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多生儿子好干架,车企旗下到底有多少个品牌之:一汽

2020年10月07日 10:51:02
分享到:
来源:

这个系列已经吹过了东风、北汽、吉利上汽,今天吹吹一汽吧。好歹是作为拥有合资品牌的汽车集团,旗下品牌加起来也是不少的。只不过这种国有大车企,中间的股份结构错综复杂,外人难以厘清,品牌归属也是很复杂的。漫哥见识浅薄,也是随便吹水而已。

先说曾经的国民神车,一汽夏利。90年代是属于夏利的年代,红色夏利代表着辉煌,甚至能低看捷达、桑塔纳、富康一眼。2011年达到夏利销量的巅峰,年销25.3万台,营收99.54亿。不过此后,夏利一路下坡,连亏8年半。刚过去的9月,一汽夏利重组,1元出售资产,退出历史舞台。其实感觉夏利并没犯什么大错,主要是在家族中不得宠,命也。

夏利成功后,天津一汽觉得靠夏利一个品牌单打独斗不是长远之计,于是推出威志来一起巩固市场。在威志之前,已经有威姿、威乐,但那应该只算车型品牌,而威志是天津一汽想打造成独立车系品牌的,但还是沦落停产了。

还有骏派,跟上面两个品牌合称天津一汽的"夏威骏"品牌三角。骏派是前面两位大哥萎了之后被赋予重望的,2014年全球征名高调亮相,首款车型骏派D60找来宾尼法利纳工作室设计,当时来讲颜值是可以的。总的来说,这个儿子也是扶不起来,跟随天津一汽凉了。

同样停产的还有一汽欧朗,这个跟捷达同平台的车型,2012年上市,定位年轻群体。外观和内饰是原创设计,但风格比较前卫,尤其内饰,像个奥特曼专用车。由于定价偏高,技术又比较老,板车悬挂,4AT变速箱,跟同价位竞品比没优势可言。销量惨淡,也就凉了。

一汽奔腾,曾经归属于红旗麾下,2006年的时候被称为"红旗奔腾",是从马自达6的平台上开发出来的。因为操控体验优异,口碑爆棚,2008年就被独立出来。一开始奔腾B70、B50都混得不错,当时挂的还是一汽大拇指标。后来换飞鹰标后情况就大家都知道了。再后来,2018年又再次换上新的"世界之窗"车标。

一汽红旗,共和国长子之长子,算是共和国大孙子吧。因为车子的特殊地位,不说人家销量不好,那是人家也不太敢卖,万一车主里面有个像漫哥这么粗鄙的,人家脸上也无光。不过现在算是放开手来干了,红旗自降身价,针对民用市场开发车型,销量成绩也不错,是一汽自主品牌里的销量支柱了。

一汽海马,这不算是一汽的儿子,这个海南车企由于种种原因委身给一汽,有过短暂的蜜月期。后来由于两家管理层的心走不到一起,到底还是分手了。

一汽森雅,是一汽吉林跟日本大发技术合作的结果。起初时挂的大发车标,到了2009年大发推出中国市场,一汽就把森雅拿回来,换上自己的标成为旗下的自主品牌。

一汽大众就不消说了,1991年成立,宝来、迈腾、速腾、高尔夫、探岳、探歌、捷达等车型都全都很爆。捷达神车还被专门独立出来,成为大众一汽生下的又一儿子。

一汽奥迪,1988年就首先通过技术转让方式,一汽生产奥迪100车型。1995年奥迪纳入一汽大众生产体系,奥迪在合资车企里占股10%。1999年一汽奥迪的第一款国产车A6下线,而且还是特供加长版。如今奥迪上汽眉来眼去的,一汽只能低吟:要想生活过得去……

一汽丰田,2000年成立。两年后一汽丰田威驰下线,上市第一年销量就达4万多台,很是火爆。再过两年又投产丰田花冠,也就是更名后的卡罗拉,这款全球销量第一的车型在国内欢迎程度也不用多说。现在一汽丰田势头不错,真正的对手,感觉是广汽丰田吧。

一汽马自达,这是一汽冷手捡的热煎堆。当年海南马自达由于各种原因,只能跟一汽合作获得生产资质。后来分手后,马自达甩掉了海汽,跟了一汽。原本一汽可以独吞马自达在华市场的,只是福特从中作梗,让马自达长安也来了一次邂逅,于是一马又多了个长马对手。

另说一个,一汽还跟通用合资了,不过那是专门生产商用车的。而且一汽通用旗下,还生产过一款挂解放车标的轻卡。漫哥已经分不清这些品牌归属了,解放牌,到底是属于一汽的,还是属于一汽通用的?

(本文图片来源网络。编辑:我应该在车底)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