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一家合资公司的全球化野望:华晨宝马补强新能源汽车生产体系

2020年09月16日 16:18:01
分享到:
来源:

豪华品牌新能源汽车领域,华晨宝马正引领新一轮产业趋势。

9月14日,创新纯电动BMW iX3完成首秀第二天,华晨宝马动力电池中心二期正式建成投产,成为宝马集团全球首个生产BMW第五代动力电池的生产基地。对华晨宝马而言,这意味着能效更高、动力更强的新一代动力电池将顺利搭载于即将上市的创新纯电动BMW iX3。更重要的,是华晨宝马年内将投产首款全球车型,开始接触全球市场,本土化发展由此进入高质量发展全新阶段。

需要整个行业去关注的,是华晨宝马动力电池中心二期项目背后的技术标准、供应体系与对应的产品攻势、运营逻辑,这些都是引领电动出行潮流的基础元素。

华晨宝马动力电池中心二期正式揭幕

创新为基,本土共生

放眼国内汽车产业,自建动力电池工厂已是参与新能源汽车头部竞争的基本条件。“顶级玩家”华晨宝马早在2017年就完成动力电池中心的建成投产,并在过去几年时间里,以严苛的技术标准开发培育了新能源本土供应链。

此次建成投产的二期项目,更是宝马集团在动力电池领域技术创新与理念创新的集大成。

目前,华晨宝马采用的动力电池生产过程分为两个阶段:首先将电芯组合成电池模组,再进一步组装为电池包。华晨宝马动力电池中心的模组生产线实现100%自动化生产,采用喷涂工艺、加装绝缘隔膜等多种方式确保电芯之间彼此绝缘;生产线上运用等离子清洁、智能光学检查等先进的“工业4.0”技术,保证生产品质的可靠性和一致性。

从模组生产线下线之后,模组进入高度灵活的电池包生产线。在这里,专业高压电池技术人员将电池模组与连接件、控制单元以及冷却单元一起整合在铝制外壳中,组装为完整的动力电池包。电池包生产线集成了100%在线泄漏和高低压检测,以确保最高质量标准。

显然,自建动力电池中心的华晨宝马,期望以领先的生产工艺和严格的质量管理为电池的安全性、持久性和高能效保驾护航。那么,怎样的供应体系才能符合工艺要求、应对技术挑战?

宁德时代的创新产品是其中缩影。此次投产的BMW第五代动力电池,采用的是宁德时代NCM811电芯。汽车头条App了解到,该电芯历经四年打磨,通过创新设计拥有更长更薄特性,实现超高效率模组装配;基于宝马标准,完成全生命周期应用测试,完成超1600次性能测试。

唯有共同创新,方可持续发展。为进一步提升供应链可持续发展能力,华晨宝马还要求生产BMW第五代动力电池的一级和二级供应商,100%铝来自再生材料,至少50%镍和钴来自再生材料,以及交付宝马的电池产品生产过程必须100%使用可再生能源电力。

华晨宝马动力电池中心运营仅三年,不仅仅是技术更先进的二期竣工投产,生产创新纯电动BMW iX3搭载的第五代动力电池,更有与之相匹配的本土化供应链体系茁壮成长。就像二期项目为未来产能增长预留空间一样,再度扩产的华晨宝马已为引领新一轮电动汽车发展做好充足准备。

体系进阶,志在全球

“经过长期的积累后,宝马即将开启新一轮的新能源产品攻势。”谈及未来发展,华晨宝马汽车有限公司营销高级副总裁高翔先生明确表示:“接下来,i4和iNEXT也是营销的重点,未来我们会分享更多宝马新能源战略的产品和理念。”

可以看到,创新纯电动BMW iX3仅仅是宝马集团新能源产品攻势的一个崭新开始。目前,宝马集团正稳步推进电动化进程,计划到2023年在全球提供25款新能源车型,其中一半以上将是纯电动车型。对此,高翔表示:“毫无疑问中国是全世界推动新能源汽车发展最有力的一个国家,将来一定会有更多的宝马新能源车型进入中国。”

也就是说,华晨宝马将在宝马集团“电动出行”大战略中扮演不可或缺的角色。

此次动力电池中心二期的建成投产,是华晨宝马从纯粹制造基地向研发型制造基地转变过程中的重要举措。过去17年时间里,华晨宝马最为成功的就是沈阳生产基地的打造,将宝马集团全球生产体系中包括数字化、“工业4.0”最先进科学技术、生产工艺引入到中国沈阳。

随着动力电池中心二期的建成,华晨宝马宝马集团内率先实现第五代动力电池量产,其中国“创造”的属性将日益显著。汽车头条App了解到,华晨宝马一直在新能源汽车最关键的动力电池研发和生产环节,前瞻布局并持续加大投入,在宝马的电动化进程中扮演着更为重要的角色。

而位于沈阳的华晨宝马研发中心,作为宝马在德国之外最大研发网络的重要组成,持续聚焦于新能源领域。中心自成立以来研发设施不断完善,研发能力持续提升。今年四月华晨宝马启动研发中心二期的扩建项目,对实验中心和试验车间设施进行扩建,为新能源车型的进一步本土化生产奠定坚实的基础。

生产、研发层面的进阶之外,华晨宝马销售服务体系也在挑战中日益提升。高翔透露,创新纯电动BMW iX3这款车将来要出口到全球主要市场的时候,也要适应当地的需求。这款车对于合资企业是非常大的挑战,尤其在这样特殊的年份,企业要做很多的决策,要做很多能力的提升来灵活地应对众多不同国家的需求。

此外,宝马新能源在华已有7.5万用户,这意味着华晨宝马已建立起完善的销售和服务体系。目前,华晨宝马仍在不断完善充电、经销商网络等新能源生态系统,确保车主无忧用车。“预计到2020年底,BMW i 授权经销商数量将达到近200家,覆盖约60个城市。有了更专业的服务,更好的产品,才能赢得客户满意度”。

无论是华晨宝马在新能源汽车研发和电池生产领域的积累,还是华晨宝马在运营水平上的提升、组织架构优化上的沉淀,都将转化为电动化转型进程中的企业核心竞争力,成为其引领中国豪华新能源汽车市场发展最稳固的基石。

今年前六个月,宝马新能源汽车在中国销量同比增长49%。如今,BMW第五代动力电池已启动量产,创新纯电动BMW iX3上市箭在弦上,宝马集团“电动出行”大战略将随着强大的新能源产品阵营稳步落地。而华晨宝马实现从BMW车型的国内生产,到为中国客户量身定制,再到为世界生产纯电动车型的转变,开启“在中国,为中国,为世界”本土化发展的新篇章,持续引领电动出行,迈向高质量发展的全新阶段。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