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英伟达想花400亿美元吞下arm,当芯片一哥可没那么容易

2020年09月15日 20:35:01
分享到:
来源:

英伟达的野心很大,不过阻力更大。

文/宋双辉

9月14日,半导体行业发生了一件大事,英伟达宣布将斥资400亿美元收购软银旗下的芯片公司arm,如果交易达成,将是半导体行业内规模最大的一笔交易。

arm是全球领先的半导体知识产权提供商,主要业务就是把先进的IP技术提供给全球的芯片公司和硬件系统厂商,然后收取授权费,基本上全球超过95%的智能手机所用的芯片都是以arm架构为基础研发的,苹果、三星、高通、英特尔等等都是它的客户。

英伟达也是arm的客户,作为全球最大的计算机芯片公司之一,英伟达主要生产用于计算机图形、数据中心、汽车和人工智能的芯片。

英伟达的梦想很美好,要通过收购arm创建一家人工智能时代的顶级计算公司。不过这笔交易却遭到了空前的反对,它最终能否成功完成也打上了问号。

英伟达的“小目标”

2016年,软银集团花了314亿美元把英国公司arm收入囊中,这在当年也是半导体行业规模最大的交易。

4年后,软银开始拼命出售旗下资产变现,用来偿还债务,而arm就在出售清单中,所以英伟达一眼就相中了。

按照双方达成的协议,英伟达将支付215亿美元的股票和120亿美元的现金,其中包括签约金20亿美元。如果arm的业绩达标,软银还能获得额外的50亿美元现金或股票,另外15亿美元英伟达会以股票的形式支付给arm员工。

英伟达创始人兼首席执行官黄仁勋为arm描绘了一个美好的未来,他说AI(人工智能)是当今时代最强大的技术力量,两家公司联合将创建一家在AI时代享有神话般地位的公司。

黄仁勋许诺,arm的总部将继续留在英国剑桥,知识产权也会继续在英国注册,同时英伟达会在英国研发基地的基础上,再建一个全球AI超级研发中心。

arm将继续保持开放授权的运营模式以及中立性,所以全球的客户们不会受到这次收购的影响(毕竟英伟达和高通、英特尔们是竞争对手),反而会受益于英伟达为arm带来的创新成果。

交易想完成,任重道远

虽然英伟达的梦想很美好,不过如此大手笔的交易想要完成,还需要得到英国、中国、欧盟和美国监管机构的批准,耗时一年半左右。

而且监管机构能不能批准,现在还要打个很大的问号,因为这笔交易牵扯面太广,涉及的内容也很敏感。

arm的两位联合创始人Hermann Hauser和Tudor Brown已经公开表示反对交易了,Hermann Hauser接受BBC采访的时候直接表态,“如果arm被这家美国公司收购了,那对于英国和欧洲来说都是一场灾难。”

确实,英国在全球科技领域的存在感不如美国高,而arm可以称得上是英国科技领域王冠上的明珠了,当初被卖给软银的时候就受到不少非议。

Hermann Hauser认为,arm最成功的地方就在于它完全中立的商业模式,这才能得到全球500多家公司的青睐,这其中有不少都是英伟达的对手。一旦arm被英伟达收购,势必会产生垄断。

“如果arm变成了美国公司,就必须遵守CFI(美国外国投资委员会)的规定,那么今后决定含有arm技术的芯片产品能否出售给其他国家,比如最重要的市场中国,就不是唐宁街能决定的事了,而是白宫说的算,局面将变得很糟糕。”

虽然英伟达已经承诺arm会保持中立,会继续留在英国,可是Hermann Hauser认为这种为了获得批准而作出的口头承诺没有任何意义,“除非具有法律效力”。

所以Hermann Hauser敦促英国政府阻止这笔交易,转而帮助arm在伦敦证券交易所上市。

对此,英国政府发言人表示,他们会密切关注这笔交易,一旦发现收购可能对英国的利益构成威胁,会介入此事。不过有政府内部人士告诉BBC,英国方面不会阻止这笔交易,但是能够对收购施加一些附加条件。

除了有可能威胁到英国或其他国家的利益,技术研究公司CCS Insight的副董事长Geoff Blaber还认为英伟达的收购也不利于arm的独立性。

即便英伟达表现的相当大度,可是英特尔、高通、三星这些对手们并不一定也如此心胸宽广,谁愿意去竞争对手旗下的公司那里购买技术呢。

Geoff Blaber认为,一旦arm的独立性受到损害,它的价值也就会减弱,因为芯片公司们更倾向于寻找一个完全中立的处理器架构,由非营利性基金会支持的开源替代技术RISC-V就是可选方案之一,RISC-V基金会总部设立在中立国瑞士。

一家使用arm产品的美国公司高管向媒体证实,英伟达收购arm确实会加速他们向RISC-V迁移。一位中国芯片企业高管也表示,这笔交易如果达成,会让arm在中国很不受欢迎。

韩国的芯片行业专家则认为,这笔交易会加剧英伟达与三星、高通等公司在自动驾驶和其他未来技术方面的竞争,也会引发芯片公司们的担忧,比如未来arm会不会他们的许可费,毕竟他们都是英伟达的对手。

所以在英伟达和软银看来很美好的一笔交易,要想真的成功,要面临的质疑和挑战还有很多,一年半能不能完成都是个未知数。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