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听说要清理“僵尸”车企,这16家车企瑟瑟发抖,7月销量全为0

2020年09月10日 09:05:01
分享到:
来源:

随着国内汽车市场的竞争愈加激烈和消费者购车行为愈加理性,市场销量和份额正在以非常快的速度向优势厂商和品牌聚拢,导致一些之前就很弱势的车企和品牌彻底失去销量和市场份额。当然对于那些已经失去市场竞争力,没有继续在国内汽车市场生存发展的车企来说,倒闭可能是最好的结局,但是国内汽车市场又和其他国家和地区的情况不太一样,很多明明已经停产或半停产,但就是不会以“破产”的方式寿终正寝,很多地方还要通过银行贷款、出租车批量采购等形式帮助这些车企续命。事实上,这类“死而不僵”的车企,就被称为僵尸车企。

9月5日,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产业发展司副司长(一级巡视员)蔡荣华在2020中国汽车产业发展国际论坛上表示,“僵尸车企”、无效产能占据大量的要素资源,必须加快市场化建设,法治化管理,强化监管问责。

其实蔡荣华的表态给出的信号已经相当明确了,那就是国内汽车明显出现了产能过剩,一些无效产品还占据了大量的要素资源,包括土地、乘用车生产资质等等。这些本来就很紧缺的资源,放在这些“僵尸车企”那里,不能够发挥应有的市场效应,也就是说,这些资源被白白搁置或者是浪费掉了。

而在我们看来,僵尸车企存在的另一个弊端,就是很多不明真相的消费者,会在一些二级经销商、汽贸店买到这些厂商和品牌的库存车,这些车可能价格便宜,但是消费者买到手之后,没有经销商渠道进行维修保养,出现了质量问题需要进行维修换件的时候,可能连零部件都找不到。向厂商提出需求,这些厂商基本上已经处在瘫痪状态,也没有人会理车主的诉求,所以在这样的情况下,如果这些僵尸车企彻底被清理出去,那么对于消费者来说,买到绝版车或者充当接盘侠的可能性也就可以被进一步降低了。

对于整个中国汽车市场而言,清理掉这些僵尸车企,也能够在一定程度上帮助一些优势车企腾开市场空间和时间,让这些优势品牌可以多花时间和精力去做研发,而不至于像过去几年一样,一线自主品牌被一帮三四线自主品牌拖着,以“下饺子”式的速度推出新车,损害自身的产品口碑。而且大家也都明白,国内汽车市场不需要这么多汽车品牌。乘联会统计的数据显示,目前国内共计有88家乘用车车企,其中豪华品牌10家、合资品牌20家,自主品牌58家,很明显,自主品牌的数量过去庞大了,而在合资品牌的持续倾轧之下,销量表现真正优秀的自主品牌车企,实际上少之又少。所以更多自主品牌在市场份额不断向优势品牌聚拢的情况下,自然就沦为僵尸车企了,而清理掉僵尸车企,也算是让整个乘用车车企的数量逐渐回归正常。

那么目前哪些车企有可能被当作僵尸车企清理出去呢?事实上,很多评论认为,在国内投产的汽车厂商,月销量不足1000辆的,都应该被当作僵尸车企处理。事实上,月销量不足1000辆,是没有任何机会出现单车盈利的,所以这些月销不足1000辆的车企,必然伴随着非常大的亏损,而且一家车企月销量只有不到1000辆,本身就是一种资源浪费。7月份,国内销量不足1000辆的车企数量高达39家,这已经是一个相当庞大的数字,如果这些车企成为被清理的对象,那么清理之后,国内乘用车厂商的数量将应声减少至49家。

不过在我们看来,最应该瑟瑟发抖的,还是那些多个月份销量为0的车企,这些车企才能被称为真正意义上的“僵尸车企”。从7月份的销量数据来看,有16家车企单车月销量为0,有10家车企1—7月销量为0,也就是说,1—7月销量为0的车企,基本上已经完全停摆了,这些车企就应该被作为僵尸车企清理出去了,当然那些销量7月份单月销量为0的车企,基本上也到了成为僵尸车企的边缘了。

当然了,当前对于清理僵尸车企,不可能以销量作为评判标准,至少不是唯一评判标准,而清理僵尸车企的难度,在我们看来也是相当大的,这一点我们不细说,大家也都明白。不过从市场发展的规律和中国汽车行业发展的前景来看,清理掉那些没有销量、没有产出,但是却占据了大量资源的僵尸车企,却是未来一段时间,相关层面必须要着手完成的事。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