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2020车险新规正式落地,对我们有什么影响

2020年09月25日 18:09:01
分享到:
来源:

null

这次车险改革,总得来说是“降价提质”,和以前相比改动还是不少的,尤其是商业车险。

交强险更便宜、赔得更多

交强险提升责任限额,提高优惠幅度

这次中国银保监会发布的《中国银保监会关于印发实施车险综合改革指导意见的通知》,我后面就讲《指导意见》了,它上面讲。

提升了交强险的赔付额度,总责任限额从以前的12.2万元提高到20万了,死亡伤残赔偿限额从11万提高到18万,医疗费用赔偿限额从1万块钱提高到了1.8万。

不光是可以赔得更多,交的钱可能也会变得更少。

刚才的《指导意见》上面规定了,要调整交通事故费率调整系数当中的区域浮动因子,浮动比率下限从原来的负30%扩大到负50%。

提高对未发生赔付消费者的费率优惠幅度,对于轻微交通事故,应当鼓励当事人采取“互碰自赔”、“在线处理”等方式,而且开始研究不纳入费率上调浮动因素了。

也就是讲:如果我们保险记录是比较好的,连续几年都没有出过险,最多可以从以前优惠30%增大到优惠50%,便宜一半。

而且轻微事故未来很可能是不计入出险次数了,就可以放心地用交强险了。

就好比是一种新药,比原来的疗效好,副作用也更小,价格竟然还更便宜。

null

总得来说的话,就是:更便宜,赔得也更多了,用起来还比原来更放心。

不用老是担心第2年:“「啊」我这个蹭了一下,就这么一点点东西,我做油漆,保险费会不会涨啊?要不要自己去弄啊?”

很有可能以后的保险,小事情就不算了。

交强险不用在意购买时间

改革实施之前就买了交强险的朋友也不用太沮丧。

银保监会发布了另外一份公告,《中国银保监会关于调整交强险责任限额和费率浮动系数的公告》里面,还规定了。

2020年9月19日0时之后发生的道路交通事故的新、老交强险保单,均按照新的责任限额来执行。

就好比:你买了个KFC,虽然你用的是老版优惠券,但是它依然可以用来参加新的活动。

null

商业车险降价提质,可以晚点买

商业险的改变就比较多了,但总体来看的话,也算是“降价提质”。

商业车险价格有所下滑

价格方面,《指导意见》里面关于商业车险的部分讲到。

将引导行业下调附加费用率,提高预期赔付率,优化无赔款优待系数,逐步放开自主定价系数浮动范围。

其中附加费用率从35%下调到25%,预期赔付率从65%提高到75%,这个东西都会让基准保费有所降低的。

我们就记这一句话就行了,就是:有所降价。

null

而且还降低对偶然赔付消费者无赔款优待系数的上调幅度,“自主渠道系数”和“自主核保系数”统一成“自主定价系数”,并且前期规定了0.65到1.35的范围。

这听起来是不是好像有点懵?反正这些东西是会降低费率调整系数的,我们车主实际支付的保费就会变便宜。

它怎么算的呢?

实际支付的钱就是:基准保费再乘以前面我们讲的那一大堆的费率调整系数,这么一乘,乘出来,就会变成我们最终要掏的人民币多少多少多少嘛。

null

所以说,车险改革之后,保费肯定是会有所降低的。

人保财险副总裁在接受一个采访的时候有讲过这个东西,我们资料找过来,他说:“车险改革之后车均保费会有比较明显地下降,预估是有20%。”

原来100块钱的东西,变成80块钱上下。

车损险、三者险质量增加

除了费用在降低之外,车险的质量反而是要有所提升的。

银保监会是在基本不增加消费者保费支出的原则下,引导行业将车损险条款在现有基础上,增加机动车全车盗抢、玻璃单独破碎、自燃、发动机涉水、不计免赔率、无法找到第三方特约等保险责任。

你看,也就是说,新的车损险以后有可能就把刚才说的:盗抢险、玻璃险等等全部都已经包进去了。

null

就好比,以前去饭店吃个饭:“「唉」先生请问你要纸巾吗?你拿这个串子有点烫,包起来拿不是很好?”“「嗯」有道理,我要拿。”

“5块一包。”“嗯?”

“「唉」先生你要不要喝个茶?”“我……”

“ 红茶还是绿茶啊?”“红茶吧,红茶吧。”“15一位。”“嗯?”

广东朋友有点熟悉,但北京朋友有可能就不理解了,对不对?

但现在的话,基本上调料、碗筷,其他的各种各样的东西,包括餐巾纸,都不收钱了,都算一块了。

null

以后就不太会有很尴尬的事情:“我去……我……我买的是全险啊,我四项基本险都买好了,怎么还会说玻璃碎掉了车损是不赔的?玻璃碎了难道就不是车子的损失吗?”以后就不太会有这种事情了。

另一项基本险——三者险,也是有所改动的,责任限额从5万到500万提升到了10万到1000万。

以后要是不小心「bia」撞了一个劳斯莱斯,三者险如果我们买在那边有1000万的赔付额度的话,一辆新的幻影都能赔得出来的。

null

同时,在刚才那个《指导意见》里面还讲到:要引导行业合理删减容易引发理赔争议的各种免责条款,合理删减事故责任免赔率、无法找到第三方免赔率等等这些免赔规定。

尽量就是要避免我们的这个印象:“这也不赔,那也不赔,我保险买来干什么的?”

“像交税一样的,每年钱付出去的,服务没有的,撞坏了要我自己掏钱的。”就要避免这种情况。

以后可能会出现不少新险种

对于不差钱的朋友来说,改革后可以选择的保险种类也会变多,这是由于一大堆附加险都被整合到车损险里面去了。

所以《指导意见》也支持行业去开发出一些新的附加险和其他的车险产品。

比如说:车轮单独损失险、新能源车险,这以前是没有的,对吧?这个是算是一个迭代和进步,我觉得还是挺好的。

null

改革后,保费更低、理赔范围更广

总得来讲,这次保险改革之后,和以前相比确实差别是比较明显了,之后买保险,费用大概率比现在是要便宜的,保险理赔的范围也比现在会更广。

总得来说,是好消息。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