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市场回暖 新一轮“皮卡潮”能否到来?

2020年09月13日 09:31:02
分享到:
来源:

随着长城炮的持续热销,“皮卡圈”再次掀起了波澜,上汽迈克萨斯T70、新款北汽勇士皮卡、新款江铃域虎7等车型也纷纷推出新车,以快速的节奏占领各个皮卡细分市场,未来五菱皮卡、吉利远程,甚至奔驰X级也即将登陆市场,越来越多的新车会不会为皮卡市场带来新一轮的“皮卡潮”?

政策催生“皮卡潮”

“皮卡潮”的出现与政策变化有着直接的关系。2016年,河北、辽宁、河南、云南四省率先开展放宽皮卡进程限制试点工作,被看作是国家对放宽皮卡限制的积极态度,此后,关于皮卡的限制逐步放开,2018年,皮卡车型不再强制要求车身喷字和粘贴反光条,年底取消总质量4.5吨及以下普通货车车辆办理道路运输证和驾驶员从业许可证。

在政策的推动下,2016年中国车市出现了明显的“卡强乘弱”态势,在2016年之前的五年间,商用车增速均低于乘用车10个点,2017年商用车增速实现反超,增速高于乘用车12个点,2018年则高出9个点,足以看出政策放开后催生的这场“皮卡潮”风头之强劲。

今年,国家发改委发布了《推动汽车、家电、消费电子产品更新消费促进循环经济发展实施方案(2019-2020年)(征求意见稿)》,将皮卡进城试点范围再次扩大,到2020年底前,地级及以下城市全部取消皮卡进城限制。

国家层面鼓励政策一出,便有数十个省市积极响应,其中包括上海、重庆、陕西省、江西省、江苏省、吉林省等省市宣布不同程度放开皮卡限制。不仅如此,在山西、山东、浙江、海南等地区还推出了皮卡报废补贴,进一步促进行业规范。

各地方鼓励政策的参与,皮卡市场再次迎来快速复苏,根据上险数据,7月国产皮卡销售3.7万辆,同比大涨38%,而部分解禁城市增长更为明显,如重庆提升93%,吉林上涨19%,上海增长18%;与之形成对比的是北京地区由于发布了禁行政策,销量下跌76%。

从政策和市场表现之间的关系,可以明显看出皮卡市场出现的“皮卡潮”与政策鼓励有着直接的关系,然而即使政策方面全面放开,市场又能真正出现一场“皮卡潮”吗?

消费者对皮卡接受度逐渐提高

说到皮卡,很多人的第一印象就是拉货的工具车,但随着汽车市场布局的日益深入,现在皮卡逐渐摆脱了过去工具车、货车的印象,开始向乘用车化转变。

其中,风头最盛的就是前段时间推出的长城炮,按照长城的宣传来看,长城炮的出现是想打造一种皮卡车生活,让“皮卡流行起来”。根据长城皮卡的产品布局,可以很清晰地看出,目前长城皮卡分为长城炮系列和风骏系列,其中长城炮的产品矩阵更加丰富,针对目前市场上消费者的主要需求,分为乘用皮卡、商用皮卡以及越野皮卡。

事实上,与以往不同的车型就是乘用皮卡和越野皮卡,这两款车型几乎可以说是国内皮卡乘用化比较成功的车型,从外观、内饰、品牌调性方面都有很大范围的提升,逐渐靠拢乘用车,这也在很大程度上吸引了有着皮卡情怀或者越野需求的消费者,进一步提升了消费者对皮卡的包容度。

除了逐步转向乘用化,皮卡自身也有极强的优势,身为货车的皮卡其装载性极强,自带的露天车斗确实能装下不少东西,称重上也很“能打”,通常轻型皮卡的装载重量都在500-950kg,这个装载能力大到放摩托,小到屯菜都是轻轻松松。

除了超强的装载能力,在通过性以及越野性能上皮卡也是丝毫不差,因为皮卡最早就是应用于农村这样地形较为复杂的场景,因此在产品设计上皮卡的轮胎会更大、底盘会更高、动力会更猛,使其顺利的通过各种地形,而这种极强的越野性能也自然会吸引不少对越野性能更有追求的消费者。

随着长城炮的推出,很多车企也开始纷纷布局高端皮卡,其中就包括吉利即将推出的远程fx,而越来越多的车企相继推出更多皮卡车型,消费者可选择的车型产品更多了,市场自然会热闹起来,这样的热闹会掀起真正的“皮卡潮”吗?

“皮卡潮”的时机尚未成熟

不可否认的是,市场的确存在对于皮卡的需求,但是作为工具车,皮卡还是有一些固有的老毛病,首先,最直观的体验在于皮卡的舒适度很难匹敌甚至超越乘用车,这就涉及到消费者的考量了,到底是追求舒适度还是追求越野性能,当然,随着乘用皮卡的逐渐发展,这部分弊端逐渐弱化,但这并非立刻就能改变的,还是需要时间去沉淀。

另一方面,尽管皮卡禁拉又禁踹,但是它的使用成本还是相对高,由于车身自重较大又大多是四驱配置,因此像皮卡这种大排量车型,汽油版百公里油耗要在14L左右,而柴油版相对较好,百公里油耗为8L,在日常使用中无形为车主增加了不少的用车成本。不仅如此,因为是大排量车型,皮卡的排量税较高,因此强制险也比轿车要高一些,所以出于家用考虑,皮卡的经济性会更差一些。

但即便如此,还是会有部分消费者因为其独特的优势喜爱皮卡,但比较尴尬的是,目前国内像猛禽这样的高端皮卡,不仅仅是政策受限,价格也很高,而低端皮卡一方面难以摆脱工具车的粗糙质感,另一方面可选择的车型又比较少,综合考虑之下,很多消费者望而却步。尽管很多车企开始投身皮卡市场,为消费者提供了给更多的选择,但还是那个问题,市场繁荣需要时间沉淀。

目前,随着各地方解禁政策的放开,皮卡的销量会迎来一定程度的增长,但目前来看,一方面消费能力较强的一线城市并没有完全松绑皮卡,因此一线城市消费者对皮卡的需求并不强,难以形成大范围的销量激增。

另一方面,皮卡政策放款之后,会带来怎样的影响?是否加剧城市道路拥堵和环境压力?而这个问题的答案将影响着今后皮卡市场的发展,因此“皮卡潮”或许会来,但现在还时机尚早。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