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上汽投资威马,到底打的是什么算盘?

2020年09月16日 18:11:03
分享到:
来源:

【导语 :近日,威马汽车发布了IdeaL4技术前景,计划在未来3到5年内投入200亿元,汇集3000名工程师,并联合百度、高通、紫光等高科技企业,加速5G及L4无人驾驶技术在汽车行业的落地。为了支撑这个庞大的投资计划,威马近日完成了达到50亿元的D轮投资,而领投方是上汽集团旗下的尚颀资本。而完成D轮融资之后,威马将正式开始冲击科创板IPO。通过这一连串的资本操作,威马能否锁定一张未来国内汽车市场的一张入场券呢?】

撰文|张大川、编辑|禾 子

在2020年,国内新势力造车第一梯队的企业纷纷加快了上市的步伐。无论是远渡重洋赴美国上市的小鹏和理想,还是有望在年底冲击科创版的威马,锁定三五个新势力造车企业的入场券,是摆在每个新势力造车企业面前最为迫切的课题。特斯拉已经在国内站稳脚跟,并且即将推出SUV车型Model Y,大众MEB、丰田e-TNGA、通用的BEV3也已经摩拳擦掌、跃跃欲试。科创版上市,以及寻求和上汽的合作,是威马在目前的市场情况下打出的两张王牌。在完成了D轮融资之后,威马也将正式开启科创版上市的进程。

行至十字路口威马现状不容乐观

威马D轮融资金额据称达到50亿元,而完成D轮融资之后,威马融资总额达到280亿元,成为国内融资额仅次于蔚来的车企。从销量上来看,2020年8月,虽然威马实现了2057辆的销量,同比涨幅高达143%。但同期蔚来的销量达到3965台、小鹏则实现了2703台的上险数据,至于理想ONE的销量达到了2711辆,都领先威马不少。更不要说和每月销量动辄过万,几乎可以说是以销定产的特斯拉了。威马至今为止全年累计销量达到33813台,离威马CEO沈晖彼时设定的10万台盈亏线目标还有很大的差距。

而在网络声量上来看,互联网出身的李斌、何小鹏以及李想明显更善于制造话题,李想之前的爆“粗口”,以及和大众中国冯思翰博士的互怼,也都赚足了媒体的眼球。和他们相比,沈晖则依旧是传统的汽车大佬做派,稳重但显得有那么一些高高在上。除了之前和吉利的知识产权官司之外,威马再无更多新闻话题可循。

威马是否进入了上汽体系?

得到上汽投资,真的意味着威马可以寻求和上汽、在包括新能源以及无人驾驶技术的研发和采购等职能方面的深度合作吗?答案是否定的。主机厂之间的合作,讲究的是对等。之前大众福特,是技术上的交换;而本田和通用的合作,则主要是本田出资购买通用的技术平台。对于现在的威马来说,从现有车型搭载的三电系统以及无人驾驶技术的进展来看,威马并没有太大的技术亮点。上汽在三电技术方面早就已经形成了以捷能为核心的研发团队和技术体系,完成了自己电动化平台开发的威马,除非想购买上汽的插电式混动技术,否则两家企业企业之间很难有所合作;而威马的无人驾驶技术则更多来自于百度阿波罗,并非自己单独开发,也很难拿出来被用作交易的筹码。因此,双方能够在新四化技术上实现共享或者联合采购的空间有限。

在2019年底,广汽高层曾经亲赴上海,与上汽集团签署协议,推动双方在新四化技术上的合作。但时至今日,并没有让人看到更多实质性的战略举措落地。汽车企业之间的合作比较复杂,牵扯的利益也比较多。要让两个完全不一样的体系融合在一起,绝非领导们动动嘴就可以实现。更何况,根据融资额,上汽还远远没有办法成为威马的大股东,威马管理团队不会听任上汽对威马的指手画脚;同样以威马的体量,更加无法对上汽未来的战略进行干涉。两家企业短时间内根本无法走到一起。

上汽需要在新能源汽车领域多布棋子

投资威马,上汽更多的是出于财务投资以求获取高额回报的目的而发生的行为。威马如今正在紧锣密鼓地筹备在科创版的上市,并很有可能成为科创版新能源车企第一股。一旦上市成功,借助于科创版比较高的估值,上汽的投资获取不菲回报的概率不低。在科创板上市前投资威马,就像普通股民打新股,对于上汽来说是一笔短期看稳赚不赔的买卖。

从长远看,上汽也需要对自己的新能源汽车战略进行一个很好的梳理。对于上汽来说,旗下自主品牌的电动汽车销售并没有取得非常亮眼的成绩。乘联会排行榜前十的新能源汽车已经很久不见上汽的自主品牌车型,而上汽曾经倾力打造的包括Marvel X在内的多款主力SUV,在终端市场的销售完全不见任何起色。不得不说,上汽自己的新能源汽车发展遭遇到了不小的瓶颈,而这可能也是阻碍上汽股价进一步攀升的最大制约因素。在传统内燃机汽车市场逐渐饱和的当下,上汽除了坚持研发投入不动摇外,从集团层面,也需要对自己的新能源战略需要进行新的规划。而入股新势力造车企业,就是一个不错的选择。

投资新势力造车企业,成为上汽发展新能源汽车业务去尝试探索的一条新的道路。但蔚来、理想和小鹏在投资人的推动下,已经在美国完成了上市。上汽不可能耗费巨资,通过二级市场的扫货来入股这几家企业。而当前的市场环境下,穷途末路的新势力车企更不在少数。稍有不慎,就面临投资打了水漂的情况。此前,拥有一定知名度的博郡赛麟、拜腾在今年都已经纷纷倒下,威马可能是剩下为数不多值得上汽进行投资的新势力造车企业。

点评

无论是收获上汽投资,还是在科创板上市,目前都无法断定威马就能成功上岸。实现威马确定的IdeaL4定义的技术指标,才是日后威马未来可以存活的关键。只是这条路不好走,注定会荆棘丛生,但这也是这个时代里,车企要活下去不得不走的路。威马,真的准备好了吗?也许在数百亿投资花出去之前,率先提升自己的年销量达到10万辆,实现企业的自我造血能力,才能够为未来投入打下坚实的基础。

(本文系《禾颜阅车》原创,未经授权,不得转载)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