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满足年轻消费者需求 奥迪产品将专注互联领域

2020年09月30日 07:17:03
分享到:
来源:

11月26日,亚洲顶级设计盛会“设计上海”将正式开幕,奥迪将作为2020“设计上海”独家冠名赞助合作伙伴一同在上海展示其面向未来的设计理念。

在此契机之下,网通社与奥迪中国品牌策略、客户洞察、客户体验负责人Christian Balzer博士进行沟通,共同探讨,奥迪产品在设计及科技方面的未来之路。他表示道:“我们的汽车未来将会专注于互联化领域,让汽车不再只是一辆汽车,同时也能满足年轻消费者网联化的需求。”

以下是专访实录:

主持人:谢谢各位媒体老师今天参加奥迪专访,在专访开始之前,有请Christian Balzer博士给大家介绍一下这次“设计上海”会带来哪些亮点。

Christian Balzer博士:首先,非常开心能够见到大家,也非常激动参加这样一个活动,这次“设计上海”活动合作将给大家带来很多的小惊喜,奥迪将在展会入口处设置地标性艺术设计“Window into the Future”;同时,我们还将在自己的展台上展示奥迪Q4 e-tron概念车,这款车前几天刚在北京车展完成亚洲首秀。

还有比较特别的一点是,平时大家可能比较难见到我们各个汽车设计师,这次我们将会与很多设计师见面,比如内饰、外观设计师以及全球设计负责人,都可能会出现在我们的展台上与大家进行深度的交流,希望能够与大家相互启发。

媒体:以前的“设计上海”有几大板块,包括当代设计、精典设计、厨卫设计、办公设计、新材料及应用,而今年新增了配饰设计和Talents部分。想问一下奥迪对这几个模块都将有设计展出,还是在这些领域选择一些作为设计的代表?

新增的Talents这块的内容,像您也提到内饰设计师有很多非常年轻设计师,在未来会不会通过这些展或者设计周,让更多年轻人进入奥迪,去奥迪工作?

Christian Balzer博士:现在我们也正在讨论这一部分,这是一个很好的问题。首先,“设计上海”是一个很好的合作平台,可以让我们有很多的机会去跟主办方合作。现在我们正在探讨,具体可以在哪些方面进行合作,现在我们参与了一个设计板块。并且,我们也将会开设一个设计论坛,希望能够通过这个论坛和大家进行交流。

第二个问题是关于设计团队的,其实我们的设计团队是非常年轻化的,都是非常有才华的设计师,而且大部分人都是本土设计师。我们其实统计过设计师占比,只有两个人是来自德国的,其中一个是项目负责人。我们非常尊重中国消费者,所以我们也希望能够加入本土设计师,能够让我们更好地了解中国消费者的需求。

主持人:可以给大家提供一个数字,我们的设计团队已经从一开始2011年的3个人扩展到如今14个人,这样一个年轻的团队正在发展壮大,这也体现我们奥迪设计师“在中国,为中国”的理念。未来,还将有更多的设计以及专为中国设计的产品。

媒体:2020年是一个新的十年开始,您认为相对于之前,奥迪未来会有什么样的变化?

Christian Balzer博士:据我们的调查,我们发现中国的高端汽车消费群体要比欧洲国家年轻20岁左右。同时,年轻的消费群体还有一个很大的特点,就是对数字化非常敏感,因为当下是网络时代。我们的汽车未来将会专注于互联化领域,让汽车不再只是一辆汽车,同时也能满足年轻消费者网联化的需求。

我们希望奥迪汽车不仅仅把人从一个地方带到另一个地方。有这样一个趋势,中国人喜欢表达自我,汽车也是他们表达自我的方式,汽车将展示他们的个性。因为我们的产品将推出很多产品系列,满足不同消费者不同的表达自我的需求。在2020年,我们已经有了丰富的高端汽车产品序列,有不同的车型,不同的产品线,也是印证这样一个需求。

媒体:对于奥迪来说,会不会在未来设计方面或者产品方面,有更多的一些设计灵感或者更多新的模式?

