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试乘宇通L4级小巴接驳L3级大巴,全程自动驾驶没方向盘......

2020年09月25日 18:33:03
分享到:
来源:

文/阮锦程

全国首条实现商业化常态运行的智能驾驶公交线路,在郑州郑东新区已经去过行了3个多月。今天我们AutoLab亲自体验了这些系统的两种自动驾驶车辆。

这项5G智慧公交项目包含17.4公里的中运量公交线路(L3级宇通U12电动巴士),以及L4级自动驾驶循环巴士线路(L4级自动驾驶小宇),微循环线路与岛内线路相通接驳构成智慧公交网络。

自动驾驶小巴“小宇”,是一辆可以乘坐8人,完全没有驾驶室和方向盘,可以完全实现无人驾驶的超L4级自动驾驶车辆。它基于5G网络的V2X车路协同,而且它自身的硬件设备也非常高,例如装备有前面两个、后面一个激光雷达。

小宇在一年前已经开始投入运营,而从今年6月开始,宇通5G智慧出行公交系统又增加了一个17.4公里,可以与自动驾驶小巴接驳的的中运量公交线路。采用的是26个座位的 L3级自动辅助驾驶宇通U12。

U12可实现自动加减速、自动转向、车路协同、自动识别红绿灯通过路口、自动进站、自动泊车等功能,达到L3级自动驾驶能力。

所以这一切能够实现,除了“聪明的车”外,还有“智慧的路”的加持。而5G的巨大速度优势,让车路协同变得几乎没有延时,在保障安全性方面发挥了强大的作用。

原来自动驾驶都是要靠自身的摄像头、激光雷达和算法来处理,现在可以把一部分放心地交给基于5G网络的车联网系统。

例如其于5G的车路协同信号优先系统可为公交车提供优先通行,绿灯概率从50%提高到90%以上,信号灯等待时间从17秒缩短到2秒。盲区预警系统,超视距感知盲区车辆、行人,自动做出驾驶决策,提高安全性。

最后我们乘坐无人驾驶的小巴,接驳了有安全员可以自动驾驶的U12,终点站来到了U12无人公交场站场。这里可以实现无人值守站内自动泊车、自动充电、自动挪车、自动发车。

5G,已经让车路协同变得大有可为。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