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历史|传奇踏板(上)

2020年09月12日 16:31:01
分享到:
来源:

上世纪四十年代,Vespa踏板摩托车横空出世。他们体积小,明快,非常灵活和现代,如同孩子驾驶般的感觉。他们是数代人一直寻找自由和追求速度的翅膀,在数十年内正改变着世界的面貌。

1884年,Rinaldo Piaggio在热那亚创建了Piaggio公司,起初比亚乔并不生产摩托车,而是从事游艇、货车以及发动机等业务。1916年比亚乔转型航空制造,并在1920年设计出第一架飞机原型。

1946Vespa 98

工程师 Corradino D’Ascanio设计出第一款Vespa踏板摩托车,由于外型和发出的声音很像马蜂,所以Piaggio决定叫它"Wasp"(马蜂),英文表达为Vespa。1946年4月,Vespa 98在一家罗马高尔夫俱乐部首度上市。前斜板上秀出崭新的Piaggio厂徽,取代先前的Piaggio航空事业商标, Vespa 98配备98毫升发动机,最高时速达60公里/小时,该车型上市第一年就售出了2484台。全世界最知名的踏板车,就此展开它的历史篇章。

1948

Vespa 125

比亚乔集团为了致敬1946年推出的经典款踏板摩托车,发布了新款的Vespa 125,新款Vespa的发动机排量提升到125毫升,除发动机尺寸不同外,Vespa 125与Vespa 98的不同之处在于采用了后悬架,同时修改了前悬架。安装在后轮上的减振器为新车提供了更舒适的驾驶体验。

1950

Vespa Montlhery

为了推广Vespa的运动形象,Piaggio不断追求刷新纪录,希望能复兴战前光荣的传统。1950年4月7日,在法国的Montlhery环型赛道,三位厂方车手轮流上场,在连续10小时之内,Vespa共行驶了1049公里,并创下了17项世界纪录,维持平均时速134公里/小时达1小时以上。

1951

Vespa Siluro

1950年2月9日,Vespa决定挑战难度最高的竞速项目:1公里冲刺计时赛。在Rome-Ostia公路上第10和第11公里处,原厂试车手Mazzoncini骑着一辆Corradino所设计、装置两具水平对向活塞发动机的Vespa,以21.4秒完成1公里冲刺加速,来回两趟最高车速的平均值为171.1公里/小时,两项数据都刷新了全部的赛事速度纪录。

Vespa 125

经典电影《罗马假日》中,奥黛丽·赫本就是骑着这辆1951年的Vespa,经历了一场浪漫的罗马之旅。在《罗马假日》的影响下,近500多万辆Vespa被销售到世界130多个国家和地区。1951年款的Vespa 125与1948年款十分类似,最大的不同在于换挡机构,以软质的控制拉索取代了先前的连杆结构。由于前轮新增了液压避振器,新车骑乘起来更加舒适。

1953

Vespa 125 U

Vespa 125 U是Vespa 125的 “实用”版本,造型简朴,其售价比Vespa 125便宜20000里拉。Vespa125 U首次将车头灯安装在车把上,而不是前挡泥板上。由于Vespa U型踏板车的产量仅有7000台,这让它们成为收藏家们最抢手的型号之一。

Vespa 150 GS

150 GS曾被认为是世界上最漂亮的踏板车。150GS是第一个量产的“运动”版本的Vespa,它的推出成为了踏板车历史上的一个重要里程碑。150毫升发动机、4挡变速、标准长车座,同时其设计也发生了变化,车身更具流线型,该车时速可达100公里/小时。

Vespa 150 T.A.P.

1950年代,法国国防部委托Piaggio的法国授权商A.C.M.A.生产军用车辆。Piaggio设计了这款十分独特的Vespa 150 T.A.P.,该车带有一门75毫米口径火炮和6枚炮弹,可以被空投到任何需要的地方,然后以60公里/小时的速度跑上200公里不用加油,该车款在1956至1959年间生产了约600台。

Vespa 400

Vespa如日中天之际,Piaggio决定进军四轮车市场,理念仍然不变,即希望向广大民众提供经济实惠的交通工具。Vespa 400由Piaggio的法国授权商A.C.M.A.总共生产了30000台,1959年甚至还参加了Monte Carlo Rally(蒙特卡罗拉力赛)。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