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房车装进MPV的上汽大通MAXUS,如何发挥定制化优势?

2020年09月30日 16:18:02
分享到:
来源:

高端MPV成趋势,顺势“升级”

十几年前,对小排量汽车购置税减半,带火了五菱宏光等一批中低端MPV。2017年,小排量汽车补贴政策结束,中低端MPV销量也随之趋于低迷。

汽车市场走势和政策紧密相关,小排量汽车补贴力度减少之际,二胎的全面放开,又令嗅觉敏锐的车企察觉到市场机会,开始挤入中高端MPV市场。今年以来,大众威然、丰田塞纳、本田新款奥迪赛纷纷在华生产。但自主品牌依然在中高端MPV存在感不足,鲜有推出20万以上MPV车型。

以定制化为特色的上汽大通MAXUS,此番一反其它民族车企中庸作风,在北京车展密集亮相多款售价超过25万MPV,开启国内车企狙击MPV中高端市场第一炮。

上汽大通MAXUS此次发售多款MPV车型,出于对这一领域乐观判断。公司技术中心副总经理谢铭诗在车展现场表示:“再过5年到10年,我相信MPV一定是走入家庭的主力车型,所以对MPV,我是持有非常认可和充满希望的态度。”

第三方人士同样表达对MPV市场看好,LMC汽车咨询(上海)总经理曾志凌告诉中车网:“随着二胎的放开,车主用车过程中会发现SUV不那么实用,相比之下,MPV对于二胎家庭在空间、舒适性、实用性等方面均有优势。未来MPV车型会受到企业重视、消费者欢迎。”

上汽大通成立于2011年,公司建立之初便布局MPV市场,现已在SUV、房车、MPV、宽体轻客、皮卡、新能源等领域均推出相关产品,公司在售MPV还包括G50、G10,价位均低于车展展示车型。

一家年轻企业进入汽车这一增长趋缓行业,总得有点“杀手锏”。上汽大通MAXUS抢占市场的武器便是“C2B模式”,在2016年推出,在国内属首创,官方曾介绍,C2B为“用户驱动企业生产”的一种“定制化”模式。

经过多年运作,上汽大通MAXUS定制化模式已经形成完整链条,用户可通过公司旗下“蜘蛛智选”平台在线完成车辆的了解、试驾预约、定制、下单、支付、订单状态追踪、交付等购车流程。公司C2B模式甚至细化到——用户可以与主机厂交流车身尺寸与设计,主机厂再根据其要求生产。

房车功能植入MPV,开辟新市场

上汽大通副总经理华瑾,更是将2020年北京车展发布会主题定义为“全能MPV定制专家”,“我们希望能在MPV的细分市场里,针对大家需求层次的不同,给出对应的产品,包括偏商务的,偏休旅的等等。”华瑾在现场说。

华瑾所说的偏商务车型是G20,另一款偏休旅车型则是G20的改造版——RG20。

G20主要针对商务人士出行需求,2021款G20物理舒适度明显提升,并搭载专为后排乘客打造的智能网联系统“蜘蛛智联-网中网”,满足后排乘客家用、办公、娱乐等多种使用场景。

上汽大通此次展示产品中,最为市场所关注的,则是“最像房车的MPV”——RG20。生产多款房车后,上汽大通MAXUS将自身在房车领域优势与打造MPV相结合,开创一种全新车型品类——MPV+,其功用与房车相似,是基于G20打造而来,更针对亲子休闲及户外休旅的旅行生活场景。

RG20户外旅行用途体现在,该款车二三排座椅可放平,与此同时,车内部搭载一键升顶功能,升顶后,车内高度增加900mm,相当于一间宽适的“卧房”。

此外,RG20还搭载了一体化定制橱柜,配有冰箱、饮水机、洗手池等,可满足用户洗漱、清洁、食物清洗的日常需求,并且车内所有配置均通过一体化集控系统控制,保障露营时的电路安全。

车展中,上汽大通MAXUS不仅展示满足多种出行场景MPV,亦展现公司布局未来野心。EUNIQ 7是上汽大通推出的全球首款高端氢燃料电池MPV。该款车具备加氢速度快、续航里程长、科技含量高等优点。

