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28%税率限制了多少车企在印度的发展之路?|汽车预言家

2020年09月19日 20:37:01
分享到:
来源:

作者 | 王一萍

9月16日,相关外媒消息显示,由于印度税率过高,企业发展速度受阻,丰田作为全球主流汽车制造商将从今年开始,暂停在印度的扩张计划。对于丰田的这一举动,印度汽车行业发展将再次受阻,而当地政府经济也将面临严重打击。

随着全球市场经济形势的变化,在过去二十多年中,印度市场越来越多受到海外资本青睐,汽车、科技、电器等各个行业的领先企业都在印度进行投资。但在近两年时间中,这一形势有所转变。此前,有数据表明,中国对印度的投资已连续3年下降,多家国际车企已在印度减少投资发展。

在这样的大环境中,丰田汽车选择暂停在印度的扩张计划似乎也在意料之中。除此之外,印度税率相对较高,之前已有多家汽车企业宣布退出或停止在印度市场,这次则将直接影响丰田在印度的发展布局。

1

丰田外,多家企业暂停印度投资扩张

在2020年上半年中,受疫情等方面影响,汽车企业在全球市场的扩张发展开始呈现一种谨慎状态。对于丰田汽车而言,其一方面需要在全球增加销量,提升营收,同时也要在一定程度上控制成本,适度发展。

针对印度市场,其在工业生产制造方面原存有较大优势,但在近几年中,由于印度市场的不稳定性,国外投资者对该市场减少了投资兴趣。根据印度统计显示,自2020年以来,已有964亿元资本相继撤出来印度债券市场。在此基础上,也存有较多的互联网企业、汽车企业相继撤出印度市场。

据汽车预言家了解,丰田汽车并不是第一家对印度市场及税率作出明确战略反馈的企业。早在三年前,通用汽车已经宣布退出印度市场。同时,福特也放弃了在印度扩张、进行独立运营的计划,并将其在印度的大部分资产转移到合资企业之下。

丰田方面看来,目前印度政府对汽车和摩托车的税率过高,直接导致企业很难扩大生产规模。换句话说,印度政府的这种做法几乎是在限制跨国车企在印度市场的发展。因此,丰田只能选择暂停扩张。与此同时,丰田方面也明确表示,他们仅仅是不再扩张,但不会完全退出印度市场。

2

印度的汽车税率到底有多高?

全球车企相继撤离、减缓在印度市场的发展速度,这一方面在于印度汽车消费力有限,影响整体汽车市场规模,另一方面,目前印度政府对税率的收取已经影响了车企的发展利润,这极大的阻碍了印度整体汽车业及整体经济的提升。

根据印度相关规定,目前包括轿车、两轮车和SUV在内的传统机动车(不包括电动汽车)的税率可高达28%,这远高于普通国家15%的税率。在此之外,印度还将根据汽车的类型、长度或发动机排量,车辆还可能面临1%-22%不等的额外税费。

换句话说,对于一辆车长达到4000毫米、发动机排量大于1.5升的SUV,其税率甚至可高达50%。虽然目前高税率仅表现在传统汽车产品中,但相关人士表示,随着电动汽车全球销量的提升,电动汽车在印度的税率不会一直保持在5%,其将进行一定程度的提升。

对于印度汽车消费者而言,其本身汽车消费能力相对较弱,在高昂的税率上,车企的销量也将有所影响。对此,印度重工业部长Prakash Javadekar表示,虽然政府已经意识到存在一定问题,各部委之间也正在讨论,但是短期之内可能并不会对实际减税达成任何协议。

3

多因素导致印度汽车市场整体受阻

在多家汽车制造商对印度市场表现出不满时,外界将主要原因归结于税率太高。但在另一方面,印度的汽车市场环境也是影响整体发展的重要原因。

数据显示,在今年上半年中,印度4-8月汽车销量出现大幅下滑,下降幅度达到54.34%。而在此之前,印度汽车销量早已陷入低迷,并由此造成了至少50万个就业岗位流失。有相关机构对此预计,印度汽车到了一个新的发展瓶颈,其可能需要近4年时间才能恢复正常。

近日,为了推进印度汽车的发展,印度政府计划推出一个价值230亿美元的激励政策,从而吸引企业在此建立制造业务,其中包括为车企提供与生产挂钩的优惠。相关人士分析认为,虽然印度政府有意为汽车等制造生产创造有利条件,但也无法改变没落市场环境和高税率带来的消极影响。

除了印度汽车产业发展受阻,其本土汽车企业也在寻求新方式进行自我突破。在今年8月份时,塔塔汽车就在筹划出售其印度乘用车业务高达49%的股权,并与多家车企进行接洽,包括PSA、吉利长安汽车和奇瑞。但截至目前,塔塔汽车与他们尚未达成合作。

资料显示,在印度汽车市场中,铃木汽车和现代汽车占领了紧凑型和经济型汽车的主要市场,份额占比甚至接近70%。相比之下,电动汽车、混合动力车型还尚未在印度发展起来,在此基础上,混合动力和传统车型的税率都相对较高,从而无法使销量得到提升,而这也是丰田无法扩张的另一因素之一。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