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离地球823万公里传来喜讯,天问一号路上干大事,指挥室传掌声

2020年09月10日 00:05:01
分享到:
来源:

图为火星探测器发射

目前距离天问一号火星探测器发射已经过去一个月左右的时间,那么这枚中国火星探测器近况如何呢?最近它从距离地球823万公里处传回了消息,天问一号在飞向火星的过程中也没有歇着,一路上都在干大事,最近它就完成了环绕器上火星磁强计、矿物光谱分析仪与中高分辨率相机的自检工作,并且各套设备均在平稳运行,面对这个喜讯,航天指挥室内传来了一阵掌声。

图为探索火星 如今中国已经成为了一个航天大国,先后完成了载人航天、天宫计划、登月行动、以及北斗卫星全球组网等工程,探索火星也成为中国航天绕不开的一个课题,目前世界上真正有能力探索火星的国家只有美国,因为苏联虽然也进行过火星探测计划,然而探测器在降落火星表面之后就失去了联系,很可能坠毁了,而印度只不过向火星轨道发射了一枚探测器,并没有真正登陆火星表面。如果中国这次能够成功在火星表面登陆,将成为全球第二个掌握火星探测技术的国家,虽然人类航天工程已经发展了几十年时间,然而探索火星即使放在今天也不是件容易的事情,就算是美国也无法确保每一次火星探索计划都能够成功,甚至连一半的成功率也难以保证,因为火星距地球最近也有0.55亿公里,这次火星探测器飞抵火星轨道,起码需要半年多时间,中间的不可控因素太多。既然火星探测难度这么大,为何这么多国家仍然争先恐后进行火星探索工程呢?因为人类如今已经进入太空时代,走向外太空是必然的选择,随着地球资源的不断枯竭,未来人类也需要考虑移民外星球,那么火星就是最好的选择,因为相较于其他行星,火星距离地球其实不算太远,而且火星的环境跟地球比较接近,存在大气层,并且科学家还在火星表面发现了可能存在水的踪迹。

图为未来火星基地 同时,火星蕴藏着非常丰富的资源,虽然将火星上开采的矿产运回地球并不现实,但却对火星开发非常有帮助,完全可以在火星表面建立基地,从而让人类长期居住在火星,有了这些资源,也能够推动火星科技的发展,更为关键的是,火星上还能够探索生命存在的痕迹,对探索生命起源也非常有帮助,种种条件都在促使人类开发火星。随着天问一号探测器距离火星表面越来越近,地球上的指令也需要更长的时间才能够发送给探测器,所以航天人员需要实时关注探测器的动态,因为小小的失误都可能导致探测器失联,当火星探测器越靠近火星表面,就越需要航天人员提高警惕,中国首次探测火星计划一定要实现圆满成功,这对提升中国航天领域的地位具有重大意义,一旦中国登陆火星工程成功,即使是美国也需要对中国航天实力刮目相看。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