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日产跑车鉴赏,不好惹的“淑女”,Fairlady的前世今生

2020年09月20日 17:06:01
分享到:
来源:

每一个童年在街机房度过的孩子,都会对《湾岸Midnight》封面上的那辆Fairlady所吸引。如果提到日产的顶尖跑车,我想大多数人第一个想到的就是大名鼎鼎的GT-R,但是在日产旗下,或是说Datsun旗下,还有一款被称为淑女的车型—Fairlady Z。

而关于Fairlady这个名字的由来,还有个十分有趣的小故事:据传说当时美国日产社长在观看著名百老汇歌剧《窈窕淑女》(My Fair Lady)时,被奥黛丽·赫本的演技以及身材深深折服,于是便将Fairlady的名字应用在了当时的这辆两门溜背跑车上,并从此以后留下了一系列可以称之为经典的车型。

双门、溜背、前置后驱,再加上有着如同奥黛丽·赫本身材一般凹凸有致的车身线条,秉承着这样的设计理念,第一代Fairlady在肩负着当时的Datsun在美国复兴的使命下诞生了,这台肩负着造型、操控、动力的跑车,一经推出便犹如一剂兴奋剂,深深地扎在了世界汽车工业史上。

01:梦中淑女:S30

1969年,第一代代号为S30的Fairlady,也就是我们熟悉的240Z,这款在日本搭载了2.0升直列六缸发动机的车型,到了美国装上了Datsun商标后,便针对美国市场换装了动力更强的2.4升直六发动机,最大马力也从日本本土的130匹提升至了151匹,同时搭载当时最为先进的3速变速箱,使其在1969年便可以实现8.3秒破百的成绩,在当时Fairlady的性能可以说是大杀四方,但是其售价仅仅2900美元,相比于当时同样性能的车型基本都卖到三四千美元的售价来说,240Z简直是性价比爆棚。

要知道当时的初代战神GT-R,使用的也仅仅只是2.0升发动机,这就足以想象当时美版的240Z性能有多变态了。并且更恐怖的是,日产为日本本土警视厅曾经提供过一版搭载2.0升双顶置凸轮轴高性能发动机版本的240Z,其性能已经超过了美版车型,最大马力达到了160匹。

如此低廉的价格,强劲的性能,再加上性感的外观设计,让240Z迅速走红美国市场,从1969年发售至1973年短短的4年时间,240Z在美国就已经销售了10万辆。面对如此大的市场,日产在1974年推出了更加实用的四座版车型 — 260Z,同时其排量也来到了2.6升,但是由于排放法规的限制,使得其动力相比于240Z还低上那么一点。

1975年,日产推出了280Z,排量升级至2.8升,并且这款发动机加入了当时博世最为先进的燃油喷射系统,在动力与240Z几乎相当的同时,将油耗明显降低,同时再加上美国石油危机爆发之际,这使得以性能主打的280Z,居然成为了所有人都在追捧的省油代步车。

02:情人依旧:S130

1979年,第二代Fairlady登场,并命名为280ZX,或许由于是第一代车型太过于辉煌的成就,使得第二代车型在此基础上的改进有些力不从心,虽然在保留了240Z经典元素的基础上,增加了符合80年代审美的设计风格。

但是上一代的2.8升发动机到了1980年之后,就有些江郎才尽的味道了,虽说变速箱变为了5速手动和4速自动,但是怎奈整体车重提升了接近200公斤,这也就使得原本引以为傲的操控以及性能下降不少。

280ZX的失败也让日产深深地意识到了不思进取的代价,所以在1981年,日产推出了280ZX Turbo车型,顾名思义,就是在原本的2.8升发动机基础上,增加了一颗涡轮,使得马力一下跃升至了180匹。

但是在日本市场上由于2.8T发动机的排放问题未能通过日本本国的排放法规,所以日本本土也只有2.0T版本的车型售卖。在国内消费者不满意,国外提升不明显的双重重压下,不论日产如何改进,第二代Fairlady都没能将第一代车型的辉煌成就拔高。

03:七年之痒:Z31

1984年,Fairlady迎来了第三代车型,相比于第二代换代如改款的大差不差,第三代的Fairlady的提升可以说是相当明显了,首先在外形延续了240Z的优雅、性感的同时,将前大灯设计成了跳灯样式,这点设计在当时来说无异于画龙点睛,让这位性感至极的淑女,拥有了一双足以勾魂的眸子。

同时在动力方面,Fairlady也是放弃了前两代一直采用的直列发动机,在改用了3.0升V6发动机后,还同时推出了自吸和涡轮两种版本车型,以应对不同地区的不同排放法规要求,而后期的涡轮版本车型,动力已经来到了200匹以上,同时Fairlady还推出了2座、4座、敞篷、硬顶等多种车型。

