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如果给轿跑SUV找一个黄金平衡点,途观X是否够格|北京车展

2020年09月28日 20:41:02
分享到:
来源:

上汽大众的2020年大概率将走出一条先抑后扬的轨迹。以4月份旗舰MPV威然的投放作为拐点,随后年款新车陆续上市;9月份则迎来途观X在大众SUV之夜上亮相,而此次北京车展途观X的正式开启预售,同时旗舰中大型轿车辉昂全球首发,此外途昂X极夜限定版、途岳2021款及凌渡2021款等多款近期上市的新车也有展出。而ID·4的即将来临,则意味着大众家“后继有人”——「无论现在,还是未来,大众依然强大」,是我走过8个展馆后不难得到的一个感受。

此次预售的途观X无疑是下半年上汽大众的投放重点。这款第四季度上市的新车将作为上汽大众在20万-30万元级别细分市场对年轻消费者的重点布局。目前上汽大众在SUV体系中于20万-27万元(终端)市场里仅有途观一款车型。途铠受限于级别和尺寸,并不能很好的服务于年轻家庭对空间升级的进阶需求,而途昂和途昂X的则定(jia)位(ge)相对更高(gui),5米及接近5米的车长也显然不容易打动绝大多数人群。

如此,在途观L基础上进行轿跑SUV设计而开发的途观X,就能在设计、品质感上形成更好的吸引力,并相比更大的途昂X在空间(尺寸)和便利性(好开)上取得更好的平衡。

事实上,近年将SUV产品进行“轿跑化”设计、推出更多的衍生车型是一个潮流,不少品牌都在这样做。但通过之前试驾其中多款产品,以及对比途观X,我觉得后者的可贵之处在于取得了更好的平衡。4.5米及以下级别的SUV车型在车顶进行fastback设计后,往往对后排头部空间造成削减(形成压抑感),而途观X长宽高分别为4764mm,1859mm,1628mm,轴距为2791mm,超长的车身及轴距不仅彰显霸气,更让车顶的曲线下滑点得以尽量靠后,从而避开了后排乘客的头顶,实现充裕的乘坐空间和不错的后排通透感,这一点在静态品鉴时感受明显。

另外,就大众两款产品的体验来说,由于途观X是建立在车身、轴距比探岳更有优势的途观L基础上,所以其尾箱表现在经过车顶下滑的影响后也要比探岳X更为理想。静态体验时,途观X的尾箱纵深和开口面积让人印象深刻,有一种以往在奥迪A7车型上见过的那种开口倾斜敞开向上的疏朗感,加之全平尾箱地台的便利,放取婴儿推车这类的大件重物会更为轻松。

除了空间上能够很好的满足年轻消费者以外,途观X的设计也可圈可点,我最欣赏的是其在“偏向运动与贴合城市”之前的尺度拿捏非常到位。

尽管全系采用了R-line版型的设计语言,且轮圈、轮胎、刹车等规格也都比较高,但途观X没有因为轿跑SUV的定位而刻意呈现太过油爆的运动感,整体的造型风格依然以时尚为主,从而可以契合更宽泛的审美需求,换句话说应该会比类似领克05、丰田奕泽这样“极致年轻车型”更少的避免家庭成员间的争议,以及有利于平衡工作与生活之间的社交印象。

前脸运用了最新的家族化前脸以及在大众高端车型上才会匹配的矩阵式LED大灯,下包围两侧的开口设计运动感不错。途观X身上并没有SUV常见的防刮擦的硬塑包围和侧裙,从而在城市精致感上呈现更好,例如它前后包围的材料就采用了钢琴漆,这对于大众车型来说有着足够的新鲜感。尾部采用的贯穿式全LED熏黑尾灯,也有一些新意。这样的精致化路线相信也能吸引不少女性消费者。

另外途观X的设计是上汽大众的国内设计团队和狼堡总部联合w,这就让一些细节更被消费者接受。比如内饰配色、座椅纹路和拼色等,不容易出现有些海外直接引进车型的文化冲突感。内饰的整体用材水平和途观L接近,最大的惊喜是采用了大众最新的方向盘设计,和高尔夫8一致。

在动力总成上,途观X提供了两档选择,一个是330TSI系列,一个是380TSI系列,动力表现都可以参考途观L,都是消费者熟悉的动力总成。至于是否会有更偏运动性的底盘设定目前还不得而知,我预计从车型定位来看动态表现可能会有一定提升,只不过也应该不会做太过运动化的设定,毕竟整车给人的气息还是偏城市的,这其中的好处则是,对驾乘的舒适性可以更好的兼顾。

最后是预售价,上汽大众给途观X定了一个24.6万元-30.6万元的预售价范围。和探岳X比高出1万左右,不过正式售价按照国际惯例很可能会低一点。另外预定消费者可享万元购置税补贴和8000元置换补贴,所以大家比照着途观L及探岳X的指导价情况与终端情况参考购买选择就好。当然,途观X的竞争对手还将包括冠道这样的造型相对运动的中型大五座SUV,毕竟尺寸和轴距都很接近了。和冠道相比,主要是大众330TSI对位本田1.5T的差异化优势。

至于高配车型,L2的搭载以及10扬声器哈曼卡顿的音响系统还是理所应当的,如果有消费者会在途观X与奥迪Q3宝马X1这样的同价对比中倾向前者,我不会觉得惊讶。

最后,上汽大众还发布了新辉昂车型,其采用了大众品牌最新设计语言,前脸呈现出焕然一新的观感,并更加动感。尤其值得一提的是在新辉昂上大众第一次采用了横贯式发光前格栅,其全LED辉光自适应前大灯将和上格栅中增加的横向格栅灯带设计融合,营造出一种光语言带来的高级感。整体来看,大众在2020年的布局已经接近全部呈现,而10月22日上汽大众首款ID.车型——即ID.4将重磅首发,也将昭示着新时代竞争的开启。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