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诉讼不断负债超千亿,华晨还能坚持多久

2020年09月22日 21:05:01
分享到:
来源:

华晨汽车负债超千亿,利润单一,全靠宝马维持

华晨汽车陷入负债危机

近期的华晨汽车可谓“屋漏偏逢连夜雨”,企查查信息显示,仅在9月份,华晨汽车集团控股有限公司在九月份共被执行15次,执行标总额达2.46亿元。

事实上,华晨汽车最近一直是官司缠身,之前从4月14日至5月28日,华晨控股也先后13次“上榜”被执行人名单,涉及金额超过7000万元。除了上榜“被执行人”名单之外,华晨汽车还深陷多起法律诉讼,主要涉及服务合同、借款合同、买卖合同、加工合同以及运输合同等纠纷。

据华晨集团旗下多只债券接连发布公告调整交易方式显示:从今年以来,华晨汽车陷入“股债”风波中,背负千亿元负债,多笔股权被冻结,债券市场狂跌,到今年9月负债仍高达1200多亿元,银行不得不成立债务委员会追债。即使有华晨宝马在支撑着整个利润来源,缺钱也已经成了不争的事实。

而更加严峻的是,华晨汽车旗下三大自主品牌缺乏销量能力,无法为华晨汽车转身提供可能,旗下中华华颂两大自主品牌7月销量均为零辆。根据华晨汽车销量数据显示,华颂不只是7月份的销量为零辆,而是截至目前,整个2020年的销量都是零辆,在2020年没有卖出去一辆车。截至2020年一季度,华晨汽车的总资产为1754.37亿元,净资产为527.62亿元,总负债达1226.75亿元。

华晨汽车旗下拥有华晨中国、金杯汽车、申华控股和新晨动力四家上市公司,现有员工4万余人,其旗下品牌有华晨中化、金杯、华松、华晨宝马、华晨雷诺五大品牌。

财报显示,2019年度华晨中国利润达到67.62亿,同比增长16.18%,数据可观。但是这67.62亿的利润之中,华晨宝马贡献了76.26亿元,也就是说,除掉华晨宝马贡献的利润,华晨其他业务亏损了8.64亿元。可以说是,现在华晨汽车靠宝马来维持数据。

投资1亿元成立出行公司

2022年后,宝马将正式持有华晨宝马75%股份,华晨宝马将不再纳入华晨汽车合并报表范围,届时华晨的财务数据可比现在更一言难尽。现在除了华晨宝马在源源不断的为华晨汽车提供销量,其他品牌已彻底失去其能力,而且还持续亏损。

根据2020年华晨第一季度业绩报告,截至2020年第一季末,华晨控股总资产为1754.37亿元,总负债1226.75亿元,净资产527.62亿元,资产负债率69.93%,负债水平高于汽车行业平均水平。

华晨汽车曾多次陷入绝境后自救。华晨汽车集团控股有限公司在2002年根据中央决定,经辽宁省政府批准设立的国有独资公司,总部坐落于国家重点装备制造业基地沈阳市。针对华晨的债务危机,辽宁国资委已经成立了专项处理小组,并正在制定相关的改革方案,或是自救,或是资产重组,以再度盘活华晨。

作为辽宁省GDP大户,华晨汽车目前拥有160余家全资、控股和参股公司,主要布局在辽宁省内,自2016年起,华晨已经连续4年成为辽宁省纳税企业第一名。

华晨汽车为了打破当前局面,走出困境也在不断的想办法自救,今年6月29日,华晨出行服务有限公司注册成立,该公司为华晨汽车集团控股有限公司全资子公司,注册资本1亿元。

从华晨出行服务有限公司的经营范围来看,包括预约出租汽车经营服务、巡游出租汽车经营服务、新能源汽车整车销售、新能源汽车换电设施销售、汽车新车销售、分布式交流充电桩销售和二手车经销等业务。

但是相比于其他出行公司,不管是曹操出行、长安出行还是东风出行,都是在汽车产品板块相对比较成熟而且资金比较充足的情况下发展出行业务,毕竟出行业务是一项长期发展项目。而华晨面临巨额负债,不在本身的汽车领域加强发展,却投入另一项新的项目,难以被业界看好。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