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在和自己较劲这条路上,马自达赢了

2020年09月29日 11:20:05
分享到:
来源:

油耗媲美混动的自吸内燃机?

假如我告诉你,这台有SPCCI技术的第二代创驰蓝天X发动机可以做到,你信么?马自达关起门来,苦心研发多年的成果,终于克服了国内油品问题,在北海举办了搭载此发动机的全新长安马自达3昂克赛拉和CX-30试驾会。和大家解释下网友口中的“压燃黑科技”,它学名叫:SPCCI(Spark Controlled Compression Ignition),火花点火控制压燃点火技术。名字确实有点拗口,但根据字面很好理解,火花塞在这台创驰蓝天X发动机里的作用,就不光是点火了;而是用来点燃气缸内小范围混合气,控制压燃,再带动活塞做功。简单来说就是:压燃为主,火花塞点火为辅。克服了汽油机压燃不稳定的问题,目的是为了达到更好的空燃比(36.8:1),提升燃油效率。

好了!小课堂讲到这里,专业方面的知识想展开说,一整页都打不住。这台创驰蓝天X发动机的输出功率是180马力、230牛·米,匹配已经“成精”的6AT变速箱。从踩下去的第一刻起,油门就像项圈的牵引绳,变速箱就像挥舞的皮鞭。你会逐渐被它跟脚的快感讨好、诱惑、最后上瘾。和普通的创驰蓝天发动机相比,是快了一点,但给予感官的刺激并不强,毕竟这是台2.0L NA,享受这份人马合一的快乐就好。创驰蓝天X最大的优势在降低油耗,配合着24V轻混,实测50km左右的试驾路程,综合油耗在5-6L左右,降低30%是稳的。

我不想和大家花太多的篇幅讲昂克赛拉和CX-30这两台车有多好开,SPCCI技术有多神,因为讲真,也确实没有很神。我本以为它能在做出漂亮油耗的基础上,动力给我更大的惊喜,但事实证明这台发动机还是以提升燃油效率为主。我想和大家展开说的,是马自达的“执念”。

可怕的执念

执念,这个词在日语中叫“執念”。和我们理解的执念一样,是通过长期反复不断寻找的过程,从而得知自己内心真实的需求,同时自身的观念又被这种需求束缚,相互作用不断上升的过程。从1920年生产葡萄酒橡木塞算起,马自达如今也混成了百年老字号。从过去我们熟悉的转子狂魔,到后来的魂动设计、创驰蓝天,再到今天的SPCCI火花控制压燃技术。马自达人一直在和自己、和工业学的传统认知较劲,坚持自己的“执念”。

想造出宛如自己身体的一部分、根据人们自身意念去驾驭的汽车,自吸永远是最有乐趣的解决方案,这是它们的“执念”。因为诞生于广岛,它们更懂得珍惜地球的资源,不惜成本和代价想提高燃油效率,这是它们的“执念”。所以不难理解为什么在小排量涡轮和混动大行其道的今天,马自达还在坚持研发省油的自然吸气,推出使用火花塞控制压燃技术的创驰蓝天X。这是它们不服输的较劲,也是对自己执念的贯彻。深入了解这种造车精神之后,它仿佛触碰到了我内心深处一块柔软的地方,这个地方,叫初心;它留下的,叫感动!

奇葩

我想……除了马自达,这么不走寻常路的主流汽车厂商,估计打着灯笼找不到了,真是一朵奇葩!它们很好地走出了自己的格调,与那些造假、偷工减料、区别对待的品牌形成了非常鲜明的对比。某些方面来看,它们又是成功的,好的产品体验和适度的包装宣传,让近两年“马粉”的数量越来越多,并不是叫好不叫座。

凭良心说,马自达3昂克赛拉和CX-30的压燃尊荣型18.99万元和19.99万元的售价是真心不便宜,但这个价格已是全球最低,我感觉它们也尽力了,反正车是真心不错。小道消息,压燃发动机到今年年底,也就进口了300台。所以现在买马自达的车,特别像买索尼的手机,面对苹果和华为的左右夹击,是充值一波自己的信仰喊出XX大法好呢?还是随波逐流,泯然众人矣呢?摸摸口袋,就有答案了。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