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试驾比亚迪宋PLUS:超感启程,足够用心

2020年09月23日 10:41:03
分享到:
来源:

我们拍摄这台车的期间,引来不少人驻足观看,时不时的有人询问这是什么车、多少钱等问题。它的车身没有明显的品牌LOGO,但硕大的"宋PLUS"铭牌还是道出了它的身份......

是的,今天我们试驾的这台车是于本月16号上市的比亚迪宋PLUS燃油版。在解析新车之前,有必要和大家捋一捋宋家族的这些车型,让大家对它有个清晰的认知。除了宋MAX这个特别的MPV之外,宋、宋Pro包括今天的主角宋PLUS都是比亚迪的紧凑SUV,三车定位、价格包括尺寸依次走高。您可以认为宋PLUS是目前宋家族里的旗舰SUV,定位在宋Pro和唐之间。

◆传承家族基因又自带创新元素,成就"高+帅"形象

关于外形美丑,两张照片就能让大家各抒己见的事,着实没有必要强加观点给他人。自主车企目前都在寻求自己的家族风格,比亚迪是这其中最成功的案例,毋庸置疑。

自从"Dragon Face"成为了比亚迪家族脸谱后,旗下车型基本个个都是高颜值的代表。好比父母都有个很好的颜值,生下的孩子大概率都是好看的。不同的是机器制造这种事情,完全不会出现"基因突变"的情况,而且还可以经过后天修饰,变得完美。

因此宋PLUS尽管有着家族的主基因,但没有成为大号的宋Pro,也没有成为小号的唐,这才是它用心的地方。比如这个"铠甲元素"的前格栅,是不是就要比之前的设计更具立体感和时尚气息?比如它的LED大灯点亮后会呈现蓝色的光带,会更具科技感?贯穿式的尾灯也出现在宋PLUS上,它点亮后效果确实很赞,尾部转向灯还使用了流水效果。

从车头一直延伸到车尾的腰线给它带来很强的力量感,这也是特别的设计。其外形显大,长宽高分别为4705/1890/1680(mm),轴距为2765mm。这样的尺寸比我们熟知的哈弗H6、CS75 PLUS等竞品都要大,印象中这应该是最大号的自主紧凑SUV了,现在回想起来,官方称之为"B级SUV"也没什么毛病。

◆最新家族高端内饰加持,档次感十足

"我最喜欢的就是宋PLUS这套内饰,它将高级别唐的全新内饰传承了下来,细节又保留了自己的特点",同事直爽的表达了他对这辆车的看法。将高级别车型所配套的内饰套娃在低级别车型上,着实能让消费者有种物超所值的感觉,况且这种内饰也的确比之前的好看。

这套内饰随处可见工程师的用心之处。用料多为软性材料,中控台以及门板上也使用了大量成本较高的Alcantara材质,后者的这种材质这个级别不多见,用料在同级的优势显而易见,同时像内饰氛围灯也为这套内饰增添了不少色彩。

颜色渐变的座椅看着就很特别,首先它采用的一体式运动座椅显档次,也很少见,填充饱满,座椅非常柔软,很容易找到一个舒服的坐姿,说它在这个级别最舒适的座椅没有任何问题,只不过它的主驾驶只支持6向电动调节,如果坐垫前半段支持单独的上下调节,相信会加分。

◆科技+智能化为其锦上添花

细节科技感方面,宋PLUS营造的也很不错。12.3英寸的全液晶屏仪表和12.8英寸的大屏显示效果非常细腻,全液晶屏仪表支持3种主题模式,在经济、运动等驾驶模式下背光灯颜色还可以变化,同时还可以显示多媒体信息里的诸多信息。

12.8英寸的大屏也是家族的遗传基因,可电动旋转横屏或者竖屏。它搭载第三代DiLink系统,智能语音、车联网、行车记录仪、全景影像、各种APP等等你能想到的基本都有,也有着很强的扩展能力。你想过未来最好的车机系统会是什么样么?至少它的操作会无限接近于手机或者平板,宋PLUS亦是如此,它的界面、操作和功能性基本和一台平板电脑差不多,界面上的APP都可以像平板电脑那样随便拖移位置等等。

宋PLUS有个比较特别的配置,它的副驾驶带有智慧数字交互面板,可以以灯带的形式显示音乐、空调等变化信息;同时也可以手写输入汉字,循环显示在这块屏幕上,这配置多是为内饰起到增添氛围的作用,只是作为一个比较新颖的配置拿出来和大家说说。比如在一些特定的节日,可以用它和自己心爱的姑娘表白,不失为一种增加浪漫,提高成功概率的砝码。

◆大尺寸造就大空间

空间方面,身高176cm的体验者在宋PLUS前排,得到1拳4指的头部空间,后排交出了头部1拳2指,腿部接近3拳的成绩。它的空间完全是足够的,横向对比竞品来说,整体头部空间表现不错,只是后排腿部空间比预期的要小一些,毕竟这种"大尺寸"在那摆着。

后排中央地板全平、后备箱规整,纵深大,容积可观,后排座椅提供3个独立头枕,座椅可4/6放倒,这对于宋PLUS来说都是基本操作。

◆换装全新1.5T发动机,动态环节可圈可点

同品牌下的不同车型共享动力总成已是厂商的共识,以此来降低生产成本。新晋的宋PLUS有所不同,其搭载了最新的1.5TI高功率发动机,采用了双流道涡轮增压器、电控涡轮放气阀、中置式VVT机构、高压直喷系统等多项技术,在技术方面有着全面提升,发动机最大功率136kW(5500rpm),最大扭矩288牛·米(1500-3700rpm),相比比亚迪之前的那台1.5T,在数据上要亮眼不少。

试驾情况来看,和身体接触的方向盘、油门踏板这些都很顺手,整体是偏轻快的风格,油门响算是比较灵敏,但起步没有出现给油就"窜"的现象,上手能给人不错的好感。

动力输出趋向于平顺、温文尔雅的类型。正常家用,100km/h时速以内超车没有什么压力,全新湿式7速双离合整体平顺性方面表现点赞,也积极的用升挡来维持其燃油经济性。

关于NVH方面,宋PLUS有着鲜明的特点,它的胎噪和风噪控制的特别好,尤其高速行驶的时候能明显让你体会到这一点,只是发动机噪音多少有些明显,加之降挡偏慢,不适合较为激烈的驾驶。

宋PLUS采用了前麦弗逊、后多连杆的悬念架构,底盘整体感不错,调校上偏于舒适,也能感受到一定的运动成份。如何理解这句话?它的悬架初段偏软,后半段有些硬的成分。因此在一些细小的颠簸路段,能感受到滤震带来的舒适性;如果面对大的坑洼路段,这种"硬"的特质就会表现出来。

宋PLUS在静态部分能得到很高的分数,动态部分也毫不逊色。毕竟作为一个后来者,未来它将面对着10-15万这个国内竞争最激烈的自主紧凑SUV市场,哈弗H6长安CS75 PLUS、吉利博越也都是大家耳熟能详,实力强劲的对手。

宋PLUS种种的用心也足以表明它的诚意,这也是它的突出优势。超感启程,足够用心,期待宋PLUS的市场表现!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