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新的超级电池会不会是马斯克对投资人提前画的饼

2020年09月24日 12:04:02
分享到:
来源:

也许马斯克注定要成为一名杰出的商人。当知道他的星座是巨蟹之后,更加坚定了这个看法。

巨蟹座,具有坚硬的外壳,柔软的心,免不了情绪化,可记性力强,这是一个非常愿意坚持到底的星座,对任何事情都不舍不弃,品味也不错;精明能干的巨蟹座,善于察言观色,这不就是马斯克本尊。

如果按照星座思路深究下去,马斯克的那些令人时而激动,时而惊喜的项目,的确没啥好兴奋的了,毕竟他的疯狂源自于母胎,而那些承诺过的疯狂事儿,都源自于他性格中坚持不懈的那部分。

还记得9月马斯克前往德国考察过德国特斯拉超级工厂的施工进度,顺道拜访迪斯,留下了两人的珍贵合影,当时马斯克就留下一段话,其中有提及,“德国工厂的电动汽车和电池的制造方式将是“革命性”的变化,会搭载沉浸式虚拟仿真系统。”

当时并不太在意的我们,将这段话更多的解读为,马斯克很欣慰德国工厂的建设,却没料到他“醉翁之意不在酒”。

为电池疯狂

9月23日(北京时间凌晨4:30),特斯拉的股东大会正在进行时,在疫情肆意的美国,马斯克并没有要消停的打算,即便现场被戏称为,“汽车总动员”的既视感,但对于特斯拉,它必须马不停蹄,一往直前,这也是马斯克所想。

据外媒报道,这次股东大会除了例行公事对2019年进行全年回顾外,马斯克还将当日称之为“电池技术日”。

外媒还放出消息称,马斯克将介绍特斯拉在新一代电池研发方面的情况。和早前爆出的消息一样,特斯拉正在规划着自己的新一代电池,这也是特斯拉未来可以降低成本的关键核心。在马斯克的规划中,特斯拉要做一款“大众都能买得起的高端车型”。

自建工厂,自建电池厂,车型模块化设计,这个特斯拉,比我们想象中还要疯狂。

不得不承认,自建电池厂,是特斯拉正确的选择。

毕竟纯电车型的核心就是电池技术,而电池技术是电动汽车供应链上的最关键的部分。

可当下动力电池占据了电动汽车成本的40%,这个不争的事实也让纯电车型在成本上很难让步,一般车企都会选择供应商,但并不占据主动权。行业间流传着,“掌握电池者,得天下,掌握电池,就是掌控纯电车市场的话语权。”

想必马斯克也认同此话。

电池,正在慢慢转变为特斯拉未来最具竞争力的部分,这是除了车型之外最吸引投资人和资本的事情,马斯克又准备大干一场。

据悉,特斯拉的电池技术团队正在寻求一种改善电池性能的方法,力求特斯拉之后的电池可以达到在降低成本的前提下,增加电池能量密度,延长电池使用寿命且提高充电速度。该消息一出,有部分网友纷纷调侃到,“王传福应该要请马斯克去重庆刀片电池工厂观摩一下,学习学习。”

比亚迪自研开发的刀片电池似乎很符合特斯拉电池的要求,自主研发,似乎也成为了这是全球纯电车企都想要“最佳状态”吧。

目前特斯拉所研究的电池主要以铁锂电池为主。特斯拉希望,下一代电池可以减少对钴元素的依赖,而其实“如何减少对钴的依赖性”也是全球各大车企、电池供应商一直焦虑着的问题,至今无解。

特斯拉还是孜孜不倦地为解决钴元素问题展开了各种合作。近日,特斯拉还与嘉能可签订了有关钴元素的供应协议,以保障其上海和柏林工厂的钴元素供应;此外,特斯拉还与加拿大矿商Giga Metals进行洽谈合作,希望环保开采低碳镍。

随着特斯拉全球业务量的增值,马斯克想要摆脱对电池供应商的依赖情有可原。但目前特斯拉的电池供应商还是松下、LG化学,在最大的中国市场则有宁德时代,不过为了获取更多有关电池方面的灵活性和市场竞争力,特斯拉依旧选择了自建工厂,自制电池。

画饼还是认真

在股东大会现场,马斯克揭露了目前电池进度,给股东们展示了特斯拉电池工厂全新生产线,努力降低成本,成了马斯克口中不断别重复的词语。

从官方信息中显示,新电池结构直径从21毫米变成46毫米,型号为4680型号电池。新电池采用了“无极耳”设计,将能量密度提升至以往电池的5倍,续航里程可提升16%,而电池每千瓦时的成本却降低14%,不过当前新电池还在试验阶段,接近“正常工作的状态”,这是马斯克透露的部分。

目前得到的消息,电池工厂的全新生产线可以达到20GWh的产能,如果各方面都达标,那特斯拉目前在售车型的续航将会有一个质的飞跃,续航能力提至50%不在话下。

那什么是“无极耳”?

