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美国率先开放,无人出租车离我们有多远?

2020年10月09日 23:19:01
分享到:
来源:

撰文| 熊宇翔 编辑|老司机

美国时间10月8日,亚利桑那州凤凰城,无人驾驶商业化的领头羊——谷歌旗下自动驾驶公司Waymo,宣布其robotaxi(无人驾驶出租车)业务将在此对公众全面开放。这意味着,在美国凤凰城,原本只面向特定体验用户的无人驾驶出租车,将正式铺开,从“试点”走向“商用”。

2017年,Waymo在凤凰城开始了robotaxi的试点运营(他们称为Early Rider)。随后的三年中,Waymo经历了发布正式版服务Waymo One、拿掉运营车辆上安全员等步骤。它的每一次行动,都是自动驾驶行业的风向标——高等级自动驾驶商业化之路,在载人这个方向究竟应该怎么走?

今天,当Waymo的无人驾驶出租车来到一个新的阶段,它又会预示怎样的风向(或者仅仅是吹牛)?对正在大力攀爬自动驾驶科技树的中国,又会有怎样的影响?

一、从试点到商用

暂时抛开谷歌从2009年开始研发自动驾驶的漫长历史和恩恩怨怨,普通人真正有机会坐上Waymo的robotaxi,是从2017年开始的。

当年,Waymo在美国中部的亚利桑那州凤凰城,部署了一批无人驾驶汽车,挑选了一小批当地居民,开启了Early Rider项目。通俗地解释一下,就是Waymo选择了一些乐于体验新事物的“小白鼠”,让他们以普通人的视角,来为robotaxi服务做体验、找Bug,用以优化无人出租车的驾驶技术以及服务流程。

在Early Rider阶段,Waymo的robotaxi有两个重要特征——免费,有安全员(驾驶者)。而无人驾驶出租车的盈利预期,其实在于砍掉司机的人工成本,从乘客的打车费中获得更高的利润。因此,谷歌Waymo这几年的变化,核心就是商业化的尝试:开始收费,以及去掉安全员。

2018年年末,Waymo在凤凰城正式推出Waymo One无人驾驶打车服务,开始向乘客收费。不过为了保障安全,无人驾驶车辆的驾驶位仍然保留有安全员,以解决无人驾驶车辆无法应对的场景。根据国外科技媒体The Verge提到的数字,服务对象大约有1500人。

2019年,Waymo扩大了在凤凰城的运营车队规模,达到约400辆,在当地约100平方英里的范围内提供服务。当年十月,在长久的技术开发与运营测试后,Waymo宣布将取消无人驾驶车的安全员,转而以远程控制的手段,为车辆提供应对突发状况的保障——某种程度上,这让行业看到了robotaxi盈利的曙光。

接着,便是今天,“收费且无安全员”的robotaxi,将向凤凰城的所有居民开放。

不过这还需要一点时间。Waymo在官博上说,即使是面向参与了Early Rider计划的用户,Waymo One提供的服务中也只有5%-10%的行程是完全无人驾驶的。但在接下来的几周里,完全无人驾驶服务会拓展到所有Waymo One的用户中。

可以说,谷歌Waymo已经在叩响无人驾驶出租车“真正商业化”的大门。

但路由社也注意到,Waymo没有把这个事想得一马平川。在官博中,Waymo CEO John Krafcik提到,今年晚些时候他们会把安全员重新放回车里,这样可以在更大的区域内提供服务。显然,当Waymo扩大服务对象要求更便捷、灵活的服务能力时,robotaix+后台远程控制的组合,仍然比不上一位随时准备接管的人类驾驶员。

而Waymo要实现彻底的商业化,要面对的不仅仅是把安全员“回填”带来的成本增加。

二、走出凤凰城

有些遗憾的是,目前仅有凤凰城的居民,可以体验到Waymo提供的无安全员robotaxi服务。而Waymo选择这里作为无人驾驶运营的大本营,不是没有原因的。

凤凰城地处美国中部,地形平坦,道路呈网格状分布,当地气候属热带沙漠气候,光照充足,全年降水量仅200毫米。对无人车来说,这意味着理想的运行环境——开阔的视野,规整的街道,良好的能见度,以及更少的雨雪天气。

