

02.

再造“长城

对于一家有30年积淀的造车企业而言,除了厚积薄发的硬实力,同样还需要潜修企业文化的内涵。只有以更加尊重、平等的企业文化土壤为基底,一个企业组织才能持续向上生长。

目前,长城汽车正在通过文化再造、人才再造和机制再造,实现企业的彻底革新。

一是再造文化。

在魏建军看来,企业像人的身体一样,必须新陈代谢。长城汽车未来的文化,就是要打破级别、打破资历,大胆启用新人。

长城汽车的目标,是要建设让新来的专家、管理者、有志之士、优秀的年轻人愉快工作、实现价值的优质平台。这个目标,在倒逼长城汽车必须拥有更多元的文化和更开放的心态,促使企业拥有更优秀的DNA。

“去总化”倡议,只是实现这个目标的第一步。

二是再造人才。

人才是企业发展最重要的资源。

“未来在干部使用上要一切清零。我们要干到老、学到老,干到老、拼到老。不管在长城汽车任职多长时间,能干就上,不能干就下,以结果为考核,以过程为评价。” 两个月前,魏建军在为长城汽车30周年而写的一封内部信中说。

他直言:“长城需要的是能力,需要真正有能力打胜仗的人,需要创新的人。“不管在哪个组织、哪个岗位,哪怕是创新失败了,我们也会包容。总是四平八稳、停滞不前、不敢试错、不敢挑战,这比失败还失败。”

三是再造体制机制。

一家公司可持续发展,必须依靠高质量、有竞争力的管理机制,用机制去解决员工动力和活力的问题、解决组织创新和竞争力的问题。

为了更快实现组织模式、体制机制的转变,长城汽车正致力于实现“两个打通”——品牌、商企、研发打通和作战单元打通。

一方面,长城汽车要在商品企划阶段关注竞争、关注市场、关注客户,要有营销、品牌公司的共同参与,为商品企划提供信息输入,打通和串联商品企划到产品开发的路径。

另一方面,通过流程及数字化变革推进,强化品牌公司管理。品牌公司各个作战单元要能够触达用户,要让听得到炮火的人做决策,由专业部门、职能部门进行资源支持。

魏建军表示,今年,长城汽车在组织治理、绩效管理、岗职薪酬、长短期激励、用人育人等方面持续变革。同时,加大力度、加快速度去执行,在执行中不断优化,持续提高机制的质量与竞争力。

帮宁工作室认为,长城汽车的文化、人才和体制机制正在形成一个强有力的铁三角,三者互为根基和补充,不断提升企业文化软实力,让这艘巨轮能够在波涛汹涌的市场中乘风破浪,稳步前行。

有一位资深分析人士表示,随着长城汽车全球扩张步伐加快,而品牌走向国际,除了考验研发、生产、制造、销售和售后在内的全价值链体系能力,还考验如何实现跨国文化管理有效融合——这正是长城汽车目前亟待攻克的课题之一。

事实上,当前,文化的多元化和包容性正成为许多企业“走出去”的一大掣肘。

因此,长城汽车“去总化”,不仅是一场凭借破旧立新的勇气和决心全力推进的自我革命,而且是其文化全面更迭的序幕,预示着长城汽车在为真正走向国际化而夯实地基。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