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解放你的手和脚 北京五环体验广汽新能源L3级别自动驾驶

2020年10月10日 11:35:01
分享到:
来源:

过去消费者们购车的关注点聚焦在发动机、变速箱和底盘这三大件上。如今,消费者在购车时关注最多的点却是在自动驾驶辅助配置这些主动安全配置和功能。现在市面上装载范围最广的是L2级别自动驾驶配置,那么L3距离我们还远吗?几天前,编辑有幸参与了广汽新能源Aion LX和Aion V的试驾会,体验了国内率先采用5G模块和高精地图的L3级别自动驾驶。

L2和L3的区别在哪?

别看现在L2级别自动驾驶有各种功能,但究其根本,它只是在有条件的情况下解放驾驶员的双脚,但方向和路面情况还是需要驾驶员来掌控。

而L3级别自动驾驶,在条件允许的情况下,可解放驾驶员的双手和双脚,实现全速域脱手驾驶,驾驶员只需要盯紧路面情况即可。那么L3自动驾驶需要哪些硬件和软件来支持才能实现?除了这些还有哪些配置和功能来保障安全?

广汽新能源Aion LX靠什么实现L3自动驾驶?

作为全球首款搭载和量产的L3级别自动驾驶系统的车型,Aion LX有两项独门秘籍。第一是全球首个可交付应用的中国版高精地图高精地图(HD map),这套地图是用来支持车辆自动驾驶的高精度数据地图,是保证自动驾驶安全性的关键所在,具有厘米级精度及车道级别的属性信息。

相比传统地图,高精地图定位精度达250px,让地图从平面到立体,更可以精确到每条车道的曲率、坡度、航向、侧倾,让智能驾驶拥有更强的感知能力可提前预判前方1公里的行车路况,实现先知、先觉、先行。

第二个利器,就是ADiGO 3.0自动驾驶系统,这套系统率先搭载了全球唯一“三重感知”技术,即高精地图+高精雷达+高精摄像头。

其车头搭载的最新一代毫米波雷达探测距离可达到210m,超出上一代50m。相比上代雷达,全新雷达的方位角达到60°,超出上一代15°。同时,最新一代智能摄像头将2D、3D有效融合,更高的准确性和安全性并实现了量产交付。

在制动方面,Aion LX采用了“双制动”系统,即ibooster+博世最新ESP 9.3,确保在自动驾驶时保障车辆的安全。另外,该车的“双重保障”系统反应灵敏,能够快速准确的提示驾驶员,注视前方和握住方向盘,确保驾驶安全。

实际驾驶体验如何?

本次体验的路线选择的道路为背景东五环最堵车的路段之一,实际体验中,L3自动驾驶相比L2,更像真人在驾驶,更轻柔。加速或制动时,这台车的表现更为轻柔,少了一些突兀感,如遇到前方车辆并线,这台会分段式轻柔制动,不会出现突然制动的突兀感和恐惧感。

在驶入立交桥盘桥前,这台车可以利用高精度地图进行提前减速,以最高限速或最舒适的速度进行驶入盘桥。在盘桥中转向时,车辆可一直保持在车道线的正中央,不会出现忽左忽右的情况。另外,在堵车时该车基本上可以实现全路段脱手自动驾驶,同时对路上的车辆识别也足够准确。

除此之外,Aion V还为消费者们准备AR地图,相比普通地图,AR虚拟现实可以将指引线更直观的更现在实景中展示,如此一来,即便是在没有高精地图的情况下,也能够更加轻松的在城市中驾驶。

未来,广汽新能源还将基于5G网络,实现V2V、V2X等智慧交通系统。再加上如今的L3级别自动驾驶和AR实景导航,在未来的几年内我们就能够实现智慧交通网络,让我们的出行更安全、更便捷、更高效。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