但是外形以及动力上的成功,并不能掩盖Z31一代的Fairlady底盘上的糟糕表现,过于注重舒适性的底盘调校风格,让其有点迷失当年设计的初衷定位,弯道表现甚至不如同时期的美系车型,所以第三代Fairlady,也是被无数车迷称之为最失败的一代。

04:熟女之美:Z32

1990年日产终于发布了第四代Fairlady车型,但是有趣的是,第四代的车型入门版本,还是沿用了第三代的300ZX,发动机也是沿用了第三代的3.0升V6,但是不同的是这一代采用了双顶置凸轮轴的结构,这也就使得即便是自吸版本车型,最大马力也达到了222匹。而到了后期的涡轮版本车型,则是直接安装了双涡轮,最大马力也突破了300匹,百公里加速时间也闯进了6秒大关,让同时期的德系、美系车型望尘莫及。

而一辆经过改装的第四代300ZX曾经在美国犹他州沿湖举办的极限速度大赛上,创下了极速421.536km/h的记录,要知道那才只是在1991年啊!

除了变态的动力水平,Z32采用的前多连杆独立悬架也将操控性提升到了一个全新的台阶,同时后悬架采用的智能主动悬架系统,通过实时监控车辆的速度、转向角度、以及车身状态,不断地调整悬架,使得车辆无论是在直线还是弯道中,都能保持良好的车身姿态,从而获得最大的操控性。

但是由于众多高科技技术的应用,使得第四代车型的售价也随着水涨船高地突破了4.5万美元,而同时期保时捷911 Turbo的价格也不过4万有余,所以从产品力的角度来说,Z32无疑是成功的,但是在市场变现层面,高昂的售价就注定了其只是有钱人的玩具,在其量产了6年,也就是1996年之后,一代神车Fairlady便匆匆停产。

05:改头换面:Z33

在1996年之后,由于日产内部的诸多问题,导致公司濒临破产边缘,而当日产的新任总裁戈恩(也就是现在的戈某),以铁腕的执政方式使得日产重回正轨后,Z32的继任者Z33在2002年末才正式亮相,并最终在2003年正式上市,而车型命名也从300ZX,更名为350Z。

而其搭载的发动机,则是日产至今仍然引以为傲的,大名鼎鼎的VQ系列发动机。这台3.5升V6自然吸气发动机,最大马力可以达到287匹,同时大量铝合金材料的应用,也让其在操控层面重回240Z当年的辉煌。

而要说Fairlady系列车型真正被中国车迷所熟悉,除了资深车迷所熟悉的《湾岸》之外,传播度更广的就是2006年上映的电影《速度与激情3》了。

06:性感火辣:Z34

时间来到了2009年,这时的日产早就已经在戈恩的调教下日渐走上了正轨,都说酒足饭饱思淫欲,而对于汽车品牌来说,酒足饭饱之后,就要造一台真正像样的超跑了,于是Z34,也就是370Z的Fairlady,我认为也是所有系列车型之中,除了初代之外,最为成功的一代了。

搭载了与GT-R同款的VQ37VHR发动机,332匹的最大马力输出以及370牛米的峰值扭矩,让这台自重仅仅1.3吨的小车有了惊人的推重比,搭配6速手动变速箱,不仅使得驾驶者可以随心所欲地掌控发动机动力输出,更关键的是这台发动机的转速红线,被延后到了7600转。

虽说与GT-R采用的是同款发动机,但是正如两台车型的中文名称一般,一辆名为战神,刚强、坚毅的名字下,是其四驱带来的可靠性,而Fairlady这位淑女,则是以其前置后驱易甩尾的特性,恰好印证了其像淑女一般令人难以琢磨,但是一旦深入了解过后,便会发现淑女竟会有如此魔幻般的魅力。

07:神秘勾魂:Z Proto

随着日产去年在美国商标注册管理局新注册的Z字形商标,全新一代Z系列车型的上市也是让我们一阵好等,而在本周,全新一代Fairlady的原型车也在万众期待下如约而至。

虽然在外观上日产官方设计师表示该原型车汲取了过去6代车型的经典元素,但是这四四方方的矩形前进气格栅的样子,可是一点都不淑女,但是好在这仅仅是款用来探口风的原型车而已,而至于全新一代车型400Z的真正面貌几何,还要等到后年才能正式揭晓。

但是日产官方倒是也透露了点小道消息,据说全新一代400Z将采用现款Q60的同款发动机,并且最大马力将提升至400匹。

所以至于400Z能否延续370Z的辉煌,还要真正等到2022年,才能一窥这代“明日淑女”的真容。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