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SEA浩瀚架构:吉利在秋天的第一个王炸

2020年09月26日 15:50:03
分享到:
来源:

“2021年将成为吉利的科技转型与智能电动汽车发展的全速之年。”聚光灯下,吉利控股集团总裁、吉利汽车集团CEO、总裁安聪慧如是宣布,语气里满是自豪。

9月23日,恰好是特斯拉电池日的第二天,吉利以前所未有的高调态度,向外界展露了其在新能源领域的锋芒和野心。

作为吉利从汽车制造商向出行服务商科技转型的重要成果,SEA浩瀚架构的发布,标志着吉利正式进入智能电动汽车的系统推进阶段。

同时,基于该架构的首款纯电豪华轿跑概念车领克ZERO concept首度公开亮相,并宣布于2021年实现量产上市。

安聪慧表示:“按照现有规划,2021年开始,多款基于浩瀚架构的新车型将陆续投放市场。”

历时4年,投入超180亿,浩瀚这款集硬件层、系统层和生态层一体化布局的纯电架构,究竟在吉利汽车集团科技转型的道路上发挥着怎样的作用?它的推出,又会给未来汽车行业带来哪些影响?

1、SEA浩瀚:引发一系列创造的创造

SEA的作用是什么?从名字就可见一斑。

可持续进化、优秀的用户体验、模块化架构,这是SEA的三个内涵,分别对应英文:Sustainable, Experience, Architecture,中文名为:智能进化体验架构。

它拥有全球最大带宽,实现了从A级车到E级车的全尺寸覆盖,可以满足轿车、SUV、MPV、小型城市车、跑车、皮卡及未来出行车辆等全部造型需求。

同时,浩瀚架构是全球最高效的智能电动汽车解决方案,重新定义软件汽车的研发周期,将软件开发的时间缩短50%以上。

其采用电驱动、电管理、电生态的新三电理念,打破基于传统硬件逻辑定义的旧三电,用“新三电”为纯电用户带来全新的体验。

值得一提的是,吉利研发的目前全球寿命最长的电池,能够保证NEDC工况下20万公里无衰减,以及200万公里的长寿命,其中,110kWh无模组CTP集成电池包的NEDC续航里程超过700公里。而充电速率方面,所能搭载的最大800伏高电压系统,可实现充电5分钟,续航120公里。

软件定义的汽车,不意味着只有软件,更是一套完整的开发系统。

吉利首发的SEA OS整车智能开发系统,以从三域融合到中央集成的电子电气架构为基础,通过硬件软件化、软件算法、云计算以及应用场景,使之成为一个有机整体,进而调动全局,实现多维度的交互体验和场景构建。

其核心芯片元器件,未来都将自主研发,目前已经实现的API接口超过4000个,可实现全场景、全生命周期的FOTA。

根据安聪慧的介绍,浩瀚架构已经具备满足完全自动驾驶的能力,采用高级辅助驾驶、高度自动驾驶和完全自动驾驶的技术路线。

以双冗余标准打造的全场景、全过程功能模块,满足国际最高安全等级认证的安全保障,可实现脱手、脱眼、自主泊车、自动变道、自动导航的自动驾驶功能。

在第二天的采访上,安聪慧继续向我们介绍了吉利在自动驾驶领域的未来规划:“我们将于2022年,率先在结构道路实现完全自动驾驶;在2025年之前,在开放道路上实现完全自动驾驶。作为亚运会唯一的官方汽车服务合作伙伴,我们也会利用在这次亚运会期间,提供自动驾驶的智慧出行服务。”

2、ZERO concept:来自未来的汽车

在本次发布会上, 基于浩瀚架构打造的第一款作品,同时也是领克品牌的首款智能电动汽车ZERO concept全球首发亮相。

只需一眼就能确定,ZERO concept将浩瀚架构“不做无聊的智能电动车”的理念发挥得淋漓尽致。

定位于纯电豪华轿跑的ZERO concept车长近5米,轴距达3米,在智能、性能和豪华体验上,展示了浩瀚架构对未来出行体验变革的强大创造力。

ZERO concept不仅可以实现超过700公里的NEDC续航,更以凭借极致的电驱系统,让百公里加速时间小于4秒,麋鹿测试成绩大于80km/h。

其具备完全自动驾驶能力,可提供全场景、全周期FOTA;全新搭载的AI伙伴功能,还会让旅途充满智慧交互的乐趣。

在豪华体验层面,ZERO concept配备了无框设计的感应电动门、全自动调节空气悬挂等多项领先科技,展现其科技豪华属性。

此外,领克还将推出专属的高端定制服务,更好地满足智能电动汽车用户的个性化需求。

3、功夫拍案

正如安聪慧所说:“一个企业的成长发展,一定要顺应整个时代的变化、技术的变化和消费者、消费趋势的变化。同时围绕这些变化我们组织和文化也要发生变化。如果想把好的产品、好的技术提供给消费者,那么企业战略、组织、文化是最重要的支撑。”

浩瀚架构的推出,正是吉利转变思路、适应市场的重要行动之一,其对于未来汽车思考与理解,都围绕“以用户为中心”这一核心展开。

为每一位用户提供更理想的纯电出行解决方案,满足用户对于纯电汽车性能、智能、安全、空间、用电等各方面的需求,提供持续优化的个性化服务与不断成长的移动出行生活,便是浩瀚的使命所在。

发布会的最后,吉利集团CEO安聪慧还将自己的头衔从CEO转变为了“CEO”,意为“首席用户体验官”。用户时代,架构直接服务于用户,并承载软件,软件由用户定义,让用户成为这个时代最大的产品经理。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