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宝马X3 M雷霆版首试:身高腿长,让你放心享用510马力

2020年09月10日 14:31:01
分享到:
来源:

这次我试驾X3 M,是在宝马M系列的南区试驾会上,这次宝马带来了X3 M、X4 M、X5 M、X6 M,全系的M家族SUV。在刚到试驾会现场时,我和其他一些媒体朋友、还有车主朋友聊,很多人都有这样一个观点:不太明白宝马为什么要做M的SUV。在他们的观念里,又高又大又重的SUV,实在是和性能搭不上边。

但在我的个人喜好里,我对这种高性能SUV很有好感,甚至如果有朝一日我有能力去购买高性能车时,我很可能首选就是高性能SUV。原因?主要还是中国的路况。以前我借过一些跑车或者高性能轿车回家,一路开得都非常紧张,因为我很担心到处开挖的地铁工地导致的失修的道路,会磕坏这些娇贵的跑车的保险杠或轮胎。而开SUV,我的心情就舒畅和安心得多了。所以,想要“高性能”和“安心”兼具,我会选择高性能SUV,例如宝马的M SUV家族里的这些车。

宝马,还想用另外一个极端的方式去告诉我们:M系的SUV,在中国大地上的绝大多数路况下都是畅通无阻的。宝马试驾团队这次带领我们把这些试驾车开进了一个越野基地,做越野穿越的试驾科目。这个越野基地我以前来过很多次,我可以负责任地说,这里穿越的难度不算低,很多城市SUV进来都很可能会磕坏保险杠。

但这次我们十几台试驾车,都在这个试驾场地全身而退。这也再次证明,这几台高性能的宝马M SUV,不仅能带着你跑得更快,还能带着你跑到更远的地方。

不过说回来,这次试驾会上这么多猛车,我为何要写X3 M呢?主要是因为这次我们的体验时间很紧张,所以宝马的朋友建议我最好主要找一台车重点体验,我就选了X3 M,因为我对这台车最感兴趣。我感兴趣的原因,除了它的价格最“亲民”之外,我还觉得,现在像X5 M、X6 M这种尺寸和级别的高性能SUV,市场上还是有很多强手的,例如大众集团那一堆,奔驰那些AMG兄弟,还有即将到来的阿斯顿马丁DBX,等等等等。但是在豪华中型SUV这个级别,目前X3 M的竞品并不算多,这个市场还是很广阔、很有发展潜力的。我很想看看宝马作为市场先行者之一,到底交出了一个什么作品。

这次我试驾的是售价89.99万元的X3 M雷霆版。虽然它已经是顶配,但外观上看着还是挺低调的。那些保险杠包围件,和国产的X3带M Package版本的相比并没有很大差异。不过,21寸的大轮圈,以及内藏的硕大的M刹车卡钳及打孔刹车盘,会让识货的人一眼辨认出,这是一台纯正的M Power出品。

在车厢内,其实X3 M和普通X3的差异也不算很大。除了仪表内、门槛边的各种饰条上都有X3 M的Logo标识这些明显的点之外,我来讲些更重点的:一,X3 M前排采用了一体式的运动座椅,而且侧翼可以进行大范围的包裹度调节,以保证在激烈驾驶时给予乘员充分的包裹;二,X3 M的排挡杆不仅长得和普通X3不同,而且操作方式也不一样,它往右推是前进挡,往左推是空挡和倒挡。另外,在排挡头顶端和左侧,有很多可以调节变速箱换挡逻辑、动力特性、转向手感、底盘软硬的按钮,足够你组合出几十种不同的车辆动态特性。三,你可以在i-Drive中存储两组你最喜欢的车辆设定,分别为M1和M2,然后你就可以在驾驶过程中在方向盘上快速调取出来,转瞬之间便可让你的X3 M从谦谦君子变成一头凶猛的野兽。

X3 M的动力心脏,是一台代号为S58B30A的直列六气缸3.0T发动机,看到这个代号,你就会知道它是宝马M部门在普通B58系列发动机基础上大规模强化而来的产物。在X3 M雷霆版上,这台发动机被调到可以输出510马力和600牛米,动力输出数字甚至比一些竞争对手的V8发动机还要高。这样的动力输出数字、4.2秒的0-100km/h加速成绩,可能不用我说,你都已经能远程感受到X3 M的加速能力有多强。而且我还要提醒你,因为SUV的坐姿比轿车高,所以X3 M的加速快感是比同样4.2秒的轿车要更明显、更刺激的。

但在这次试驾的山路上,我感受到更多的,还是X3 M在加速时那种动力的从容感。因为马力大且基础排量也比普通的X3大,所以在每次出弯加速时,X3 M的动力都来得非常从容,而这种从容,会让你觉得车的动力更可控。这也是现在很多高性能车的共性,前段时间我们试驾的阿尔法罗密欧Giulia四叶草也是如此的,这会让很多普通人,甚至是新手,都能很好驾驭这种高性能车。另外,X3 M的变速箱在舒适模式下,换挡极为顺滑和难以感知,比X3 30i上的8AT表现还要更好。当然了,在激烈驾驶时,你还可以调校变速箱的特性,让它换挡顿挫变大,当然同时你可以获得更短的换挡间隙。

与以前驾驶过的一些M轿车不同,可能是因为SUV的定位,X3 M的转向并不是调得很重、很激进的那种,低速时甚至会有些许虚位(与M轿车相比),这也是为了尽量弱化日常的驾驶强度,让你觉得它更友善。当然了,你也别被眼前的“假象”所迷惑,宝马独步武林的绝技就是他们的调车功力,你只要用设定键稍稍改变一些设定,包括转向在内的车辆各种特性一变,整台车就会变得完全不一样,绝对能满足你的激烈驾驶诉求。我还强烈推荐各位M车主和宝马车主,能在赛道或封闭场地中试一试“动态DSC”这个状态,试过之后你就明白宝马的调车功力,到底强到什么地步。

整台X3 M最让我“意难平”的,应该就是它的底盘舒适度了。为了保证车辆操控性而用的高性能悬挂系统,以及超薄的轮胎,让X3 M的底盘即使放在最舒适的COMFORT模式,也是相当的颠簸,路面上各种信息会被很原汁原味地传进车厢内来。也许有人会说:我都买高性能车了,还在意舒适性吗?

可实际上,最近新出的很多高性能车,都非常注重日常的驾驶舒适度,某些高性能车能做到绝对动力和驾控性能远超普通版本车型的同时,日常行驶的舒适度也是远超普通版本车型的。这样,会让客户有一种钱绝对花到位了的舒爽感受。在这次同场的车型里,X5 M就可以达成这样的状态,而X3 M就还差了一点点。

但说回来,这次我也和一些M的车主聊,得知这些车主之所以选择M而放弃奥迪RS和奔驰AMG,往往就是因为M做得更极致。我觉得目前我们看到的这台X3 M,宝马很可能是想把它做成一台抬高版的M3。你能享受到更实用的空间、更好的通过性,同时又能享受到高度接近M3的驾控性能,这就是X3 M存在的意义。这种坚持和极致,也或许会让很多宝马老车主和M车主,希望把这台X3 M带回他们自己的车库中。

宝马X3 M雷霆版首试印象】

突出优点:动力强劲;各种动力操控特性均可自主调节组合;SUV中优异的驾控性能。

主要短板:底盘即使在最舒适模式下表现仍然较为硬核;外观与普通X3差异不够大。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