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威马汽车马不停蹄!打造新智能美好出行 发布IdeaL4科技战略

2020年09月10日 21:46:01
分享到:
来源:

黄沙百战穿金甲,不破楼兰终不还。不可否认,造车新势力刚刚经历了喜讯与丧钟同鸣的上半年,随着洗牌时刻的真正到来,威马汽车在历经了造车资质、工厂产能、量产交付等重重关卡后,算是在造车领域站住了脚。

9月9日,威马汽车在“Tomorrow Talk 智话未来”线上媒体沟通会上,发布了IdeaL4全新科技战略,并宣布在智能化领域与高通、百度、紫光、芯鑫等合作伙伴组建成了一支被其称作“世界级最强智能盟友”的队伍,这下升级为国际化的朋友圈,这下再也不用担心会掉队了。

这一全新战略由Intelligent Cockpit(最懂中国用户的智慧座舱)、Digital Architecture(业内首个全新自研数字化架构)、EIC(超级平台化三电系统)、Autonomous Driving(自动驾驶核心技能)四部分组成。威马创始人、董事长、CEO——沈晖表示:“ IdeaL4技术战略的目标是打造新智能美好出行生活“四大件”。

最懂中国用户的智慧数字座舱

正所谓“不求昙花一现,只求稳扎稳打”。在以智能网联汽车为载体的汽车强国顶层战略设计下,汽车智能化正在从座舱开始,在自动驾驶实现腾飞。智慧数字座舱系统的CPU和GPU提供高出行业平均水平的3倍运算能力,并引入会学习的神经网络处理器NPU, 具备AI人工智能深度学习能力。

此外,全新智慧数字座舱可支持的最大分辨率相比上一代平台实现4倍提升,视频输入数也比上一代平台分别多出5路,画面清晰度和流畅的交互体验,媲美一线高端智能手机。以此次合作为起点,威马汽车也成为首批将第三代高通骁龙汽车数字座舱平台应用于量产车的品牌。

这一智慧数字座舱在自然语音交互、语音控制方面,具备超70个免唤醒词,可展示46种动态表情。此外,智慧数字座舱还具备眼神交流能力,当用户在车内望向中控时,系统就会自动唤醒并听取指令。这样的人性化设置对于现在快节奏的都市生活再适合不过了。

值得一提的是,智慧数字座舱还能通过空调、天窗等功能配置,与驾驶模式、智能场景等车控功能互相打通,带来全场景的沉浸化感受。另外,智慧数字座舱还将采用无界数字化设计语言,能实现多屏多场景下,不同类型内容的自由流转与活动。能想象在这样的车里驾驶应该像鱼一样“如鱼得水”。

世界级算力、本土化算法,让自动驾驶更懂中国

威马汽车需要有突破性的技术重回话题中心,这个大招是一台挑战L4级可实现特定场景无人驾驶的量产车型。在L3级尚没有可靠车型的当下,威马准备拼了直接发布L4级无人驾驶量产车型。要知道高级别自动驾驶在中国落地,必须建立适应中国路况的算法和数据库。威马依托自身在中国主要城市道路,约三万五千台智能汽车的中国第一驾驶数据积累,与百度携手,让自动驾驶更懂中国。

2020年9月15日举办的百度大会上正式发布,并在2021年初上市交付。新车将搭载全球首款高通骁龙第三代智能座舱芯片,可实现L4级别的自动驾驶,并将搭载与百度深度合作的AVP自主泊车功能,可实现特定场景下的L4级无人驾驶。

百度公司自动驾驶技术部总经理王云鹏表示:“百度与威马是合作多年的老朋友,双方的强强联合将切实推动‘新能源+智能汽车’新未来的到来,制造出‘世界冠军’级智能化汽车产品。”

威马于明年初上市的全新车型,将搭载与百度深度合作的AVP自主泊车功能,可实现特定场景下的L4级无人驾驶。这款全新车型也将在9月15日的百度世界大会上亮相,值得期待。

可自由组合、自我进化的超级平台化三电系统

三电系统是电动车的核心。在新势力大潮中,威马能够立足也是自主开发三电平台。新势力中首家拥有电池包自研能力及电池包工厂的车企。而EIC(超级平台化三电系统),威马汽车表示目前其三电系统已建立了完善的试验认证体系,覆盖了三电、底盘、安全、NVH、电子电器、车身内外饰、自动驾驶、智能系统等 9 大验证领域。

最安全、最高效、最快速的全新自研数字化架构

智能化时代,汽车已成为5G、AI、高可靠性高端芯片、云计算、大数据等众多前瞻科技融合创新的重要载体。威马将协同紫光、芯鑫强化车载芯片深入智能网联领域的应用,全新自研的数字化架构,不仅同时铺设5G通讯和百兆级车内以太网,更采用中央处理器让自动驾驶处理器可以和智慧座舱处理器达到高效协同,为整车提供更强劲的算力、冗余支持。

紫光集团总裁助理张岩表示:“双方将以智能网联汽车为突破口,在自动驾驶硬件等领域展开合作,构建智能汽车产业新形态,为人类的美好出行生活持续创造价值。

威马数字化架构还拥有银行级数字化分区备份特点,可提供供电、通信、制动、转向、整车通信的银行级加密保障。

据企查查相关消息显示,浙江威马汽车销售有限公司发生工商变更,沈辉(执行董事)、陆斌(经理)、ZHOU PATRIK PENG(监事)从主要人员中退出;同时,该公司法定代表人由陆斌变更为周晨。此举,或许也预示着一场骤变正在从威马内部开始。毕竟,距离上述任职生效仅过去不到一年时间,陆斌就此选择离开。背后原因,猜测还是与威马对于出行业务的重心调整有关。不可否认,战略重心“由B转C”对于现阶段的威马而言,一定程度上或是好事。

《汽车年轮》认为,本次威马IdeaL4全新科技战略发布会,旨在以智能化为核心、以前瞻科技为驱动、以威马最强智能盟友为支撑,打造未来智能出行终端,最终形成“人-车-环境” 相互融合的智能科技生态圈。今天中国的新能源汽车市场,造车新势力虽然至今未登上主舞台,但就像是“王者荣耀”的玩法,威马汽车已经组好一支强大的队伍,备好充足的“技能”和“能量”,期待威马汽车就算遇到再强劲的对手也可以一路乘风破浪、披荆斩棘!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