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不降价的长安系,为什么成了不愁卖的长安系?

2020年09月10日 16:55:03
分享到:
来源:

2018年以前的中国汽车市场,主流话题是,新四化会助力中国汽车品牌们成长,和海外巨头掰手腕;

2018年的中国汽车市场,整体销量走势不再高飞猛涨,主流话题变成了,大家该变了,变才能迎合更好的时代;

2019年的中国汽车市场,大环境是下滑,主流话题变成了,两极分化进一步加剧,谁会被先淘汰;

2020年,黑天鹅新冠疫情,直接进一步刺激了两极分化的态势,不仅仅是销量榜单上靠后的车企在进一步下滑,销量榜单上靠前的不少车企,也一样发生着大幅度的下滑。

7月,半年交卷,同比增长正数者寥寥,同比增长负数者居多。2个月后的今天,答案变好了很多,有人把回暖做到越来越暖,长城汽车交出的是8月销量89442台,同比增长27.41%;吉利汽车交出的是8月销量11.34万台,同比增长12%;长安汽车交出的是8月销量12.84万台(长安系中国品牌),同比增长39.5%。

2000万的长安自主,不是催生而来

靠着长安系中国品牌的8月12.84万辆,距离长安系中国品牌的累计销量突破2000万,还剩不到100万。如果长安能把自己的月销量维持在今年8月的这个状态,那突破2000万台的日子,大概会在明年的上海车展前后,也就是5月左右。

2000万台这个数字,对于长安汽车的自主品牌发展意义颇大,对中国汽车的意义也是颇大。

有意思的是,2020年的长安汽车销量节节走高的背后,使用的并非是传统意义上的销量操纵杠杆,而是用了另一种方式。

1. 价格杠杆拉动销量,这很容易理解,如今不少汽车品牌都在依托于自己的终端体系降价实现整体的销量拉动,比如上汽大众在2020年的很多车型已经给到了远高于往年的优惠幅度,比如一贯以来在终端优惠上不小的上汽通用,比如很多车企;

甚至于,在如今的市场环境里还出现了另一种尴尬局面,部分弱势品牌即便终端价格一降再降,却无法提升销量,陷入进一步的恶性循环。

2. 库存杠杆拉动销量数字。

3. B端市场拉动销量数字,比如网约车市场、汽车租赁市场以及共享汽车市场。

上述的几种方式是见效更快的销量拉动方式,而另一种方式是,通过自身产品力的提升,来实现销量拉动的正循环。当然,这有前提,首先是企业自身需要有很强的技术储备能实现快速落地,其次是企业自身的规划跟的上节奏。很显然,长安选择的是后者,因为它有。

长安逸动PLUS,8月表现1.77万台,目前在北京的价格走势很稳,终端优惠5000元左右,很好的在全国价格体系里实现了兼顾。

长安CS75家族,8月表现2.24万台,目前在北京的价格走势也很稳,终端无优惠,并且主力销量集中在了价格更高的2.0T+8AT版本车型上,而非价格更入门的1.5T版本。

长安UNI-T,8月表现1.01万台,同样无优惠,销量2个月实现破万。

长安欧尚X7,承载了长安欧尚单月10494台的高比例,同样在价格表现上稳定,优惠幅度不大但能取得高销量。

这背后,再用一组数据进行对比,你能发现这之中的反差。

长安CS75的市场主流竞争对手们,北京地区的终端优惠幅度在2万元左右;长安UNI-T的市场对手,终端优惠幅度在1-3万元之间;长安欧尚X7的竞争对手,普遍优惠幅度在2万元左右;逸动PLUS的竞争对手,普遍优惠幅度在1.3-2万元左右。

你会发现,优惠幅度在市场中偏低的长安汽车,显然更好的获得了消费者的认可。这意味着,脱离了传统价格战思维,进入了产品力硬碰硬的另一个层面。

背后的逻辑是,体系给出了更多活力

实际上,长安汽车目前好看的成绩单很好解释,技术储备带来产品力的优势亮点,优势亮点直接带来了营销亮点,而营销亮点则直接让消费者更好认知,再加上长安欧尚、长安汽车目前的体系找到了新玩法,不同于传统的营销思路。

比如,快要上市的长安欧尚X5,用一站一站的体验式活动,分别在外观、内饰、动力、科技几个层面给到年轻消费者一步步的呈现,每一个点拆开呈现。而且,不同于传统的图片、资料发布,它把点和相对极端的场景进行结合,比如高原测试车辆操控,再比如赛道展示动力性能等;

长安逸动PLUS,把车的油漆、细节、NVH等材料选用带到了实验室里展示,这进一步跳脱出传统的外观、动力、空间、配置这类固有框架;

这一类的操作,在今年的长安汽车身上频繁出现,多重展示的背后恰恰是自信。

当然,自信的前提是,它手里握着蓝鲸动力、2.0T+8AT、梧桐智联、人脸识别、APA5.0、自动驾驶辅助技术,这一系列能满足时下汽车消费需求的技术牌。

写在最后:

实际上,我们还能从长安吉利长城近几年几家中国主流品牌的身上找到另一种步调协同,产品加速迭代升级,打破传统节奏,一方面满足消费市场的需求变化,另一方面拖垮市场中的同类对手。

长安的SUV矩阵和轿车矩阵如此,长安欧尚快速成为销量黑马如此,吉利汽车和长城汽车近几年的健康发展也是如此。

再进一步联想,你会发现宝马近几年如此、丰田近几年如此、本田近几年如此,这是个信息交互太快的时代,谁拿着真东西谁就有话语权。毕竟,吹出去的牛,最终圆不上,结果你我都知。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