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再创黄金十年,奥迪加速反攻|谁在改变汽车 · 2020北京车展

2020年09月29日 10:22:04
分享到:
来源:

“千万不要低估大象奔跑的速度”

作者 | 葛帮宁

编辑 | Jane

出品 | 帮宁工作室(gbngzs)

相逢的人会再相逢。

2020年9月26日,北京车展首日,当安世豪(Werner Eichhorn)、石柏涛(Marco Schubert)和孙惠斌坐在一起接受访谈时,日本后现代主义作家春上村树这句名言便是对此场景的最好注脚。

“我印象深刻的数字是100888(辆),这是当年奥迪的销量,而现在,一个月就能达到这个量级。”安世豪笑着回忆道。2005年-2008年,安世豪履新一汽-大众奥迪销售事业部总经理,期间奥迪在华销量迅速从6万辆增长至近12万辆。

跨越10万辆——这个极具里程碑意义的数字,同样铭刻在孙惠斌和石柏涛脑海中。

孙惠斌与安世豪的第一次交集,是在其担任一汽-大众总经办主任和董事会秘书期间。彼时两人分别代表中德双方股东,参与奥迪销售事业部的谈判。而在奥迪年销量达到100888辆时,作为一汽-大众控制部部长的他,主要为安世豪团队输送资源和炮弹。

石柏涛仍清楚地记得,当年担任奥迪(英国)子公司产品营销经理时,曾与安世豪带领的中国团队打过一次赌——看谁率先达到10万辆。结果众所周知,“很不幸,因为中国市场和团队的强大,我最终败北。自此后,中国业务就蒸蒸日上。”他说。

现在——也就是安世豪以奥迪中国总裁身份回归5个多月,石柏涛接任一汽-大众奥迪销售事业部总经理两年又8个月,孙惠斌出任一汽-大众奥迪销售事业部执行副总经理10个多月后——他们共同坐到媒体面前,希望借此释放一个强烈信号——以2020年为起点,双方携手再创奥迪在华黄金十年。

这是安世豪自2020年4月1日就任奥迪中国总裁以来,与新团队紧锣密鼓地为奥迪中国新十年制订的基本战略之一,某种程度上,这也是他必须承担的历史使命之一。

他必须承担的使命之二是,继续巩固奥迪在华领先的豪华品牌地位。

在帮宁工作室看来,较之于前者,后者或许更为迫在眉睫。

过去30年,占据天时、地利、人和的奥迪在中国豪华车市场书写了一部宏大叙事篇章。这部宏大叙事篇章的结果是,只留给挑战者们一个望尘莫及的背影。

但所谓打江山容易,守江山难,随着奔驰宝马的奋力追赶,中国豪华车市场则从奥迪的一枝独秀,逐渐转变为奥迪宝马奔驰三足鼎立之格局。

时序进入2017年,因为奔驰宝马的持续发力,也因为上汽奥迪项目,奥迪在中国度过了颇为艰难的一年后险胜。2018年出现一个小插曲——如若算上smart品牌销量,奔驰则成为中国豪车新王者,反之,桂冠仍属奥迪。2019年,中国豪华车格局骤变,宝马领跑,奔驰居中,奥迪排名第三。

这种下沉之势还在持续。2020年上半年,奔驰宝马奥迪分别以34.61万辆、32.91万辆、30.18万辆销量展开角逐。尽管今年前8个月,奥迪累计销量43万辆,同比增长2.8%,但这两个数字仍低于同时期的奔驰宝马

惟一的加分项是,2020年3月,奥迪品牌在华累计销量突破600万辆,这是目前中国市场第一个,也是唯一一个达到这一高度的豪华车品牌。

再创黄金十年,奥迪当如何反攻?安世豪和中国团队开出的药方有三。

一是,以客户为中心,用产品和服务满足中国消费者需求。

奥迪已悄然加大攻势。本次北京车展,除全新奥迪Q5L Sportback全球首秀、奥迪Q4 e-tron概念车亚洲首秀外,一汽-大众奥迪还带来5款中国首发车型,以及A、Q家族等多款产品,全方位呈现全价值链共创模式下,技术升级、产品升级、品牌焕新等体系实力。

