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曾热销重庆的自主品牌,如今濒临破产,只因做了这三件事

2020年10月10日 12:40:02
分享到:
来源:

2017年3月,尹明善在新车发布会上赋诗:“八旬不退,力帆衰颓;后继有人,力帆腾飞。力帆走过弯路,愧把客商辜负;而今走上坦途,工厂客商同富。商家关照,力帆荣耀;力帆妖娆,老尹逍遥。”并哽咽着向台下鞠了一躬,宣布退休。

然而“逍遥”的时光不过三年,力帆不复荣光,已过八旬的尹明善不得不再次“出山”。

一、销量惨淡,濒临破产

在接连亏损、债务压顶、资金紧张之后,力帆终于走到了司法重整的地步。

2020年8月12日,力帆股份发公告称,其控股股东重庆力帆控股有限公司提出的司法重整申请已被重庆市第五中级人民法院裁定受理。同时还表示,目前公司已被债权人申请进入破产重整程序,若法院依法受理申请,公司将存在因重整失败而被宣告破产的风险。

力帆销量、业绩显著下滑。据销量数据显示,2020年1-5月,力帆传统乘用车销量下滑95.5%至887辆,新能源车销量下滑54.5%至460辆,无疑成为目前国内市场最最边缘的车企。对此,力帆也曾在公告中表示,力帆汽车业务已面临停滞,国内市场基本丧失,目前只有少量出口订单,乘用车品牌存在被边缘化风险。

今日的力帆,处于一片风雨飘摇之中,留给它自救的环境,很严峻。

二、摩托龙头,重庆首富

力帆的起伏让人唏嘘,当初有多风光,如今的没落就有多凄惨。

力帆成立于1992年,最初以制造摩托车发动机起家。其前身——重庆轰达车辆配件研究所,是一间只有40 平米的车间,9 名员工。尹明善拿出150万元投资技术开发,带领员工创造了当时两个“中国第一 ”:全国第一个100毫升4冲程发动机,以及中国第一个100毫升电启动发动机。

力帆摩托依靠低廉价格和漂亮外形曾经风靡全国,并且出口东南亚市场。

2002年,在摩托车行业积累了原始资本的尹明善,开始进军汽车领域。2005年力帆拿到极其宝贵的生产资质,2006年力帆推出一款轿车力帆520。之后,力帆也相继推出了力帆320力帆620力帆X80力帆轩朗等多款车型,涉及轿车、SUV、MPV和新能源等多个细分领域。

2011年,力帆于上交所上市,也是中国首家上市A股的民营乘用车企业。2015年,力帆销量一度达到10万辆级别,一派欣欣向荣。

三、昔日摩托大王何以走到今天?

然而,作为重庆摩托车业曾经的龙头老大,曾是重庆首富的尹明善,到了今天步步为营的地步,总结来说,是三座大山压垮了他。

1、山寨问题

力帆的第一个痛点就是山寨。按理来说,品牌发展过程中,多少会有所借鉴,也可以称之为不持续的或者不明显的山寨。但力帆,却在模仿的路上,失去了自我。

第一款车型力帆520还算收敛,外形独立设计,只有内饰和爱丽舍内饰高度雷同。到了第二款车型力帆620,前脸直接山寨宝马320;到了第三款车型力帆320,基本就是宝马mini的高仿版。

再后来,力帆X80模仿汉兰达,力帆轩朗模仿福特海外S-MAX。

一位汽车行业从业者在接受媒体采访时曾表示,“力帆太醉心于模仿,汽车制造一定是研发为王,随着研发投入的扩大,技术的吸收转化,通过研发持续推出符合市场需要的产品,才能赢得先机。没有下工夫进行研发,是力帆落寞的根本原因。”

2、质量不过关

2000年前后,力帆等品牌大量出口东南亚等海外市场。当时力帆摩托价格便宜,外型美观等,在海外十分吃香。但很快,国产摩托的口碑在海外市场不断下降,几年下来,国产摩托市场占有率从80%下降到5%,力帆、宗申不再吃香,C位让给了本田铃木

进军汽车市场后,力帆似乎并没有吸取在摩托业务的教训,质量问题频出。在自主品牌中的排名,也屡屡靠后。

在2015年,媒体曾进行过一次自主品牌总体质量表现排名,在25家自主品牌中,力帆排名倒数第四。

3、“骗补事件”

“骗补”事件也给力帆带来了一定的重创。

2018年5月份,财政部发布《财政部关于重庆力帆乘用车有限公司新能源汽车推广应用补助资金专项检查的处理决定》。根据处理决定,“力帆乘用车申报2015年度中央财政补助资金的新能源汽车中,有1,353辆车电池芯数量小于公告数量,1,328辆车电池单体生产企业与《车辆生产企业及产品公告》不一致”,涉嫌骗取中央财政补助资金11,408万元,财政部决定取消力帆乘用车2016年中央财政补助资金预拨资格。

“骗补事件”成为了力帆近年来最大的丑闻之一。“力帆‘新能源骗补’事件的爆发,不仅产销量受到极大的限制,更重要的是未来市场和利润来源被切断,很大程度导致力帆走向没落。”一位重庆汽车制造业从业者如是说。

结语

尽管如此,力帆还未陷入彻底的败局。力帆股份于2019半年报中曾明确表示将“聚焦优势产业,加大对摩托车产业的研发投入,优化产品质量和结构梯队,巩固并增强摩托车产品竞争力。”

相对汽车领域的失势,摩托业务的发展尚且可观。据力帆股份2020年8月所发布数据显示,2020年7月力帆摩托车销量为7.4万台,同比增长50.64%;摩托车发动机销量为6万台,同比增长19%。

力帆弃汽车转摩托车,最后能否扛过危机,扬帆破浪?你用过力帆的摩托车、汽车吗?欢迎评论区留言。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