先来普及一下极耳。极耳是指从电池正负极集流体中引出了的金属导电体,与电池壳体(圆柱/方形)或者与外部模组结构件(软包)进行连接,电流必须流经极耳才能与电池外部连接,可以理解为极耳是一个充当介质的作用。

目前根据极耳数量以及面积差异,将极耳可以分为单极耳、双极耳、多极耳以及全极耳等类型,而特斯拉这个是首创的“无极耳”,在网端找到的资料分析为,““无极耳”电极一端通过涂覆导电材料,直接与壳体或专门设计的盖板进行连接,电流直接在电极集流体、盖板、壳体之间进行传导,传导面积大、距离短。”

虽然有些晦涩难懂,但电池行业专家分析,“无极耳”实质与国内圆柱全极耳电池的设计理念基本一致,都是通过集流体与电池壳体或集流盘的全面积、直接接触式连接,从而达到大幅降低电池内阻的效果。”

无论这些理念知识有多复杂,言而总之特斯拉全新电池如果试验成功,那自带光环的“超级电池”即将诞生,而这款直径达46毫米、长度80毫米的4680型号电池圆柱形,或将于德克萨斯州奥斯丁工厂生产,用于Cybertruck皮卡、Semi卡车以及Model 3和Model Y车型上。

至于网传的全新电池的续航可达800km,暂且不去判断其真伪,可“只需使用原先十分之一的原材料和制造工艺,大规模降低电池生产成本”,这倒是板上钉钉的事实。

为了让电池项目尽快落地,马斯克的动作倒是很快,超级电池的消息一波接着一波,为了可以将电池推广出去,让资本来得更为猛烈,特斯拉特定为此推出了名为Autobidder的软件,一个实时交易和控制电力的APP,还为发电商、供电公司、资本合作伙伴提供电池资产货币化能力。

但大家也知道,马斯克说得再好听,可按照特斯拉整体的产品规划,这款超级电池也要往后挪一挪位置。从目前来看,供应商依旧还是特斯拉电池主要的来源,马斯克也直认不讳,目前特斯拉计划继续从现有供应商以及其他很有可能合作的供应商处采购电池。

所以,超级电池也许只是马斯克的提前画饼。

目前特斯拉电池供应商,松下、LG和宁德时代供货正常。国产特斯拉电池部分,根据合作协议,宁德时代的采购期限从2020年7月1日到2022年6月30日。保证其货源不断,又在积极布局工厂,特斯拉除了想要降低成本之外,或许马斯克还需要源源不断地投资人可以“送钱进来”。

不过有意思的是,在马斯克股东大会时,特斯拉股价周三收盘前跌6%,电池供应商股价也有普遍下跌的状况,又因电池产量能力受限等问题,股票继续下滑,22日收盘时和特斯拉跌了5.60%,市值缩水300亿美金。

不过还是有不少投资人愿意相信马斯克的豪言壮语,毕竟10年过去了,曾经的梦想和吹过的牛,似乎也都在马斯克身上一一实现了,所以这份有关电池的赌约似乎可以一试。

特斯拉车型到电池,还有特斯拉卡车,火箭等,这位巨蟹座的掌舵人从来不按理出牌,无论他有任何的全新想法,他始终都在新能源时代这股飓风的中心,不曾离开。

特斯拉电池的诞生只是再一次印证了马斯克手中的特斯拉,会有更多无限的可能,然而这也是一剂警钟,车企只有不断自我升级才能去抵抗未来更多的变数,也只有自我强大才能占据上风,这是国内新能源车企该有深思的部分。

如今的特斯拉正在营造一个全方面的生态系统,上天入地无所不能,而电池作为新能源汽车领域最为关键的核心,自建工厂,自研开发也必然会带来很多冲击,是一种压迫,也是一种动力。

文/Ada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