全新奥迪Q5L Sportback是奥迪品牌首款长轴距豪华B级轿跑SUV。其尾灯创新性地应用数字OLED技术,拥有三种动画效果可选。搭载2.0T涡轮增压发动机,0-100km/h加速时间6.8秒,并匹配智能四驱系统。

奥迪Q4 e-tron概念车搭载前后双电机,可提供225千瓦系统功率,0-100km/h加速时间6.8秒,匹配quattro电动四驱系统。

该车配备的蓄电池容量为82千瓦时,最大充电功率可达125千瓦,WLTP标准下可支持450公里以上行驶里程,不到30分钟即可充满80%电量。拟于2022年在一汽-大众奥迪本土化生产。

电动化已成为奥迪品牌在中国的重要战略。目前,其在中国销售的新能源车型包括奥迪Q2L e-tron奥迪A6L e-tron和首款电动车奥迪e-tron。安世豪判断,未来10年-15年,中国燃油车和新能源车比重有望达到50:50,为此,奥迪还将引入奥迪e-tron Sportback和奥迪e-tron GT。

值得关注的还有奥迪品牌的全面焕新。在车展现场,全新设计的奥迪展台和全新应用的展具,以及同步启用的奥迪品牌视频体系,更能满足数字化时代新生代用户的审美潮流。

二是,奥迪中国管理架构调整。

今年4月1日,马库斯·杜思曼(Markus Duesmann)就任奥迪管理董事会主席。两个月后,他宣布直接负责中国业务。这其中的要害变化在于,奥迪中国今后可直接向杜思曼汇报。

“这种管理架构使奥迪中国或者我,针对中国业务可直接跟总部进行快速便捷的沟通。”安世豪解释道。

这种管理架构借鉴了大众汽车集团经验。大众汽车集团首席执行官赫伯特·迪斯博士(Dr. Herbert Diess),既负责大众汽车集团业务,同时也负责中国业务,他与大众汽车集团(中国)CEO冯思翰博士的联合给奥迪方面带来了启示与借鉴。

三是,进一步推动奥迪与在华合资伙伴的关系。

安世豪坦陈,在新十年征程中,为奥迪品牌打下江山的一汽集团依然是奥迪品牌的重要合作伙伴。

“我们非常希望能在未来进一步推动和强化与一汽集团的良好合作关系。我们已经在讨论一些议题,在不久的未来,或许就是接下来几周时间内,我们将分享一些战略性项目和未来规划。”安世豪在采访中表示。

但不管怎样,在新十年征程中,奥迪中国都将扮演一个核心枢纽角色。“奥迪总部会对中国市场进行一些决策,奥迪中国会以一个核心角色去与合资伙伴进行统筹,包括股东层面的沟通,以及奥迪在华的日常工作(安世豪语)”。

眼下,一汽-大众奥迪已经发起“百日冲刺计划”,重点将从客户服务层面、产品层面、产品质量、合作伙伴及售后这四个维度发力。2020年第四季度,一汽-大众奥迪市场营销重点是品牌形象焕新,以此助力奥迪品牌重回豪华车市场领头羊地位。

此过程中,奥迪如何针对新生代消费者重塑豪华概念?或者怎么打造一个更具吸引力的年轻豪华品牌?孙惠斌表示,一汽-大众奥迪已从硬件和软件两方面着手做好准备。

具体到营销层面,其一是,王一博签约成为奥迪英杰汇品牌大使。签约奥迪第一个微博当天,浏览量便达4.3亿次。其二是,牵手滔搏电子竞技俱乐部,而英雄联盟S10 2020全球总决赛是10月的重头戏。其三是,和最有实力的国漫形成伙伴关系。

“千万不要低估大象奔跑的速度。”采访结束前,孙惠斌大笑着补充道。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