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驭享混动自由 试驾2019款宝马i8 Roadster

2020年09月09日 09:11:03
分享到:
来源:

说来有些惭愧,作为一名汽车编辑,还没有与跑车有过亲密接触。于是乎,这台宝马i8刚到编辑部,便深深吸引了我。触及到宝马i8标志性的蝴蝶门,前卫大胆的概念车外观便立刻引燃肾上腺素。当我潇洒地把身体挪进宝马i8后,瞬间吸引了99%的回头率。如果你问那1%去哪儿了,我想大概在那动感敞篷的开合之间吧。

宝马i8与超跑划等号时,有人说“三缸机,算哪门子跑车”。那么我想如果你也有幸体验,一定会一改往日的态度。电动化驾驶的乐趣,强大的插电系统,无不体现智能与科技的结合。尤其是宝马i8早在2014年便已推出,可以说是超前领跑新能源市场,这也更让我确信宝马i8足以称得上是“未来”的产物。

在介绍车辆之前,我想有必要介绍下这款车的历史,你没听错,是历史。宝马i8最后一辆已于2020年6月驶离宝马莱比锡工厂的生产线,这意味着这款持续6年的产品正式宣布停产。据统计,宝马共生产16581台硬顶、3884台软顶i8车型,而这次我也有机会成为这3884位车主中的一员,虽然只有短短几天,但也万分荣幸。

外观:将概念写进现实

当第一眼见到宝马i8时,我甚至都想掏出新华字典来形容它的美,但思量许久后,我认为“科幻”二字最为直接。量产后的宝马i8可以说直接将2011年发布的i8概念车搬照过来,放到现如今也依旧充满“未来”感。

整车运用了大量空气动力学设计,这使得它的风阻系数仅为0.26Cd,同时,不得不感叹设计师的鬼斧神工,无论从哪个角度看过去,都能激发你的肾上腺素。当然,宝马标志性的双肾前格栅依旧配备。车身侧面看过去,i8拥有着跑车比例车身,加之炫酷的轮辋造型,仿佛下一秒就会烈马脱缰般地消失在你的视线。

i8的每一处细节都值得品味,两侧头灯造型十分扁平,内部灯光点亮后犹如狩猎的豹子般,平静而又有压迫感。中间的双肾进气格栅采用新能源标志性的封闭式设计。下包围不仅造型夸张,而且还运用了黑色处理,与前引擎盖部分的黑色相呼应。

车尾造型可谓非常十分夸张,大量弯曲的线条以及饰板的搭配,让人一度以为这是款概念车。两侧尾灯采用LED光源,点亮后的样式与LED头灯相呼应,同时还具有一定的科技感。此外,该试驾车为Roadster版本,软顶篷采用3D打印技术,可在0-50km/h的时速范围内,15秒内进行折叠并以垂直方式收纳入车身中。

内饰:没错,是宝马无疑

宝马i8的内饰并不像外观那般科幻,而是传承经典,各部件依旧是你熟悉的元素,可以说这是一台使用起来最顺手的超跑。当然,对于一款售价200万元的跑车来说,用料自然不用担心,中控台以及车门内侧运用了大量软性皮质包裹,档次感油然而生。

三辐式多功能方向盘同样是熟悉的模样,只不过运用了一圈白色拉花进行点缀,整体的手感依旧非常出色,无论是尺寸还是皮质包裹的触摸手感,都令人满意。

眼前的全液晶仪表盘尺寸虽然不大,但关于驾驶方面的信息都显示在上面,例如车速、动能回收、能量输出等等,并且根据不同驾驶模式的切换,仪表盘背景的颜色也会发生改变。

i8搭载的是宝马第三代iDrive系统,这套系统在如今看来似乎有些落后,但它的便利性无可挑剔。中控屏内部功能比较丰富,诸如导航、收音机、车辆信息显示、道路救援等均有所配备。此外,在挡把右侧还设有物理按键与旋钮,并且支持手写功能,日常驾驶时便可实现盲操。

空调区域位于中控屏正下方,采用全物理按键控制,便利性基本没得挑,各个按键的质感以及旋钮的阻尼感也都到位,一切都是熟悉的感觉。配置上,前排采用双温区自动空调。另外,每一个空调出风口的周边都采用了镀铬装饰件进行点缀,让车内更加精致。

宝马i8采用了非常吸睛的蝴蝶门设计,驾驶者需按下车门把手上方的按键,随后用手肘向上顶便可打开,虽然整个过程稍显费力,但这可比撬开姑娘的心门要简单多了。

比较令我意外的是,宝马i8座椅竟然没有此前试驾过的AMG A45硬,内部填充物谈不上柔软,但乘坐在上面绝不会令你腰疼,哪怕市区长时间驾驶也完全没问题,加之2组座椅记忆以及3档座椅加热,舒适性表现不错。

