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都爱玩发动机热效率 它的作用真的能有那么大吗

2020年09月19日 09:37:02
分享到:
来源:

这两天总是听人说发动机热效率的事,而相信对于消费者来说并不会在乎你的热效率是多少,当然这是一个长远的话题,毕竟热效率的增加需要注入太多精力和财力,那么这到底是个什么东西?热效率高低又能起到什么作用?

发动机热效率最跟本的目的是为了车辆的节能、动力、排放质量做贡献的,而热效率的百分比数值基本可看作是发动机运行当中对燃油的利用率的数值,在发动机做功时是会有能量损耗的,比如冷却系统、喷油系统、进/排气系统、活塞摩擦等各方面产生的做功损耗当中,在各种损耗都被加在一起,发动机热效率也会下降,在当下马自达Skyactiv-X发动机热效率已经达到现阶段高峰。

“SPCCI火花点火控制压燃点火技术”是马自达独创神技,柴油机的压燃居然带到汽油机里,确实令人意外,在火花塞点火时,控制火焰扩散,压缩燃烧室内的混合气体,瞬间达到压燃点火所需的温度和压力,而这种压燃并不是在任何情况下都会实现,在高转速情况下,发动机还是需要采用火花塞来引燃,只不过马自达实现了压燃和引燃的平衡。当然,有点火装置就得有喷油装置,喷油装置前段多大10个喷油口,从而获得超稀薄喷雾让燃烧更加充分。

马自达3 昂克赛拉 静态回顾

丰田其实在发动机热效率方面都比较自信,省油、耐用、成本低是它最令人中意的,2.0升的 Dynamic Force 自吸发动机与 2.5升相同,同样具有高达40%的热效率,而混动版本的热效率更是达到了41%,设计师针对发动机缸径、排气口角度、进气道等方面进行修整最终让燃油在缸内染上更加充分。

凯美瑞静态回顾

十代雅阁混动版的低油耗被消费者认可,这有功于本田旗下的这台2.0升阿特金森循环发动机,它做功行程比压缩行程长,好处在于不仅可以让汽油燃烧充分,还能充分将燃烧后的废气压力利用起来,达到更省油的目的。要知道发动机要达到一个合适的转速工况时才能有着最佳节能状态,所以配上电机后就有所互补,因为电机的低扭相对强劲,在推动车辆提速后至匀速后,发动机以合适的转速介入从而实现最大的燃油经济性。

雅阁 静态回顾

结语:发动机热效率代表着科技的提升,而目的是为动力、环保、燃油经济性等方面做出贡献,热效率提升最大的收益之处还是在燃油经济性方面,它的收益要比动力相对更直接,在长时间的用车情况下每年能节省的燃油数量高达上百升。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