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一不小心就全球第一 有谁能拦下特斯拉?

2020年09月12日 15:28:02
分享到:
来源:

也许你还没注意到,特斯拉在全球范围内的电动车市场,已经处于一骑绝尘的领先姿态了,产能的加速仿佛给特斯拉加上了一个高性能电池组,让特斯拉风驰电掣般冲了起来。

今年1-7月,特斯拉电动汽车在全球累计售出21万辆,占全球纯电动汽车市场近三成,碾压所有那些造车新势力老势力。什么?你记忆中全球电动车市场销冠是比亚迪?自打去年5月特斯拉成为全球电动车销冠之后,比亚迪就再也没回到过这个位置了。

从“将死”到“领先”

事实上特斯拉的发展也并非一帆风顺,当前特斯拉旗下的绝对主力车型——Model 3,在2017年的时候量产事宜一再跳票,且整个企业一直无法盈利,在当时所有的股东、消费者、媒体都已经不再看好它,那一年甚至被部分媒体称之为“特斯拉的将死之年”。

为了应对这些危机,特斯拉CEO马斯克在2018年做出了“疯狂举动”:为了监督产能,他把卧室搬进了工厂,当然这种说法并不完全正确,因为据说他在工厂里连办公室都没有,经常性都是在别人的办公室里打地铺;工厂建设跟不上,但为了实现每周5000辆的产能目标,他拉起了一个50英尺高、几百英尺长的帐篷来容纳第三条组装线,而这个帐篷,解决了当时20%的产能。这些举动都是为了当时特斯拉押宝的Model 3,马斯克当年说过这么一句:“Model 3对公司的财务状况和近期未来至关重要。”

结果显然是甜蜜的,自打2018年特斯拉突破了Model 3产能瓶颈以来,特斯拉在全球纯电动市场的份额越来越高。特斯拉从建立至今卖出的汽车当中,Model 3的销量就接近62万辆,超过了一半;而在今年1-7月Model 3的全球销量更是占到特斯拉同期总销量的77%!

别忘了,特斯拉还有一款Model Y正在蓄势待发,面对如今全球范围内的SUV热,很难想象等Model Y正式发售后还会对特斯拉销量起到怎样的促进作用。马斯克反正是说了:“Model Y将会成为特斯拉旗下现阶段最卖座的车型。”

所以你看,即便特斯拉现在已经迈入了高速发展的地步,但这仍然不是他的极限。

传统车企的围攻追剿,都拦不住

特斯拉刚开始卖车的阶段,整个汽车市场其实对电动车还没有足够的重视,所以大家也认为特斯拉趁机发展也是理所当然。可是,等到那些传统车企开始重视了电动车市场之后,他们发现自己已经跟不上特斯拉的发展速度了。

目前来说跟特斯拉有最直接竞争的传统车企,是已经开始推出电动车的豪华品牌了,但是在特斯拉的一干竞争对手当中,你究竟记得住谁?奔驰EQC奥迪e-tron?捷豹I-PACE?不好意思,在特斯拉面前,这些对手的销量都远不如特斯拉

9月3号,马斯克飞去德国跟德国经济部长彼得·阿尔特迈尔和大众集团CEO赫伯特·迪斯见了一面,外媒声称这场会面让特斯拉大众集团在电气化领域达成了“盟约”,在迪斯的邀请下,马斯克还试驾大众ID.3、ID.4这两款车。在马斯克回国后,迪斯本人还在社交媒体上点赞马斯克,称他在德国建设超级工厂是在推动德国汽车产业转型。

这其实就很耐人寻味了啊。自打大众宣布电气化转型之后,大众集团一直把特斯拉视为最大的竞争对手,奥迪甚至成立了专门针对特斯拉的“T小组。”此外,特斯拉还在德国柏林建设了一个超级工厂,按照正常逻辑,这两人就算不是不死不休的局面,也应该是针尖对麦芒,彼此不对眼才对,突然之间感情这么好,还达成盟约,这让我们这些吃瓜群众跟不上节奏了。

结合特斯拉在德国的销量也许能看到一些端倪,8月份,特斯拉在德国的销量同比又飙升了45%,占德国市场18%的市场份额;此外,虽然宣称要搞电动化,但整个大众集团在电动化转身中至今迟缓得要命,面对特斯拉的重重攻势,大众也许是急了。题外话再说一句,特斯拉股价已经超过丰田,成为全球市值最高的车企了。

高速发展之下,隐盖了特斯拉的不足

任何一件商品发展成功后,都会引起大众的从众效应,大众在咱们中国的发展就吃了这种福利,往好听一点来讲,这叫“品牌效应”。如今的特斯拉就是处于这种阶段,它也许不是最好的电动车,但它一定是最知名的电动车。换位思考一下就行了,如果你有足够的预算来买电动车,你第一个想到的难道不是特斯拉

而让特斯拉积累到足以引发品牌效应的是特斯拉一开始能够提供的新鲜感。尽管电动车在今天来看并不是多么新鲜的东西,但别忘了,特斯拉可是最早能给你自动驾驶体验的车子,此外中控超大屏幕是特斯拉最开始玩的吧?自动开门自动关门是特斯拉最先给的吧?特斯拉最大的优点就是能给有钱人提供新鲜感。你说几十万买BBA燃油车不比特斯拉香?可是他们都有BBA了啊…你会发现,现在那些开始转型的传统车企,他们的思路都是特斯拉以前走过的老路了,没办法,在创新这条路上,特斯拉甩他们一条街。

同样也是因为高速发展,极大的隐盖住了特斯拉目前的不足,你可能已经感觉出来了,这两年伴随着特斯拉的高速发展,特斯拉的争议以及负面也没有停过:自燃、简配、价格变化极其大、APP安全隐患、自动驾驶撞死人,还有前段时间与拼多多团购的拉扯……可是,这些都抵挡不住特斯拉的火热,大家还是一如既往地买买买。

你认为的全球第一,对特斯拉来说只是刚刚开始

更厉害的是,即便特斯拉已经拿下这种成绩了,但对他们来说,可能还是刚刚开始,即将推出的Model Y就不说了,网传Model 3 磷酸铁锂电池版本售价可能会低至23万元,如果是真的,那绝对是对竞争对手的降维打击。

特斯拉申报搭载磷酸铁锂电池组的Model 3

此外,特斯拉目前投产的整车工厂只有两座,分别是美国加州的弗里蒙特整车工厂和上海整车超级工厂。但马斯克还说过要在全球范围内建造10-12座整车制造厂,目前正在建设中的有两座:德国柏林整车超级工厂和美国得克萨斯州奥斯汀超级工厂。规划中的还有在美国东北部的第三座整车工厂,此外,马斯克还计划在亚洲再建一座超级工厂,前段时间就有各家猜测这座工厂将会坐落在中国重庆……

这才是特斯拉目前可怕的事情,你看到他已经全球第一不可阻挡了,但对特斯拉来说,这才是刚刚开始爆发…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