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把「芯」掏出来才知道,是什么决定了一辆车的品质感

2020年09月15日 22:20:02
分享到:
来源:

每个购车者在建立对一款车的主观印象和品质感受时,安全性都是不可回避的重要维度,不过对于普通买家而言,汽车的安全性能并不像车身尺寸或动力总成可以通过参数来量化展示,为了展现「看不见的实力」,汽车厂商们也在不断尝试各种形式让潜在客户吃下定心丸。

比如从今年5月底开始,Jeep品牌在各地终端陆续展出了全新Jeep+大指挥官的专属解剖车,让消费者零距离感知WCM世界级制造工厂的制造品质与扎实用料,在汽车设计和卖点传播趋于同质化的消费环境中,Jeep转而以这种专业、硬核的方式直面购车者,不仅自带清流属性,也表现出Jeep对自身造车实力的充足底气。

01

优秀的车身刚性意味着什么?

关于车辆安全,消费者最常联想到的也许是在发生碰撞时的安全性,因此一些权威测试机构发布的新车碰撞评测结果往往影响着消费者的购车决策。在此前中保研的碰撞测试中,全新Jeep+大指挥官就拿下了3项 G(优秀)评价;在此之前,Jeep+大指挥官还获得了C-NCAP安全五星评级以及 C-NCAP 2019年中大型SUV年度安全车的评价。

这些碰撞测试成绩潜移默化间都会成为消费者评价一款车「够不够硬」的指标,而无论是近年来讨论度非常高的25%偏置碰撞,抑或是侧面碰撞、车顶承压等测试手段,验证的其实都是车身的刚性。

一辆车的乘员舱部分通常被称之为刚性区,要保证安全,需要这个区域具有足够的强度和可靠的车体结构,才能在发生碰撞时抵御变形,为内部乘员提供生存空间。要做到这一点,目前很多品牌都选择使用高强度材料打造车身,同时不断优化结构特性。

「高强度钢」是一个频繁出现在汽车卖点宣传中的词汇,这是目前车身零件使用最广泛的材料,一般意义上的高强度钢的屈服强度在210Mpa-550Mpa之间,但是像全新Jeep+大指挥官这样的产品,对于高强度钢的标准是590Mpa以上,足足高出了传统汽车一倍以上,并且全新Jeep+大指挥官的车身高强度钢达到了76%,打造出了时刻守护驾乘人员安全的笼式车身。

不仅如此,全新Jeep+大指挥官的A、B柱以及车顶的钢材强度达到了潜艇级的1350Mpa,这也成为它在各大碰撞测试中屡获佳绩的关键,即便是面对42座10米大巴压顶,也能保证车内人员有充足的安全空间。

而有了高强度的材料还不够,要知道一辆车的白车身由各种形状、材质的钢材或者铝材焊接在而成,全新Jeep+大指挥官整车采用点焊、弧焊、激光焊等三大先进工艺,其中点焊采用100%博世自适应焊接系统,确保焊点焊接质量,整车超5000个焊点,也让车架更为坚固。

02

不止够硬,安全考量更全面

当然,在高强度钢以外,车头吸能区域在低速碰撞中也起着重要的防护作用,其中前防撞梁和吸能盒主要负责在碰撞时变形,并吸收大部分动能。很多高端车型在吸能区域会采用封闭槽结构设计,譬如在全新Jeep+大指挥官的解剖车上就能看到,其防撞梁采用了比焊接钢板更为坚固的一体式「日」字形结构,并以高强度、轻量化的铝合金材料打造。

相较于开放式结构,这样的封闭槽受力会更均匀,而且不容易发生应力集中产生完全变形,能有效减轻对驾乘人员伤害。同时吸能盒具有更大的溃缩区间,可以在车辆发生低速碰撞时,有效吸收碰撞能量(溃缩),减小撞击力对车身纵梁的损害。

除了车身本体结构以外,全新Jeep+大指挥官专属解剖车还专门展示了车内座椅的材质,一直以来不少消费者会忽视座椅在安全性方面的作用。事实上,从驾驶者和乘坐者的角度来说,座椅骨架的强度意味着碰撞发生时能否第一时间起到缓冲作用。

令人吃惊的是,和车身材料一样,全新Jeep+大指挥官座椅在关键部位也采用了1350MPa钢材,并且前后排座椅骨架均采用管板结构(钢管+钣金),有效提升了座椅的抗压变形能力;二、三排座椅靠背骨架为金属大背板,相比塑料板,安全性和支撑性更佳。并通过模拟连续的振动蠕动测试20万次,位移偏差小于1cm,全面确保安全。

03

高级的驾乘感受,拆解开来见真章

实际上,有一定驾驶经验的老司机都明白,良好的车身刚性带来的不仅是安全性,也能赋予车辆更佳的驾驶质感和操控性能,支撑SUV的车架和底盘在全路况行驶时的稳定性,在我们此前对全新Jeep+大指挥官的模拟郊外行车的交叉轴体验中,它之所以能轻松通过,除了强大的2.0T发动机和四驱系统以外,还源于重要零部件的出色品质。

比如底盘重要部件之一的前悬下摆臂,Jeep在大指挥官和自由光车型上采用的均为一体式铸件,强度更高,耐久更好,更适合全路况环境下行驶。轻量化的铝合金材质则可有效提升操控性和经济性。同时大指挥官的前后刹车盘面积均超过同级竞品,采用了独特的蜂窝状通风孔,热衰减小,即使在长时间山路行驶也能保持上佳的制动效果。

水箱支架作为车辆前部的一个重要部件,与车身纵梁相连接,由于水箱支架周围温度较高,如持续颠簸行驶,容易造成形变或开裂。Jeep在设计之初便考虑到SUV将在连续颠簸路况下行驶。在制造时采用钢塑混用材质,能将高温颠簸时的形变开裂风险降到最低。同时,也进行了整车高温振动耐久测试,在-30°C~40°C(FCA标准)的环境舱内持续振动20-30天,依旧不会变形,保证安全使用。

作为一辆日常穿行与城市道路的SUV,全新Jeep+大指挥官照顾到了驾乘的静谧性和面子感,比如使用了少数豪华品牌才采用的车身空腔泡沫填充工艺,在整车ABC柱以及仪表机舱等重要位置填充发泡材料,目的是减少空腔内空气流动,有效阻隔胎噪、风噪和发动机噪音的传递。

而且新一代的发泡材料整车的填充量达到了1.5KG以上,并且超过20%的原材料提取自大豆,玉米等植物油,发泡膨胀系数更高,更加环保,带来静谧的驾乘体验。

04

小结:

「安全」和「品质」两个词在汽车消费者心中历来比较玄学的感知范畴,Jeep选择通过实车的拆解,将高标准的开发流程和真材实料摆在消费者面前,十分准确地将全新Jeep+大指挥官在产品力上的稀缺性甚至唯一性,用最直观的方式传达给那些重视安全性的潜在家庭用户,同时也向消费者表明了:一辆车真正高成本和凸显品质之处,大多存在于看不见的地方。

撰文|袁梦泉

图片|网络

编辑|白术

审校|兰青青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