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清理僵尸车企,市场份额仅剩33%,自主品牌将遭遇精准打击?

2020年09月10日 08:56:01
分享到:
来源:

8月份,国内狭义乘用车终端销量超过170万辆,增长幅度高达8.9%,是2018年5月以来,国内狭义乘用车销量增幅最大的一次。不过这次销量大幅增长,和当时国内汽车市场的光景却是完全不一样的。彼时,整个自主品牌高歌猛进,大有超越合资品牌的劲头;此时,自主品牌死走逃亡伤,很多自主品牌已经事实破产或者彻底边缘化,现在国内乘用车市场的大增,和很多自主品牌已经没有任何关系了,这些自主品牌只能眼看对岸山花灿烂,而自己却已经“病入膏肓”了。

事实上,到了8月份,乘联会公布的自主品牌市场份额只有33%,距离之前被公认为是红线的40%市场份额,差距依然很大。与此同时,我们看到吉利长城长安三家一线自主品牌的销量节节升高,其中吉利汽车占据市场份额6.5%;长安汽车占据市场份额4.9%;长城汽车市场份额为3.9%,也就是说,这三家占据了15.3%的市场份额。而根据乘联会的统计数据显示,2020年国内自主品牌的数量为58个,也就是说剩下的55家车企只能分享17.7%的市场份额,所以大多数的自主品牌依然在苦苦挣扎,在生与死的边缘徘徊。

而最近一段时间,来自发改委相关人士的表态,对于很多自主品牌来说,更像是一次目标精准的打击。9月5日,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产业发展司副司长(一级巡视员)蔡荣华在2020中国汽车产业发展国际论坛上表示,“僵尸车企”、无效产能占据大量的要素资源,必须加快市场化建设,法治化管理,强化监管问责。事实上,很明显,清理僵尸车企的主要矛头对准的就是自主品牌,因为豪华品牌和合资品牌一旦确定无“生还”能力,便会以比较快的速度撤出国内市场,比如之前的铃木雷诺等合资车企。

从当前的情况来看,在国内汽车市场已经不具备竞争力的自主品牌厂商数量非常多。7月份国内乘用车市场,销量不足1000辆的车企数量高达39家,7月份销量为0的车企高达16家,前7月销量为0的车企高达10家。基本上可以确定,前7个月销量为0的车企基本上已经可以被划入“僵尸车企”的范畴,而销量不足1000辆的车企,基本上是不可能盈利的,没有销量还没有盈利,那么这些车企想要重新起势,基本上是不可能了。原因很简单,在国内乘用车市场,一旦一家车企的销量下去了,想要再上来,基本上是没大多希望的,况且这其中很多车企已经处在实际的停产和半停产状态。

在过去多年,很多自主品牌在没有任何核心技术的情况下,贸然闯入乘用车市场,寄希望通过之前国内山寨手机厂商那样的组装之路,完成原始积累,然后成长成为具有技术实力的汽车厂商。所以我们看到一些自主品牌趁着国内汽车市场火热,在没有任何核心技术的情况下就开始生产汽车,这些车企的产品,可能除了便宜之外,没有其他任何优势,但是却有不少的消费者落入了这些厂商的“圈套”!

当然了,通过一些趋势,我们也能够看到相关层面清理僵尸车企的意图。事实上,随着吉利长安长城三家老牌国产厂商的销量表现越来越好,大家也看到了,这样的自主品牌才能代表国产汽车工业,众泰陆风这样的车企只是一些跳梁小丑,难成气候,甚至给予自主品牌的,只有抹黑没有荣耀。因此大多数自主品牌出局,反倒是有利于自主品牌的长远发展,况且豪华品牌和合资品牌在国内的厂商数量,满打满算也就30家左右,自主品牌高达58家,明眼人一看,就不是理性的结果。

因此,未来几年,其实自主品牌,尤其是二三线自主品牌,是非常有可能被精准打击的,当然这种打击主要来自于市场,没有核心技术,没有产品口碑,占据大量的稀缺资源,这些厂商的存在,对于国内汽车市场的持续发展本身是存在副作用的。所以在我们看来,相关层面对一些“不成器”的自主品牌,将不再采取保护、睁一只眼闭一只眼的态度,通过市场层面的优胜劣汰,将它们淘汰出局,或许对于汽车市场的健康发展更有利。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