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东风启辰星体验:舒适即王道

2020年09月19日 19:35:04
分享到:
来源:

过去十年时间中,东风启辰及其车型留给消费者最大印象是合资级别的品质,也正因如此,启辰品牌的起点在某种程度上要略高诸多本土品牌。而如今不管是整个车市还是东风启辰自身,都将进入全新发展阶段,平台化和模块化的概念愈发主流,东风启辰也早早预判到这一趋势,从去年发布全新的VSA智能模块架构(Venucia smart Architecture),并很快推出这一架构下专为中国市场开发的A+级SUV启辰星,都展现出更具启辰特色的气质与性格。

01

设计上有哪些亮点?

启辰星的外观部分的第一眼印象可以说集主流偏好之大成,但又有着极高的原创度:融入了V-Galaxy的设计理念的大尺寸格栅,造型精致的头灯组以及尾部的贯穿式尾灯设计,在视觉效果上都直击目前家用级人群的常规审美,而且新车还在前格栅上方、尾部高位刹车灯等位置还植入了标志性的V字造型元素,也进一步传递出了设计态度和彩蛋的感觉。

启辰星在车身侧面的设计是整车视觉效果的点睛之笔,它没有像同级别其他车型一样去使用大量的特征线刻画光影效果,而是以简单、干净的型面示人,这个化繁为简的处理手法使得整车的站姿显得异常饱满和挺拔。

内饰部分的视觉重心落在了那块15.6寸的中控大屏和12.3寸的全液晶仪表盘上,竖向布局的中控大屏因为是内嵌在IP台内,整个布局的整体感非常强,而物理按键的消失,带来的车内简洁感和科技感的提升,并且启辰星在人体最常触碰到的中央扶手和门板处均采用了皮质材料包裹,视觉享受和档次感都没得说。

02

最大卖点:舒适性

启辰星的座椅有多舒适?如果你此前感受过日产车型的零重力座椅,在启辰星的前排座椅上也能找到熟悉的感觉,坐上去的第一感知是柔软,但仔细感受的话又会察觉到它对腰部和臀部的支撑,在长途驾驶时不会很快产生疲劳感,再加上座椅表面细腻的触感和菱形格纹走线,很容易给人一种温馨和高级兼具的感觉。

副驾部分配置的则是近两年在许多高端新能源车型上流行的女王座椅,增加了腰托和腿托的设计,让女性乘员可以获得更惬意的坐姿,同时高配车型上的前排座椅还提供了加热与按摩功能,属于相当越级的享受了。

前排座椅带来的惊喜还不够,从启辰星后排座椅的宽大程度和坐垫长度、后排地台的平整性,以及令人咋舌的航空头枕配备,都揭示出这是一辆可以长期满载五人出行的居家型SUV,而1905mm的车宽和2756mm的轴距完全可以保证后排的横、纵向空间,只论乘坐维度,启辰星面对任何对手都不虚。

除了让驾乘者在物理体感上获得舒适感受,启辰星的科技配置体验也进入了本土一流行列,车机系统的智能化程度不必多说,高识别率的语音控制和车联网等主流功能都纳入了配置单,甚至还带有车内K歌的功能,而在日常用车时一个非常实用的功能是AR实景智能导航,驾驶者可以选择在全液晶仪表盘或中控屏上显示当前车速与导航路线,在相对复杂的路况下获得实时指引,降低错过路口的几率。

03

开起来怎么样?

从参数层面看,启辰星1.5T+48V车型的最大功率140kW、峰值扭矩260N·m,要强于不少本土1.5T机型,加上传动部分用上了7速双离变速箱,会给人一种偏运动的期待,但上手驾驶之后车辆更多还是以平顺线性的出力形式进行工作,变速箱也是典型的延长换挡过程来换取平顺性的调校,好在启辰星在中后段有着不错的动力储备,比如在80km/h正常巡航的速度下需要超车时,适当拉高转速也能获得不错的加速感受。

48V轻混系统在大多数工况下没有很强烈的存在感,它发挥作用的最主要场景就是帮助驾驶者以轻快的节奏度过负荷较大的起步阶段,同时在低速跟车和蠕行时不会感受到一般双离合车型的闯动感,并且提升燃油经济性——官方为启辰星给出的百公里综合油耗值仅为6L出头。

既然是一款要长期满载的车,启辰星的底盘自然也不会做得过于硬朗和运动,呈现出仍然是以舒适为主的调校风格,其滤震表现相当接近于一台中大型SUV的产品的表现,加上车内厚实的座椅,如果在道路状况不那么好的场景下行驶,来自路面的细碎震动基本上不会传到车内人员身上。当然,偏舒适的底盘意味着如果驾驶者过弯时的操控动作激烈一些,车辆不可避免地会出现小幅度的侧倾感,不过还是处于可以家用消费者可接受范围内,而且轻盈的转向手感也进一步证明了佛系的驾驶风格会更适合启辰星的用户。

04

启辰星要卖给谁?

以价格为标尺横向比较的话,启辰星所处的10-14万元价格带云集了众多本土品牌的热销SUV,从启辰星一直强调其A+级定位和「头等舱体验」就能看出,作为第一款真正意义上由东风启辰自主开发的产品,它的最大优势在于对于中国家用级客户需求的更深层次理解,用优秀的空间表现、便利的车机体验和舒适的驾乘质感去吸引新一线市场的80、90后客户。

整个产品力的构建都是围绕着舒适而展开,但只靠舒适性,启辰星便能在高度同质化的竞争环境中获取辨识度,很容易给到消费者同级最佳甚至是越级的感受,而要获得销量,有这一点就足够了。

撰文|袁梦泉

图片|网络

编辑|白术

审校|兰青青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