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中科院出手后,欧洲地区也表态了,这是华为万万没想到的

2020年09月24日 12:07:02
分享到:
来源:

最近世界半导体领域可以用一个词来形容了,那就是动荡不安,非常的热闹。我们都知道美国对华为实行了禁令,在9月15日之后,世界上几乎所有的半导体企业都会断供华为,其中包括中芯国际,高通,三星,美光科技,sk海力士以及台积电等等这些上科技企业的巨头。无芯可用?可以说,此次的断供让华为在短时间内进入了一种没有芯片可以使用的时代,而业外的人士还因此猜测华为方面是否会放弃一些手机业务。再加上华为的业务者,协会CEO余承东曾经表示过麒麟9000很有可能会成为绝唱,九月初的时候,有业内人士爆料说,华为在两年之内或许会放弃手机市场,而在2021年,华为手机的出货量绝对不会超过五千万台。原因就是因为华为现在已经没有芯片可以用了,可是,经历过如此多大风大浪的华为真的就这样倒下了吗,真的就会放弃手机业务吗?答案当然是不会的了。

就在禁令实施的第二天,也就是9月16日,中科院方面正式宣布已经成立了光刻机研发小组,并且表示会在短时间内造出属于中国人自己的高端光刻机。如此不难看出,国家已经插手了此次的芯片断供事件, 我们都知道,华为的海思麒麟芯片是由华为自己设计的,但是,芯片的所有制造过程,华为是不参与的,全部都是交由国外的科技企业来代工的。所以说,没有掌握芯片制造自主性就是华为最大的软肋。

光刻机成软肋 而芯片制造最重要的就是光刻机。 其实我国拥有最优秀的芯片设计以及制造企业,但偏偏制造不出那些高端的芯片,其实最主要的原因还是因为我国没有高端的光刻机。 可能很多人都不知道光刻机是一种非常精密的机器,使用的每一个部件都是业内最高的技术水准。 而高端光科技更是不用说了。

就在中科院发声表示进军光刻机领域的时候,任正非也亲自到访中科院,相信用不了多长时间,华为就会实现国产化光刻机技术,而在中科研宣布之后,欧洲方面也做出了表态,表示要加快5g网络的布局,尽力的缩小本国与中国之间的5g网络差距。 我们都知道,诺基亚和爱立信都是属于欧洲的,但是不管是爱立信还是诺基亚,他们的5g网络建设比起中国的华为来讲都是相差甚远的。 华为在5G方面的造诣 目前来讲,中国已经建成了将近50万个5g基站,并且5G网络已经覆盖了一线城市,用户数量也已经达到了八千万。 但是欧洲方面,27个国家中却只有十几个国家启动了5g商用服务。 其实出现这一现象的原因很简单,那就是没有华为。

就目前的情况来讲,在5g网络布局方面,建设最快的就是中国和韩国两个国家了。 而其中华为又扮演着非常重要的角色,早前任正非就曾经表示过,华为的5g技术是世界上最先进的,至少要领先其他国家两年的时间,如果说拒绝了华为,那么就是他们的损失。

其实拒绝华为之后,除了会造成巨大的经济损失之外,还会推迟网络的建设,并且更可怕的是,对于其他国家来讲,很有可能就会失去未来5g时代的主导权。 所以说,如果说欧洲方面想要加快5g网络的布局,那么最好的方法其实就是与华为之间进行合作。

用不了多长时间,华为会在欧洲方面活跃起来,自古以来,独立自主的研发道路都是我们必须要经历的,尽管造不如买买不如租这种说法的确是能够在一定程度上节省时间,但是对于一个国家来讲,尤其是一个发展中的国家来讲,拥有独立自主的研发道路才是最重要的。 如果我们不能独立自主的造出属于我们自己的光刻机,属于我们自己的半导体领域,那么在不久的将来,我们依旧还是会被别人卡脖子,依旧还是会被别人抓住软肋。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