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张海亮:价值感是天际汽车的撒手锏

2020年10月09日 14:51:01
分享到:
来源:

造车是场马拉松,新势力造车更是如此。如果前期的融资、建厂、理念与产品的研发都属于摩拳擦掌,那么首款产品上市则无疑相当于正式开跑。

9月19日,随着天际ME7上市以及首家天际中心正式开业,天际汽车的热度顿时又炒了起来。有人说,天际汽车花费在准备就绪阶段的时间成本太高,其已在上半轮的新势力竞争环节错失太多市场窗口期;也有人说,天际ME7补贴后“21.88万-28.98万元”的售价具有较高竞争力,通过一系列动作来看,天际汽车不仅低调而且务实,未来非常可期。

天际汽车起跑得究竟算不算晚?面对各显神通的新势力强者,天际汽车又打算靠什么为自身树立起差异化竞争优势?在19日发布会当天的专访环节,天际汽车董事长、CEO张海亮及其团队给出了问题的答案。

“新势力”中的“旧势力”

对于早晚的问题,张海亮直言:“造车不分先后、势力不分新旧”,天际ME7上市是“一部对的车,遇到了一个属于它的时代”。如果从“软件定义汽车”的概念而言,“势力不分新旧”这种说法确实是立得住的。

毕竟“新四化”风口下,智能化已成为汽车工业发展不可逆转的趋势。软件正在成为汽车价值的关键权衡因素,而软件建设能力的高低也成为车企差异化竞争的核心。新旧势力在软件定义价值的模式下边界逐渐模糊,就连传统巨头大众汽车集团也已将软件部门Car.Software作为独立业务部门运作,上汽集团也在7月份正式成立了“零束”软件中心。

而张海亮团队当中不少人也是上汽背景出身,具有十足的传统汽车造车经验。据天际汽车董事、CTO牛胜福介绍,天际汽车的高管大多是传统车厂出身,但不是简单的“出来”,而是在传统车厂的基础上注入深度思考。

牛胜福表示,天际汽车团队中也有不少软件研发人员来自于手机、电视、互联网等领域。“如果单纯谈一台车没意义,我们的作用是让互联网和汽车绑定,从架构、应用深层次以及互联网、云端深深植入我们的体验。”可见新旧势力之间的融合不仅仅是制造的融合,也是人才的融合、技术的融合。

另外在张海亮看来,以技术作为优势,时间长了不见得能一直保持。“因为技术不是某一家独特的东西。我们在这方面借鉴了团队在传统车制造领域能力比较强的优势,在造型、底盘、操控等方面把车子打造得扎实。只有将软制造与硬制造两方面结合起来,才能真正成为中高端的产品,为客户带来价值感。”张海亮表示。

做中高端电动车普及者

但正如张海亮所言,车子造出来是万里长征的第一步,如何在市场上销售得好,这对于天际汽车来说是个更大的课题。在同质化竞争没有意义的当下,天际汽车如何通过差异化竞争保持持续造血能力?

从产品角度而言,正如天际汽车CMO 陈敏所言,首先位于20-30万级中高端的纯电SUV车型并不是很多,市场远未进入到充分竞争的阶段。而真正能够带给消费者很高价值感的车型更是不多。天际ME7则凭借“先锋重构美学”设计理念和5+X交互式智能座舱等产品亮点,令内部对于其21.88万的起售价很是具有信心。

而在牛胜福看来,打造高端品牌,产品的品质、可靠性、稳定性很重要,这些方面都是天际汽车的强项。“我们的车不管是硬件、软件,发现问题,我们都有用户运营部门随时了解知道,天际汽车为用户设定了很多相关功能,比如说SOP,同时规划了SOP+3。天际希望把电动汽车打造成一款科技产品,可实现全生命周期的迭代。把产品品质做好,用户体验做好,车的全生命周期迭代做好,服务好用户,这是我们努力和服务的方向。”

如牛胜福所言,天际汽车希望往中高端电动汽车的普及者的方向去走。但在新能源汽车尚未形成刚需的当下,如何将车子卖出去、卖得好必然是离不开渠道的下沉与创新。

陈敏表示,天际汽车为此独创了“一城一策”的渠道建设策略,根据每个城市的特点来分析研究营销模式。通过天际中心、智选空间、安心工场、速捷驿站,让用户真正第一时间得到售后服务,以此打透服务网络,给予消费者不同的售后体验。

同时,陈敏还透露,随着天际ME7上市,其将在销售渠道建设方面加码建设。截至目前,天际汽车已经在17个城市建设了25个门店,今年底将实现20城30家门店,到2025年预计将在全国实现200家门店。不断铺开的零售渠道,必将使其整套运营理念与产品优势愈发充分地得到展现,持续冲击新势力造车第一梯队。

在造车这场马拉松中,天际汽车虽然不是起跑最早的,但却是稳扎稳打,后劲十足的,相信在多位有着20年以上资深汽车经验的“老炮儿”的带领下,天际汽车必能凭借对当下年轻用户需求的精准把脉、对服务网络的持续完善,带来价值大于价格的用车体验,从而实现弯道赶超,让我们一起拭目以待。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