Christian Balzer博士:其实对我们来说,这次跟“设计上海”合作是一个起点,未来还将有非常多的机会。我们主要是希望跟大家有一个交流,希望能够在“设计上海”这一场设计盛会上有所启发,并且希望去看到客户的期待,“设计上海”是一个最好的平台。刚才您也讲到“设计上海”有几大板块,而我们也将不仅仅局限于汽车,我们也将会看到家具、配饰等领域的设计,从而从中得到更多的灵感去启发我们。如果一个人只关注于竞争的话就很难进步,我们需要的就是不断去创新,不断去积极进取。“设计上海”中还有很多非常有才华的设计师,这反而会让我们设计变得更加丰富,对我们来讲也是一个灵感的来源。所以沟通和交流、互相学习是我们的一个主题。大家将看到我们的奥迪Q4 e-tron概念车,它的设计感非常强,我们也希望展示这款车的同时,能够听到观众的反馈,还有什么能够改善的地方。

媒体:当其他品牌都在做减法的时候,奥迪出了好多细分的车型系列,包括奥迪Q5L Sportback等车型,奥迪是怎么样去思考这个问题?会不会给消费者制造一些选择上的麻烦?

Christian Balzer博士:这个其实我们也做过调查,根据调查的反馈来讲,消费者并没有因此产生困惑,我们在这些方面也会做一些相应工作,让消费者的选择更清晰,同时我们将给客户解释这款车代表什么。据我们了解,中国消费者非常喜欢有很多选择性,每个人都想要有适合自己的车,能够展示自己的个性。如果市面上我们只提供一、两款车型,将不足以满足消费者多样化的需求。所以说,根据我们的调查,我们认为是不会对客户造成困惑的。

媒体:关于产品设计,以前奥迪是偏向于圆润性的设计,但是现在突然开始走直线,这种拐点的决定性因素到底是产品的年代还是基于对市场全球消费者的调研?

另外,我们这次“设计上海”展出的奥迪Q4 e-tron概念车,是一款纯电车型,现在很多新势力品牌开始了一些颠覆性的设计,而一些传统车企,不仅仅是奥迪还是保留了更多的品牌元素,在这个创新和传统上奥迪是怎么平衡的呢?

Christian Balzer博士:回答您第一个问题,目前奥迪的设计风格是马克·莱驰特先生的设计概念。关于风格的转变,其实是考虑到两个方面,第一个方面设计战略、长期战略的需求,从之前圆润性到直线性的转变。另外集合洞察,我们做了很多客户调研、本土调研,设计团队更加理解客户的需求,他们也得到了这样一个反馈,我们的消费者非常支持这样的改变。大家都知道,每一次在进行改变之前,我们都会做一些用户调查,然后根据用户调查的结果,再去做一些相应的调整,最终再去达到相应的结果。

举个例子,这一款奥迪Q4 e-tron概念车几天前刚在北京车展上完成亚洲首秀,之后也将在上海亮相,其实这款概念车是非常接近于量产车的。我们推出概念车的同时也会考虑到一个因素,就是如何能够让客户一见倾心。总结一下就是两点,一方面是能够一下子抓住客户的心,另外一方面是接近量产车型。

媒体:您去车展的时候有没有看到一些中国新势力品牌汽车比较夸张的设计?对于传统车型来讲,您怎么看待中国新势力造车比较夸张设计的车型?

Christian Balzer博士:刚才您讲的这些比较夸张的元素,对我个人来讲,我觉得是比较具有启发性的,能够让看到不一样的东西。而对于奥迪来说,我们造车的时候会考虑到品牌的战略、设计的战略还有产品的战略。其实无论其它品牌车型的设计做得如何夸张,最终是否有人买单,是消费者说了算的。对于奥迪来讲,我们要造的是消费者需要和喜欢的车。

媒体:奥迪做了很多这些汽车设计工作,而未来是一个互联的时代,奥迪是否考虑在未来为用户提供更多奥迪的产品,比如奥迪的咖啡、酒店或者其它产品,从这些层面去延展自己,从设计到品牌?

Christian Balzer博士:我们现在正在通过各种各样的合作方式,跟中国本土的一些品牌、团队去进行合作,比如在移动互联方面,我们正在与阿里巴巴、腾讯等企业合作。其实您刚才的想法非常有创意,我们这次参展也是希望能够到处看看,哪些领域可以和我们合作、这个合作是不是适合奥迪的发展以及适合奥迪客户需求。

可以跟大家分享的是,在不久的将来,大家将看到一些小惊喜,比如我们可能会做一些联名品牌,但暂时还不能透露过多。无论如何,我们最终还是要取决于消费者,如果我们的消费者想要看到更多来自奥迪推给他们的好东西,我们就可以基于客户需求来做更多的延伸,不仅仅是在中国,在全球也都是有这个想法。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