动力:驭享混动

这台车最大争议就在于采用了一台1.5T三缸发动机与电机组成的混合动力系统,普遍人所认知的超跑均采用大马力发动机,不说V12,也得是V8发动机,三缸?开国际玩笑。

但当你真正开过之后,草率了,真的草率了。这台1.5T三缸发动机被压榨出231马力、320牛·米的动力,再搭配上位于前轴的131马力、250牛·米的电动机,0-100km/h加速4.4秒。虽然这个成绩在同级别仅仅是中等成绩,但谁又会拿它成天比加速?市区内足以完胜大部分车。

变速箱方面,与1.5T发动机匹配的是爱信6AT变速箱,与电机匹配的是双速自动变速箱,主要用于四驱下的扭矩调节。

宝马i8提供四种驾驶模式,分别为ECO PRO、COMFORT、SPORT以及eDrive纯电模式,每种模式下的动态表现都有着明显差异。按下一键启动后,车辆会默认为舒适模式,并且没有深踩油门的情况下,驱动车辆主要靠电机,所以类似于轰隆隆的排气声浪你恐怕是听不到了。

在舒适模式下,电机在起步时起到了显著作用,而当你深踩油门时,发动机介入的毫无违和感,并且提速相当明显,此时才是超跑应有的表现。而当切换至ECO PRO模式下,油门响应、换挡逻辑都会更加慵懒一些,购买这种类型车的人,恐怕很小很小几率会用到这个模式。

然而,上述的表现还远远未达到我对它的预期,怒拨换挡杆,切换至Sport模式。最直接感受的便是声浪补偿系统,类似于V8嗡隆嗡隆低沉的声音传到你的耳朵。其次仪表盘背景全部变为红色,试图诱导你疯狂踩下油门踏板。

此时的发动机火力全开,电机也全力配合,深踩油门踏板,i8并不会使劲地将你按在座椅上,反而是既给你畅快淋漓的加速快感,又能让你的身体从容的适应加速感受,可以说找到了速度与舒适的平衡点。

eDrive模式可以让这台暴躁的猛兽回归平静,没有了高亢的声浪,在出入小区想必绝对不会招来业主们的投诉。电动行驶质感与绝大部分电动车基本相同,深踩油门时会自动跳转至AUTO eDrive模式,此时后轴的发动机会介入,而循序渐进的踩下油门踏板时,会一直保持纯电行驶,在该模式下最高时速可达120km/h。

悬架方面,宝马i8采用了前独立双叉臂式、后五连杆独立悬架,虽然悬挂的行程较短,但也一定程度上保留了舒适性,我深信当你看到舒适二字,又会对它感到嗤之以鼻,作为一台超跑,应保持十足的性能范,但它能够在城市内长时间驾驶不会令你感到疲劳,这样不好吗?

当然,它的动态表现完全令人满意,面对连续弯道,出色的悬架支撑以及微小的侧倾给足你信心,偶尔山路劈弯时,在出弯的一刹那前轮电机也能够很好的将车头拽出。

转向手感同样出色,无论是舒适模式还是运动模式下,转向力度都不会过于沉,男女皆宜。同时,转向十分精准,这一点毋庸置疑,因为宝马向来如此,在驾驶乐趣上,宝马从未令人失望过。

当然,这台车也并非没有“缺点”,隔音差是每一辆超跑都存在的问题,这台i8也不例外,更何况还是款敞篷车,胎燥、风噪表现都彰显出十足的“跑车范”。

另外,没有人会对超跑谈及“省油”这个问题,但这台i8与众不同,不得不说,轻柔驾驶它能够使油耗降到很低。虽然我们没有进行所谓的油耗测试,但以日常城市通勤的标准,使用一周下来,还能拥有可观的半箱油。

空间:储物丰富

由于i8整车非常低矮,因此过胖或过高的人进入车内的姿态可能会显得很狼狈,但内部空间绝对可以满足大部分不同体型的人。同时,作为一台超跑,宝马i8的储物空间表现出众,挡把正前方设有一个小型储物格。后方则设有一个带盖板的储物槽,敞篷开关按键位于此。此外,靠近副驾驶一侧设有一个水杯架,中央扶手箱内部表现不错,并且还设有一个带伸缩的无线充电器,能够固定住不同长度的手机。

宝马i8虽然没有后排座椅,但设置了容积可观的储物位置,并且内部还设有两个挡板,可分类摆放物品,同时,中央扶手箱末端还设有一个水杯架。另外,i8后备箱采用不规则形状设计,内部虽然不大,但两个常用背包还是能够装下的。

安全:诸多辅助系统保驾护航

安全配置方面,宝马i8拥有诸多辅助系统以及传感器进行整合,能够让车主在享受激情驾驶的同时保驾护航。驾驶辅助功能包含了车道偏离预警、前方预碰撞警告、城市碰撞警告以及行人碰撞防护。此外,该车还配有前/后驻车雷达以及360度全景影像,其中,全景影像画质清晰,并且畸变情况较小。

总结: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