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试驾新款奥迪A4L,想要德味?给你

2020年09月19日 14:32:01
分享到:
来源:

一说到豪华中级车,你会想到谁?肯定是BBA啊。C级、3系和A4,铁打不动的铁三角组合,占据了豪华中级车市场的大半壁江山。三款车中,A4的销量基本都能保持在领先的位置,不过,随着全新一代3系和C级升级款的先后推出后,A4的竞争力难免会受到冲击。

上一代奥迪A4L,也就是第九代A4(B9),从推出到现在已经有差不多4年了,这次改款的A4L,是在B9的基础上做了一些改变,并不是全新换代,暂且称它为B9.5。 新车在 外观、内饰、科技以及动力等方面进行了全方位的升级,售价区间为30.58万元-39.68万元。 相比于前辈,新款A4L究竟又有什么新的魅力,让我们一探究竟。

颜值提升

凸显运动

此次试驾的车型是售价39.68万的顶配的45 TFSI quattro 臻选动感型。如果你不是一个时常关注新车资讯的人,我说眼前这家伙是全新一代奥迪A4L可能你也会相信。外观是这次中期全新奥迪A4L最能够吸睛的地方,新车的中网、灯组、前包围、尾灯等多处部分,都采用了全新的设计,同时也是奥迪第一次在B级轿车上直接运用了Audi sport,或者说家最最运动系列“RS”的风格语言。甚至钛黑蜂窝状进气格栅、首次出现的天云灰配色,也都一应俱全。大家对现款奥迪A4L外观“略显平淡”的印象,可以更新一波了。

你可能会注意到,车身侧面不再是从头贯穿到尾部的一整条腰线,而是分成了前、中、后三段,只是,前部线条是发动机盖的缝,这是个讨巧的想法。但从车身和车尾的线条可以看出奥迪对于车身冲压工艺的高标准要求,奥迪也一直保持着这个传统优势,规整,严丝合缝。矩阵式的LED大灯是全新A4L最能体现科技感的部分,不仅节能还能根据路况进行多达64种模式的调节。

后备箱的顶部的鸭尾设计是与前款最相似的地方,同时全LED的尾灯也在很大程度提升了车尾的质感。全新奥迪A4L的所有车型都采用双边单出的排气布局,和之前的A6L一样,而前款的A4L则都是采用单边双出的设计。

车 身尺寸上,全新奥迪A4L在长、宽两个维度上都将超过宝马3系奔驰C级的长轴版,不过轴距上,全新A4L倒是没有做的太夸张,相比海外标准轴距版A4加长了88mm,加长之后为2908mm,甚至比两个先来的对手还要短了12mm。

内饰的设计

有增有减

如果说你看惯了奥迪的设计,也许外观变化谈不上大刀阔斧,但内饰的设计中出现了碳纤维元素也足够给你眼前一亮的感觉。同时全新的内饰设计让它的车内有着更高的科技感,比如这独立的液晶屏、这帅气的电子换挡杆等,很多细节都可以让人们看到奥迪一直以科技作为主打风格的特点。

由于触控屏的加入没原本的MMI旋钮控制区现在被一个储物格和几个卡槽取代,虽然实用性有所增加,但是感觉档次掉了不是一星半点。

这辆顶配的45 TFSI臻选动感型的车内采用了大量的碳纤维材料,而且是真正的碳纤维,与座椅上红色的Alcantara材料一起营造出了RS车型的车内氛围。在臻选致雅型上,就换成了木质饰板和全真皮座椅,走的是豪华感路线,只不过对我来说,会更喜欢碳纤维和Alcantara这个组合。

虚拟座舱变成了真正意义上的全液晶仪表,变为一块完整的液晶屏幕,一整块儿屏幕看着非常过瘾,并且有三种主题,每种主题下仪表盘显示的信息能够自主选择,可玩儿性很高,奥迪在全液晶仪表这方面一直走在前列。

前款车型中控屏最大尺寸也不过8.3英寸,现在则升级至10.1英寸,最重要的是加入了触屏操作功能,不用通过挡杆前方的旋钮和按键操作,想点哪里点哪里,操作变得直接了。

车机系统同样升级为最新版本,基于安卓平台,并为中国市场做了本地化处理,预装酷我音乐、喜马拉雅等应用,用户也可以通过微信小程序来下载自己喜欢的App然后同步到车机上,未来还会和天猫精灵合作,自然语义识别能力也会有进一步的提升。说了这么多的好,可是没了MMI旋钮,心里感觉有点儿空落落的。

熟悉的动力配方

不同的驾驶感受

此次中期改款的全新奥迪A4L在动力上做出了调整,改为全系2.0T+双离合的配置。车系分为高中低三种动力调教。并且标配了一个12V的轻混系统,对降低发动机燃烧的负荷点,减少涡轮迟滞、改进加速性能有着积极作用。我手里这台顶配车型,是高功率的四驱版本,按理说应该在市面上不会太多见。

在我印象里,平常的奥迪都会有在低转速时动力响应缓慢的毛病,而这次在全新奥迪A4L身上这个毛病似乎被治好了,在自动模式甚至在节能模式下,油门响应都有很明显改观,不管是起步时还是高速巡航时,只要清点油门就能明显感觉到动力的变化。

超车时需要提前“努劲”的奥迪不见了,轻微的激烈驾驶也不用再调到运动模式了。曾经运动模式都不一定有的驾驶感受,现在在自动模式下就能轻松体验了。这套运动悬挂能在正常行驶中提供比较不错的舒适感,由于这辆车的车身刚性比较强,再加上运动悬挂调校得偏紧,悬挂的行程也比较短,会给驾驶者带来质感非常高的行驶感,不过这种紧致的悬挂调校会对后排乘客不太友好。如果想要兼顾到后排的舒适感,或许40 TFSI的致雅型要比这辆动感型更适合,区别就在于这套运动悬挂。

底盘扎实

quattro加持

全新奥迪A4L沿用了前款车型的结构,悬挂依旧使用了前/后五连杆的独立悬挂,但是可以很明显的感受到,和方向盘一样,悬挂压过路肩、减速带时,明显硬朗了许多,不再“虚软”。并且手里这台车还装配了quattro ultra适时四驱系统,在此之前这套四驱系统只用在了Q5L身上,虽然认可的声音不多,但此次全新奥迪A4L首次在中功率的车型上搭载quattro系统,降低了四驱车型的准入门槛,又一定程度上增加了操控极限。

C级和3系都早就完成了换代和改款,一度有声音说奥迪已经有些力不从心了。而此次全新奥迪A4L上市的各种超越,也表明了奥迪在豪华B级车市场中三强的地位不容动摇。而在这个市场汇总,每个人都要有属于自身专属的标签,就像奔驰C的豪华、宝马3的操控,奥迪A4L的特色则是大空间和科技感,但是随着奔驰宝马的奋起直追,奥迪在空间的科技上的优势逐渐被缩小,而奥迪没有选择继续钻研如何拉开差距,而是选择了为自己贴上运动的标签。全新奥迪A4L到底是综合发展的三好学生还是掰棒子的四不像呢,相信未来市场会有一个令人信服的答案。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