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吉利东风合众威马 A股科创板排队IPO

2020年09月16日 10:41:02
分享到:
来源:

汽势Auto-First|孙金凤

特斯拉市值超越丰田,蔚来、理想、小鹏相继赴美成功上市后,资本市场对新能源汽车的热情似乎有所回升,而科创板IPO也成为车企竞逐的新赛道,这其中包括已经在境外上市的传统车企,也包括造车新势力。

近日有消息称,中金公司发布了关于东风汽车集团股份有限公司对外发行人民币普通股股票上市的辅导工作备案报告。报告指出,中金公司将在辅导期内就规范运作、内部控制管理、财务报告体系建设、募投项目等多个方面给予东风集团相应支持,并逐步落实和完善东风集团股份有限公司的上市问题与规划。这也被业内认为是东风集团股份回归A股IPO计划平稳推进的一个重要信号。东风汽车也将成为了继吉利之后,第二家准备在A股科创板上市的大型汽车企业。

据汽势Auto-First了解,早在7月27日,东风集团股份就发布公告表示,公司拟申请首次公开发行人民币普通股(A股)股票,并在深圳证券交易所创业板上市,拟发行的A股数量不超过9.57亿股。根据公告,东风集团股份在A股发行上市所募集资金,主要用于四个方面:全新品牌高端新能源乘用车项目、新一代汽车和前瞻技术开发项目、数字化平台及服务建设项目以及补充运营资金。

公告发出两天后,7 月29日,东风公司在武汉发布了酝酿多年的h计划——高端电动品牌岚图汽车,首款概念车 VOYAH i-Land 也同日全球首发。岚图汽车制定了未来 3-5 年的发展规划,实现覆盖轿车、SUV、MPV 以及跨界车、高性能车等各个细分市场。从 2021 年起,岚图每年将向市场投放不少于一款新车型。有分析人士认为,岚图汽车的发布,是东风股份顺利实现A股科创板上市给投资者的信心。

东风汽车之前,吉利汽车也于8月28日完成了上市辅导,计划于A股科创板上市。在吉利东风之前,国内共有比亚迪、广汽集团、长城汽车三家“A+H”股的整车制造企业。

除了传统大型车企外,更加需要大量资金支持的造车新势力也是IPO的追逐者。尤其是蔚来、理想、小鹏相继赴美成功上市后,IPO成为头部造车新势力融资的重要渠道。据知情人士透露,威马汽车正在准备登陆科创板,IPO计划最快在今年内实现。不过该消息并没有得到威马汽车的证实。截至目前,威马汽车完成了共计6轮总金额为170亿元的融资,但支撑其长远发展还远远不够。

合众公司联合创始人兼首席执行官张勇则直言,合众也在加快对外融资的步伐。据张勇透露,合众在启动C轮融今年年内完成融资30亿元的同时,也在加速IPO进程,并计划于2020年实现科创板上市工作。

为何众多车企热衷科创板上市?据汽势Auto-First了解,为鼓励科技创新,相比A股上市条件,科创板IPO相对容易。而从实际融资情况看,去年科创板正式启动后,首批25家公司平均涨幅达140%,这是一个实实在在的“造富工厂”。据有关数据统计,如今科创板里的公司多达140多家,累计募集资金达2000亿元,产生了数百位亿万富翁,更有4人身价超百亿元。 (图片来源于网络)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