“MPV是我们非常重要的产品体系,我们的MPV从商用到乘用全系都有,所以会在今年北京车展上重点推MPV产品。后疫情时代,大家更愿意花时间和家人去玩,现在出不了国,大部分旅游都要在国内,MPV包括房车一定是未来市场非常重要的增长点,我们会在这上面持续发力。”在2020年北京车展的的首日,上汽大通总经理王瑞谈道。

突出差异化亮点,施展优势

MPV虽还未成普及车型,但在这一市场中竞争者众多,有发力提升品牌形象的民族车企,如广汽传祺推出售价超过17万的GM8,东风风行上市价格超过16万风行M7。与此同时,大众丰田均在今年上市首款国产化高端MPV。

这样一个狭小的市场要如何力压一众对手?对于RG20的竞争优势,上汽大通高管直言,在于“做好差异化”。谢铭诗在采访中表示:“目前市场上的产品同质化严重,我们的优势就在于,整个市场上的MPV车型中,以商务为主偏家用的产品数量并不算特别多。”

汽车咨询公司So Car创始人张晓亮对中车网分析,以前大通做MPV偏商用化,舒适性有一定保证,价格相对GL8等合资MPV更平民。现在公司做房车属性MPV,通过功能化创新,突出差异化优势,可以说开创了一种新车型,在MPV房车这一领域还没有竞争对手。而公司推出氢能源MPV更多是出于提升企业形象,寻找未来发展方向。

在曾志凌看来,“房车MPV是另外一个市场”,目标市场和MPV有所不同。

RG20预售价为26.98万元-30.98万元,合资品牌MPV中,别克GL8本田艾力绅长期畅销,与RG20售价接近,但使用场景较为单一,仅突出商务使用场景,无法满足户外旅行需求。

目前为止,合资品牌尚未推出带有一体化家电、可将顶部升高MPV车型,而豪华房车售价通常超过50万,且因体积过大,停靠较为不便。售价超过15万自主品牌MPV中,传祺GM8、风行M7舒适性不足,使用场景有限。

除突出家用场景外,以“定制化”形成差异优势的上汽大通MAXUS,此番对RG20亦支持C2B智能定制模式,可根据用户喜好、需求进行个性化定制。外置抽拉厨房,便为RG20可选配置之一。

张晓亮认为,RG20可令上汽大通的定制化优势得到施展。他说,大通的优势是可以做些市场上尚未推出的产品,有房车功能的MPV就属于此类。对于房车,每个人需要的搭配不一样,更能体现定制化优势。

MPV市场分化明显,向上突围

疫情期间销量明显增长,显现出个性化定制确为上汽大通MAXUS攻克市场良策。根据上汽集团2020年8月份产销快报,今年前8月,上汽大通MAXUS共销售100,255辆整车,同比增长15.44%。但在销量持续增长下,作为国民车企的上汽大通对产品市场前景仍有担忧,公司旗下G50等MPV,定位、定价仍未能抢占高端市场。

虽然市场总体趋向被业界看好,但MPV市场近来年出现明显分化。曾经月销量超过4万辆的五菱宏光,今年月销量大幅下滑,8月,该款车仅销售2.6万辆,同比下滑37%。同期,宝骏730比亚迪宋吉利嘉际销量分别下滑62%、75%、23%。上述MPV车型均定位大众市场,售价在15万以内。

MPV工具属性需求逐渐收缩,配置单一、空间有限、驾乘体验欠佳的MPV销量大幅下滑。商务属性突出、使用场景多元MPV逐渐被市场重视,亦是上汽通用以C2B个性化智能定制优势,“杀入”高端MPV市场原因所在。

曾志凌分析,疫情对人们收入带来冲击,尤其对中低端产品销路影响较大,中高端MPV更针对一二线城市商用、二孩家庭出行需求,这一市场的消费人群比较认品牌,但若产品力突出,也能打开市场。

“MPV市场目前分化现象明显,低端的车型销量萎缩幅度较高,但总量依然庞大,高端、更具科技感的车型则有着不错的增长,我们之前的MPV产品偏上端,未来会持续向上发展,让我们的车更智能、更舒适、更加环保。我们做的每一个细分市场,目标都是第一,包括MPV在内,都会向第一的目标来奋斗。”王瑞说。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