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李彦宏:“自动驾驶2025年全面商用”网友:以后不用考驾照了?

2020年09月19日 11:30:01
分享到:
来源:

自动驾驶汽车这几天又刷屏了!先是在9月14日,2020世界智能网联汽车大会在上海举行,发布了智能网联汽车的十大应用场景,上海市嘉定区将开放全域近1300公里的道路支持测试。紧接着在第二天,2020百度世界大会召开,不仅展示了L4级AVP自主泊车技术,还有“AI老司机”带着央视记者上路溜了一圈。央视配文:无人驾驶时代正加速驶来,你准备好了吗?

事实上,央视的配文可谓相当保守。因为早在2015年前后,一些车企和科技公司就信誓旦旦地表示要在2020年实现完全自动驾驶的商用化,然而现在来看都成了空谈。这次百度世界大会上,李彦宏预测到2025年自动驾驶全面商用,交通拥堵大大缓解,不再需要限行限购。是不是太乐观了?

客观来看,完全自动驾驶很可能是被严重低估的一套综合技术。展望未来之前,我们不妨先看看在终端市场上所谓“自动驾驶”的现状,以及想要实现完全自动驾驶到底面临哪些障碍。

目前主流的L2级驾驶辅助太“鸡肋”

相信很多人对自动驾驶的第一印象都来自“自动泊车”。不过,初期的自动泊车并不够自动,首先你需要在接近车位时启动系统,让车辆识别到合适的车位,然后你还需要按照仪表提示换挡和踩刹车,唯一能体现出“自动”的就是方向盘的确是在自动转圈。这种“人机配合”的操作对于绝大多数消费者来说就是“多此一举”。

为什么这么说,就拿目前已经比较主流的更高级的“自动泊车”系统来说,虽然已经可以解放双手和双脚,实现“一键泊车”,但是在大多数情况下,都是有比较苛刻的前提条件的。比如有的要求清晰工整的停车标线,有的要求足够的间距,所以很多时候结果就是,好停的我自己就停进去了,不好停的又指望不上“自动泊车”,是不是逻辑上很尴尬?

当然,如此尴尬的不止有“自动泊车”,还有现在几乎每个主流品牌都已经配备的L2级驾驶辅助系统。这类系统之所以能迅速大范围应用,其实都是头部供应商的功劳。他们开发出成熟的系统,车企开始大面积采购,然后自己再给它起个花哨的名字进行营销,真正有自己独特驾驶辅助技术的车企屈指可数。

笔者曾经体验过十余款主流车型的驾驶辅助系统,得出的结论只有一个,那就是:“鸡肋”。首先说说主动刹车,大多数配备该功能的车型都可以识别到正前方的车辆并作出减速甚至刹停的反应,但是面对临近车道突然加塞的车辆就很难识别并作出正确的反应,所以不敢完全依靠它。

再者就是自适应巡航和车道保持辅助,这两项功能一般是组合使用,也就是在自适应巡航启动之后车道保持辅助才起作用。这套系统在复杂的城市路况完全指望不上,一来是很多路段标线不清楚或缺失,系统随时可能会“失灵”,二来是系统默认的最极限的跟车距离,对周围车辆来说也“不可理喻”,很容易被后车滴滴,或者被超车加塞。

就算在道路条件比较好的高速公路,这套L2级驾驶辅助系统大概也只能发挥出7成的“功力”,因为交通法不允许双手离开方向盘,所以即便车辆能按照车道跟着前车持续巡航,车辆设定时也只是允许驾驶员双手短暂离开方向盘,否则系统就会先警告、后自动退出。当驾驶员按照要求把手放在方向盘上,方向盘会不断地主动微调,所以驾驶员一直会有在跟车“较劲”的感觉,时间长了很恼人。

总体来说,现在如果你在开车时启动车辆的驾驶辅助系统,就好像是在教一岁的婴儿蹒跚学步,生怕摔了碰了,小心翼翼而且身心俱疲。相比之下,关掉驾驶辅助系统自己专心开车倒像是抱着婴儿遛弯一样轻松自在了。不过,所谓“鸡肋”,也就是并非完全无用,比如当驾驶辅助在驾驶员真的分神时起作用,一定会让人感叹“多亏了它”!

实现完全自动驾驶比想象中困难得多

按照目前最主流的美国SAE的自动驾驶分级标准,车企接下来要突破的还只是L3级自动驾驶,简单来说就是“有条件的自动化”,车辆可以自己行驶,但是人类驾驶员需要作为最后一道保险,在车辆应付不来时接管车辆。而最高的L5级完全自动驾驶需要车辆在所有道路和环境条件下都完成驾驶操作,难度可能比L3级高了十倍不止,更不要提现在的L2级驾驶辅助了。

首先从技术上来说,目前的L2级驾驶辅助还都停留在靠摄像头和雷达识别环境的阶段,面对千变万化的驾驶环境几乎不可能做到滴水不漏。未来的完全自动驾驶一定是建立在“V2X”的前提下的,也就是车辆会与道路上的其他车辆和基础设施互相“交流”,还有“云数据”和“云计算”提供实时支持,所以这会涉及整个交通形态的变化,不可能一蹴而就。

其次在法律层面,一旦车辆实现L3级以及更高级的自动驾驶,出了事故谁负责?是驾驶员还是车企?此前特斯拉曾发生多起交通伤亡事故,媒体关注的最大焦点就是事发时车辆的驾驶辅助系统是否启用。其实即便事发时车辆驾驶辅助系统在工作,也很难判定车企有责任。而法律的制定一直是一个谨慎缓慢的过程。

最后就是从伦理层面看,自动驾驶可能会造成很多困惑,比如非常著名的“电车难题”。因为完全自动驾驶相当于把“选择权”交给了电脑,并没有办法避免车辆硬件失灵。假如摆在一辆刹车失灵的自动驾驶汽车前有两条路,选择其中一条会撞到一个老人,选择另一条会撞到三个儿童,它到底该怎么办呢?

总结:作为汽车产业中的前沿技术,自动驾驶一直备受瞩目。从一开始最简单的主动刹车,再到后来的自动泊车和车道保持辅助,普通消费者能明显感觉到这项技术在飞速进步。况且目前的完全自动驾驶测试项目越来越多,参与的车企也越来越主流,再加上各职能部门的积极配合,虽然前路依然坎坷,但是总有一天,无人驾驶时代终将到来!我们将享受更安全、更便捷的出行生活!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