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大众开杠增程式电动车 理想能否扳回一城?

2020年09月27日 09:06:04
分享到:
来源:

前段时间,增程式电动车再次被成为讨论的焦点,之所以成为焦点,正是因为大众汽车中国CEO冯思翰和理想汽车CEO李想之间关于增程式电动车的一场争论。在大众汽车的PHEV技术交流和体验活动上,冯思翰言辞犀利地公开表示,站在环保的角度,增程式电动车是最糟糕的解决方案。对此,李想也表示非常愿意和大众旗下最先进的PHEV进行节能环保的对比测试。

事实上,在和冯思翰“开杠”之前,李想就在8月底的一次理想用户日上以“爆粗口”的方式力挺自家增程式技术的发展,认为增程式电动车是用户思维下的产品,而几次争议李想都采用“正面刚”的方式,那么增程式技术到底怎么样?

增程式技术怎么样

其实,无论是增程式混合动力,还是插电式混合动力,从本质上都属于插电式混合动力,因此增程式动力和插混动力的这场“战争”,更像是“兄弟打架”。既然是“兄弟”,那为什么那么多人诟病增程式动力?主要原因集中在三个方面,这三个方面也是增程式技术最明显的三个劣势。

首先,增程式电动车实际是混合动力的一种初级架构,打破了动力系统之间的耦合,发动机不直接参与到驱动车轮的过程中,避免了很多复杂的电动机和发动机输出端对应驱动桥的机械耦合过程,所以相对于更多的混动车型来说,理想ONE的动力系统结构更为简单,这也就是为什么大众认为增程式技术并不是先进的技术。

正是应为这种简单的机械结构,增程式动力的能量转化效率也更低,而理想ONE为了贴近电动车的定位,采用了大容量的三元锂离子电池,以实现纯电状态下的零排放行驶,但是正是因为电池加大,发动机驱动发电机为电池充电以驱动车辆的过程,其负荷也会增加不少,这种长时间的高负荷,经济性一定受影响;根据官方数据,理想ONE的油耗范围在7.22~9.85L/100km,平均油耗也在8.53L/100km,根据目前上市之后的反馈来看,理想ONE在油耗上也并不是那么理想。也就是说,从油耗上看,增程式动力并不能称之为优势。

其次,因为增程式电动车是依靠发动机为发电机充电从而驱动车辆的,因此在电机功率相近的前提下,其动力表现不如有发动机协助驱动的插混动力车,或者说增程式电动车更像是一个背着巨大“充电宝”的纯电动车。因此,也直接引出了第三个增程式电动车的短板,就是作为一辆“纯”电动车,增程式电动车很难摆脱电动车对充电桩的依赖。毕竟随车携带的“充电宝”也有电量耗尽的时候,所以当电量减少的情况下,还需要进行充电补能,从这个维度上看,增程式电动车只是延长了续航里程,并没有从根本上解决用电焦虑、提高补能效率。

基于以上三个明显的缺点,很多车企选择了插混车型或者“一步到位”地研发纯电车型,纷纷放弃了增程式动力的研发。实际上,增程式动力并没有绝对的好坏之分,都是权衡利弊以求更好的发展。

问题不只是动力系统

事实上,仔细回味冯思翰的话,他并没有点名道姓地直指理想汽车,只是针对增程式电动车发表了自己的看法而已,但这样的言论在整个对增程式电动车不友好的市场环境中,似乎是踩了理想汽车的红线,进一步催化了矛盾。

实际上,对于理想汽车来说,真正暗藏危机的是上市以来的几次事故。今年5月,湖南长沙一辆理想ONE起火,时隔三个月,广东肇庆的一辆理想ONE再遇起火,虽然两次起火的原因都是因为外界因素导致的火灾发生,但是一连发生两起起火事件,理想汽车未免也太过“倒霉”了。

此外,理想汽车还遭遇着“断轴风波”,从网友公布的图片来看,车辆前方已经“趴下”,随后理想汽车官方发布了声明,称事故是由严重的碰撞造成的,并非网上所说的“断轴”。

最近,微博上又有人称理想ONE出现了“断轴”情况,不过目前官方并未对此进行回应,事情的真假也并未查实,不过接二连三的几起事故的影响,怎么看都比公众质疑增程式电动车的影响来的更糟糕。

目前还算“理想”

实际上,对于增程式电动车的质疑,从理想汽车推出理想ONE的那天开始就一直存在,这也并没有影响理想ONE的销量,从理想汽车赴美上市之后,理想汽车的销量就一路飘红,根据理想汽车公布的数据,2020年8月,理想ONE实现销量2711辆,环比增长10.9%,1-8月累计销量达到14656辆,受消费者青睐程度仅次于蔚来。

但不可否认的是,“后来者”理想与蔚来、小鹏相比,在产品矩阵上还是略显单薄,目前只有理想ONE一款产品,而蔚来已经有ES6、ES8以及EC6三款产品,小鹏也拥有P7和G3两款产品,虽然完善产品矩阵只是时间上的问题,但至少蔚来和小鹏已经逐渐进入有序发展,理想汽车距离良性的有序发展还有几款产品的差距。

除此之外,尽管李想多次公开力挺增程式电动车,但都改变不了增程式电动车作为过渡产品的属性,而李想本人也从未表示今后不生产纯电动车型,如果未来理想推出纯电动汽车,现在的“力挺”会不会再次经受外界的质疑,这些质疑声又会不会成为新产品顺利推进的阻碍,因此,对于理想汽车来说,危机似乎远远不仅是增程式电动车那么简单。

不过好在有蔚来汽车的前车之鉴,消费者对造车新势力事故的包容度也在上升,但是毕竟安全事故无小事,理想汽车要想扳回一城,还是要依靠实打实的技术实力以及产品安全;而后新产品的打磨或许能为理想汽车带来更高的销量增长,但是面对竞争日益激烈的市场,暗藏危机的理想似乎也压力不小。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