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捷豹路虎潘庆:深度调整进入突破期,为长远计,坚持到底

2020年09月30日 10:30:01
分享到:
来源:

一家公司如何与时间做朋友?一个品牌究竟如何在复杂多变的中国市场完成“脱胎换骨”?

从主动变革中寻找方向,永远保持危机感,做到坚持,“傻一点”地把变革做到底,不做机会主义的聪明人,这是潘庆给出的答案。

“一个企业要有危机感,要主动,要承担。变革是个进程,没有捷径,一定要做到底。在2020年,捷豹路虎要做到坚持,为长远计,主动做减法、主动突破、主动升级!”潘庆,捷豹路虎首位中国籍全球董事,在华主导变革的设计师与带路人,如是斩钉截铁地对我表示。

潘庆新政这四年

转瞬之间,这位拥有丰富中国市场经验的汽车人空降捷豹路虎已经四年时间,这四年,对于刚刚进入中国市场十年的捷豹路虎而言,可谓是在其成长期就经历了诸多挑战,包括中国整体车市的转寒以及今年年初突发的新冠疫情,都让成长中的捷豹路虎必须直面比以往更加惨烈和白热化的残酷竞争之中。

无论外部环境如何变化,无论捷豹路虎的销量如何起伏,潘庆一直给我的印象是,他对于变革,对于调整的坚持与笃定。

回望潘庆加入捷豹路虎的这四年,变革始终是他指指挥棒下的主旋律。潘庆笑言,为了以后不被动地折腾,捷豹路虎必须这样的主动“折腾”,做好今后的长治久安,做到自己的身强体健。

过去四年,如果要梳理潘庆新政的一条主线,那就是从顶层战略上的深化调整、以及全体系变革。

2017年,加入捷豹路虎伊始,潘庆就提出了充满战略空间想象力的”7+1“战略,即致力于将中国市场打造成为集创新研发、采购、生产、产品、品牌、客户体验、人才为一体的全球战略基地。

经过4年发展,“7+1”战略已经初见成效,多个方面已经取得了实质性的落地效果。

在创新研发方面,捷豹路虎四年前在中国基本上是从零开始的空白状态,而目前,针对新四化而言,已经有各分支专业分工的组织团队。在采购方面,今年虽然遭受到了新冠疫情的影响,但是捷豹路虎在中国采购总额超过了60亿元人民币,通过在中国的158个供应商,采购超过2500个零件,运用于全球产品上。

在产品研发环节,2017年开始,潘庆就提出将中国市场、中国消费者的真实需求植入到每款产品的研发最初期,而这样的创新型想法,是在其他车企所不能想象的,在潘庆的努力下,捷豹路虎已经渐入佳境。

2018年,随着“7+1”战略的稳步推进,潘庆又进一步提出了“双引擎,双创新”战略,这样的战略在于改变以前只有全球研发团队去做创新,做研发的局面。通过在中国布局,发挥中国的强项,并以共享共创姿态,开放合作。

2019年,潘庆工作的核心聚焦到一线,聚焦在市场,捷豹路虎做的就是回归本质,以稳定局面,恢复信心,逐步提升三部曲,把捷豹路虎的基本功做好。谈到去年,潘庆认为,捷豹路虎在2019年关键词是“变革、坚持、信心”。

提及2019年为何主动变革,潘庆表示,这是一个公司应该具备的危机感所驱动的。“无论是一个企业的领导者或者这个企业本身,我觉得应该随时具备危机意识。好的领导者要不断的做调整,除了要思路清晰、纵观大局,更重要的是要有判断能力,组织能力,以及变革的决心和能力。”

2020年,战略升级!

主动变革哪有什么机会窗口?市场和对手不会给变革一个风平浪静的艳阳天。

在疾风暴雨中整修屋顶,在高速飞行中修理发动机,这是我观察潘庆过去四年来改革捷豹路虎的最直观感觉,有时候感觉这位身先士卒的职业经理人真的是太不易,太累了。

一方面,有时候他要去冲到一线去解决迫在眉梢的销量的问题,要立竿见影地恢复经销商渠道的信心;一方面,他还要审视大局,从更长的大局和历史周期去高屋建瓴地布局捷豹路虎的发展;此外,他还要顶住质疑和压力,改进体系力,量体裁衣下猛药,真正去抓牢质变提升的关键点。