或者换句话说,robotaxi在这里运营,遇到的技术挑战会更少,商业化的路子会走得更顺畅。但同时也意味着,如果Waymo贸然将无人车在此训练的模型、运营的经验照搬到其他地区,很可能会“翻车”。

而人口不到500万的凤凰城,显然不能为robotaxi的商业化提供足够坚实的土壤。Waymo走出凤凰城势在必行。那么,下一个被robotaxi临幸的城市是哪儿?更容易的选择是另一个与凤凰城条件相近的城市,但更应该做的选择,或许是旧金山。

其实,Waymo在旧金山也部署了一支规模在百辆左右的车队,并提供robotaxi服务。此外,Waymo还是第一家获得加州许可,可以取消安全员进行无人车测试的公司。不过,在旧金山地区的服务中,Waymo仍然保留了安全员。

很大一部分原因,显然是技术挑战。旧金山有着山峦起伏的地形,错综复杂的路网,更密集多变的人流车流。在这样的环境下运行,无人车在感知、预测、规划各个环节面临的困难会上升一个数量级。

此前,通用旗下的自动驾驶公司Cruise就立下Flag,2019年要在旧金山推出robotaxi商业服务,最终无情打脸宣布跳票。一大批robotaxi公司(包括国内的百度、文远知行、小马智行、滴滴等)将旧金山作为测试圣地,但没有一家公司在这里进行大规模的robotaxi商业落地。

某种程度上,因为政策的开放与技术的挑战,旧金山可谓是robotaxi在美国实现商业化必须要攀登的一座高峰。因此,Waymo在旧金山全面开放无安全员robotaxi服务的那一天,或许更值得期待。

三、中国robotaxi在追赶

在大洋彼岸,正在加力推动自动驾驶商业化的中国同行们,因为Waymo的消息受到了鼓舞。

文远知行CEO韩旭在其朋友圈评论,“明年L4级自动驾驶会大爆发”。小马智行CTO楼天城,也表示“Waymo的好消息让人期待”。

在robotaxi的商业化道路上,中国公司紧跟美国企业的脚步(更准确地说,是想跟紧Waymo的脚步)。今年,中国迎来robotaxi载人运营元年。除开此前已在广州开始载人运营的文远知行与小马智行,2020年,前有百度在长沙向公众开放了robotaxi搭乘服务,后有滴滴、AutoX的无人车开始在上海进行载人试运行。元戎启行、Momenta等创业公司,也在武汉、苏州等地有各自的“开城”计划。

同时,国内的robotaxi公司在力求实现测试的“真·无人化”。路由社了解到,今年7月,文远知行获得了国内首张智能网联汽车远程测试许可,可在广州路测范围内进行无安全员的测试。9月,百度也在长沙获得了无需安全员的无人车测试许可。在取消安全员后,技术人员将通过5G支持的远程驾驶技术,处理无人车无法独自应对的特殊状况。

不过,需要强调的是,国内robotaxi企业的商业化阶段并没有进展到Waymo在凤凰城“无安全员且收费运营”的程度,目前仍以提供免费的试乘服务为主。

一位自动驾驶从业者告诉路由社,考虑到国内的交通环境普遍比凤凰城这样的地区复杂,以及国内自动驾驶企业的技术实力与Waymo可能存在的差距,在确认单车智能+远程操控的技术组合可以保证运营安全之前,中国政府监管部门对robotaxi“去掉安全员的商业化载人运营”会倾向于保持谨慎。

比如,广州多雨,长沙多雾,上海还有台风天,各地的道路上,两轮电动车或者三轮车都司空见惯。相比于阳光明媚、道路场景简单的凤凰城,在中国的城市中,能准确判断局势、迅速做出应对的无人车安全员仍然十分必要。

但好消息是,国内更复杂的道路环境与多变的场景将为中国robotaxi公司们提供质量更高的数据养料。伴随在全国各地如火如荼的车路协同新基建,中国的无人驾驶出租车们,在商业化道路上会获得一些独特的后劲。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