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8月欧美车市依旧暴跌,风景这边独好

2020年09月21日 18:26:01
分享到:
来源:

跨国车企把宝都押在了中国。

文/宋双辉

上周欧洲汽车工业协会公布了8月销量,结果让人相当失望。7月欧洲车市销量跌幅已经收窄到了3.7%,原本大家预计8月没准儿能转正,可是却出现了18%的跌幅。

其他市场也好不到哪里去,美国8月轻型车市场销量跌幅达到了20%,日本8月新车销量同比下降了16%,全球主要汽车市场依然没有任何好转的迹象。

当然,除了中国市场。

8月国内乘用车市场零售量达到了170.3万辆,同比增幅达到了8.9%,不但早已摆脱下跌颓势,还实现了2018年5月以来的最强正增长。

也难怪标普对全球汽车销售的预测文章中,用了“寄希望于中国”这样的标题。

01

欧洲:复苏只是昙花一现

8月欧盟地区所有国家的新车销量都出现了下滑,除了塞浦路斯——月销量不足千辆的小国。前8个月欧洲新车销量累计跌幅已经超过了32%。

各大汽车企业在欧洲的表现都不太好,大众集团8月销量下跌了24%,标致雪铁龙集团下跌了19%,雷诺集团下跌了23%,菲亚特克莱斯勒下跌了6.9%,现代汽车下跌8%,丰田下跌了4.3%,日产下跌了17%。

当然也有逆势上涨的,起亚8月销量上涨了19%,宝马上涨了7.8%。

5月欧洲汽车销量暴跌57%之后,各国政府立马出台了消费刺激政策,效果也很快显现。6月新车销量跌幅收窄至24%,7月进一步收窄至3.7%,眼瞅着就要转正了。

但是随着刺激政策陆续到期,8月车市立马被打回了原形。再加上法国和西班牙等国又开始出现第二波疫情,整个欧洲车市的表现都不容乐观。

车企呼吁各国政府再继续提供援手,但是政府们心有余而力不足,所以专家预测,2020年欧洲汽车销量全年的跌幅至少在20%左右。

02

中国挑起重担

美国市场8月销量也出现了两位数下滑,丰田跌幅达到了23%,本田达到了11%,现代汽车跌幅8%,起亚跌幅6.1%,马自达跌幅5.1%。其他车企大都选择不再公布美国市场月度销量。

分析师认为,库存短缺、失业率居高不下、消费者信心下滑以及消费刺激政策不足,是拖累美国车市的主要原因。

日本汽车市场和欧洲情况类似,5月跌幅触底之后,6月和7月出现了跌幅收窄,但是8月跌幅又开始加大,同比下降了16%,连续11个月下滑。

反观中国市场,则是上升势头明显,8月销量同比大涨之后,乘联会预测9月车市依然会实现8%左右的增长,主要是国内经济环境向好、金九银十带来购车热度以及各地还在推出消费刺激政策。

所以主要跨国车企都把希望寄托在了中国市场,即将于本周末召开的北京国际车展参展情况也相当热闹,可以看出跨国车企们都憋足了劲。

标普预测,欧洲和北美市场两年内都无法恢复元气,中国可能是唯一一个能够在2022年底恢复到2019年状态的市场。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