2020年,新冠疫情又给捷豹路虎带来了前所未有的巨大挑战。而迅速应对,全力以赴是过去几个月潘庆和团队的工作写照。

他表示,面对疫情,捷豹路虎在中国重点做了几件事。第一是疫情刚开始,也就是春节的前几天,就迅速成立了全球供货保障小组,全力保证中国零部件不会断供捷豹路虎的全球市场。“中国供应的2500个零部件,将用在现在14个车型上,因此,这是我首先要保障的。短短四周左右时间,就已经做到能够保障基础的供货了,能够保障全球不因为中国停产一天。”

另外一个需要处理的就是进口方面,捷豹路虎有整车进口,也有零部件进口,而零部件进口还包括生产零部件与售后零部件。当时,只要不是硬性的要求,英国工厂停产,捷豹路虎基本上保持了所有的生产节奏。

”任何一个企业在这个时间点上一定是在做减法的,一定要精简,把所有的能力、人力、物力放在应该做的事情上。“

潘庆表示,对捷豹路虎来说,过去的几个月,首先是在研发方面的工作必须坚守。另外一方面就是全球市场和客户的需求,还有就是为所有的人以及人的安全提供保障,人是最重要的。

2020年,疫情造成的不确定性是否打乱了潘庆变革捷豹路虎的节奏呢?潘庆给出了否定的答案。”我们的深度变革并没有结束。我们还处于体系变革和调整的进行态。恢复和稳定始终是2019年以来的核心点。“

一直将变革作为工作重心的他依旧斗志昂扬,一个持续深化变革调整的战略正有条不紊地推进中。潘庆将其称为“中国升级战略2020”。而这个变革计划是和抗击疫情同步开展的,没有因为疫情的缘故而有停滞或中止。

这包括五大方面,第一个是赢家计划;第二个是中国产品;第三个是场景为本,用户为纲的思路;第四还是立足中国,服务全球;第五是面向未来的组织。

突破就是坚持的最终极产物

在潘庆看来,2020年的不确定性,让捷豹路虎上下更加坚定地聚焦变革的决心。

“坚持变革,是我们当下的重点,我们目标是取得根本性的变化提升,需要时间、耐心和定力。我们需要在当下真正地把基础做好,才能保证将来没有问题。世界上不缺最聪明人,不缺最聪明的分析,更不缺各式评论指导。缺的是去把事情做到底,这点很少有人能做到。”潘庆语重心长地对我表示。

第一项是赢家计划,即要真正实现主机厂、经销商、合作伙伴和客户的共赢。第二点是中国产品,捷豹路虎有能力在产品研发的初期,就完完全全把所有中国消费者的需求输入全球的研发流程过程中去。同时,对于现有的产品,每一款产品不断的提升和持续发展,不断地优化,更好地符合中国消费者的喜好。第三个方面,以“场景为本,用户为纲”为核心塑造新品牌形象。第四个方面,立足中国,服务全球。这指的是在采购中要更加权重地发挥中国公司的优势。特别是在电动、人机互动,以及自动驾驶这些方面。

第五个工作,则是以人为基。变革不是PPT,不是空中楼阁,也不能仅靠潘庆一人一己之力就能实现的。潘庆深知,变革越艰难,越是需要打造攻坚的人才梯队。得人才者,得天下。

谈到2020年变革调整的关键词,潘庆表示,即三个主动,主动做减法、主动升级、主动突破。

潘庆认为,调整的前提是要把主动权牢牢掌握在自己手里,主动求变,要有所为有所不为,看大局抓重点,不能一叶遮目,而是要一叶知秋,看见心中的森林。

“所有的事情中都要寻求主动,越困难的时候,不茫然,抓‘重点’。德语里面说,如果一旦在最困难的时候,一个人站在一片林子前面的时候,往往他觉得站在一个树的前面,因为他离树太近了,他看到的只是树,而不是森林。现在我们一定要看到一片林,要深耕,所以先做减法。”

看到森林之后,就要趟出一条路,而不是绕着困难走。他斩钉截铁地表示,突破就是坚持的最终极产物。前进的意思就是搬走路上的小石子和大石块,而不是视而不见绕开走。

潘庆的变革始终未停下脚步,从来就是直击问题,解决问题,去做难且正确的事情,并且坚持做到底。在潘庆看来,唯有这样,捷豹路虎才能迎来真正的“硕果累累”的春天。

“今天所做之事勿候明天,自己所做之事勿候他人。”英国的大文豪莎士比亚的这句金句,成为了潘庆率领捷豹路虎奋力走在变革之路是的最生动的注脚。

【版权声明】本文为汽车头条原创文章,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站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