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好开的SUV是什么感觉?从三点体会说起,不吹不黑!

2020年09月15日 14:10:02
分享到:
来源:

如果说一款SUV很好开,仿佛进入了一门玄学的探讨。对于普通驾驶者来说,技术路线也好,参数指标也罢,都是仅供参考的东西,他们更关心的是实际体验。换而言之,就是这款产品的技术积累最终给用户带来了什么样的获得感。在自主品牌SUV细分市场,传祺GS4长期处于一线阵营,如今在售的已经是第二代车型。对于表面要求很宽泛,而实际细节要求却很苛刻的年轻消费者,他的表现如何?

01

1.5T+6AT,黄金动力组合

评价一款车好不好开,首先要看动力组合。

第二代传祺GS4搭载的是全新1.5TGDI高性能发动机,在转速5000rpm时最大功率124kW,转速1700-4000rpm时最大扭矩265N·m,热效率为36%。

与之匹配的是6MT和6AT变速箱。以前,传祺GS4中配车型用过7速双离合,而这一代取消了。这款6AT变速箱,正是大家熟悉的爱信第三代6AT变速箱,稳定且高效,口碑极好。

第二代传祺GS4定位是一款好开、省心的城市SUV,并且偏家用,所以整体调校较为舒适。在起步的时候,爱信6AT的细腻和平顺让人印象深刻,动力输出非常线性。虽然是涡轮增压发动机,但是却有开2.5L自吸的感觉。

而1.5T发动机的强劲动力在后半段得到明显体现,就算时速达到120公里,依然可以做到“随踩随有”。在调校上吸收了日系车“调高低扭”的做法,发动机在1700-4000rpm的超宽转速区间,都能持续输出265N.m最大扭矩,加速、并线、超车都非常轻松,给驾驶员足够的信心。

虽然第二代传祺GS4并不主打运动,但是在实际驾驶体验上,动力却丝毫不弱。根据实验,其百公里加速时间在10秒以内,虽然这个成绩相对于主打运动的车型中规中矩,但是作为一台主打家用的车型,它却总能把“不拖沓”和“有后劲”这两件事做得足够好,尤其是跑高速的时候表现非常出色。

另外,这款车的官方油耗只有6.8L,而在理想的路况下,甚至可以做到百公里6L,我们在综合路况下实测的成绩是7.5L左右,包括市内、郊区和高速等,这个成绩对于家用来说算是一个惊喜了。

02

欧式底盘,兼顾舒适和运动

除了动力性能,一款车好不好开还要看底盘,这关系到操控和行驶质感。

虽然第二代传祺GS4采用的是大家熟悉的前麦弗逊式独立悬架和后多连杆式独立悬架,但是由广汽研究院首席技术官Marco精心调校后,舒适性和操控稳定性非常出色,体现了一个拥有30多年行业经验的底盘专家的“大师级实力”。

众所周知,第二代传祺GS4基于广汽最新的GPMA平台,整体风格是明显的欧洲车特点,非常紧凑扎实,行驶质感突出。实际驾驶体验是,直线加速表现稳健,推头现象有效降低,弯道横向支撑良好,后轮跟随性好,没有明显的甩尾现象。

对于一款家用SUV,想高速过弯确实是难为它了,不过官方给出了麋鹿测试69公里/小时的成绩,而我们在实测中甚至达到70公里/小时以上,操控性已经足够出色。有两个指标值得注意:一是极限侧倾度4.4deg,二是双移线通过车速69公里/小时。

并且,经过Marco的调校之后,但舒适性上更为突出,面对路面细微颠簸的过滤非常彻底,在过减速带时不会有太硬邦邦的直接反馈,路过坑洼起伏路面,也能柔和应对。

对于驾驶者来说,方向盘的表现非常关键,第二代传祺GS4搭载了美国天合TW第4代EPS电动助力转向系统,与宝马同款,具备ECU集成技术。方向盘三种转向模式,表现各不相同,更符合个性化驾驶需求。转向时非常轻盈,用巧克力广告的“丝滑”来形容比较直观,试驾中我们曾担心飙高速时车辆稳定性会不好,但实际上方向盘却稳如泰山。另外,这款车的最小转弯半径5.5米,车辆的闪转腾挪更加灵活,尤其是在弯道和狭窄路段掉头时,体验良好。

还有一个亮点体现在四驱管理的智能性上,采用的新一代 i-4WD集成博格华纳、德纳车桥、纳铁福等知名供应商最新产品,0.18秒内可实现最大扭矩输出,与整车ESP、ABS、TCS系统实现即时通讯保证车辆根据路况精准进行扭矩分配,经过多轮沥青路面、冰雪路面、砂石路面、坡道等智能匹配,前后轮扭矩分配50:50,具备了较好的通过性,在砂石路面体验时车身稳健,没有出现侧滑等现象,让人感觉更加安全可靠。

第二代传祺GS4可切换运动/经济/舒适3种驾驶模式,其中舒适模式通过按钮切换,运动模式则是通过挂S挡实现,驾驶者可以根据路况体验不同的驾驶乐趣。

03

37.58米,开得快也刹得住

最后,对于驾驶者来说,还有一个最关心的点是刹车,开快车谁都会,但好的驾驶者必须精于刹车,而衡量一款车好不好,除了动力和操控,还要看关键时能否刹得住,这关系到安全。

官方给出的第二代传祺GS4的100-0km/h的制动距离是37.58米,达到了同级领先的水平。而我们在不同场地多次实测的成绩均在38米左右,与官方的成绩基本一致。

如何做到的呢?首先,搭载了HBA液压制动辅助功能,紧急制动时响应更为灵敏。其次,规格为225/55 R18的米其林浩悦四代轮胎、前后单活塞卡钳和前通风/后实心制动盘提供了硬件保障。尤其是“米胖子”这套轮胎,市场价1000元左右一条,不仅性能出色,而且还静音。

在我们的实际体验中,城市道路驾驶刹车表现柔和,在拥堵路段反复刹停过程中,给了驾驶者一定的缓冲期,使得车身保持稳定,对车上乘坐者比较友好。

刹车性能是好开的基本保障,对于生活压力大,每天往返于复杂路段的年轻人来说,既要保证驾乘的舒适性,又要保证必要时的制动果断高效,而第二代传祺GS4的表现完全符合“好开”这一点,相信不会让用户失望的。

总结

有的车像电影,有故事,满足你的某种情怀。而有的车像日子,平凡无趣却踏实可靠。风花雪月更符合玩儿车一族,对于普通家庭用户,要的是一款和陪自己走好每一段路的车子。他应该是这样的:动力能满足日常需求,底盘扎实可靠,制动性能优异。在任何使用场景中,这三点都是核心要素,决定了日常驾驶的体验,也代表车企的造车实力。而广汽传祺第二代GS4正是这样一款好开的代步SUV。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