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沃尔沃9月召回135316辆再次登顶,袁小林“安全口号”失守

2020年10月10日 13:01:02
分享到:
来源:

关注沃尔沃的朋友可能会发现,近一年来,沃尔沃销量如同坐上快车一样飙升。根据乘联会最新权威数据显示,沃尔沃9月在华销量为17292台,同比增长高达15.9%,持续数月保持销量同比增长;其1-9月的累计销量也达到了113278台,同比增长3.4%,这个成绩在二线豪华品牌阵营中的表现还是非常亮眼的。

从具体车型销量数据来看,XC60销量最高,前9个月销量达到131091辆,其次为XC40,前9个月销量为121905辆,XC90的销量为61327辆。但事实上,看似繁荣景象的背后却是一片凄凉的风光。如果说我们从最初认识沃尔沃,最起码它还有个安全隐形价值做背书,那么现在的沃尔沃,真的就只能是靠价格优势了。话虽然不太好听,可事实的确如此。

据国家市场监督管理总局数据显示,沃尔沃继8月“称冠”国内乘用车召回市场,9月又“蝉联冠军”。聚焦至9月,沃尔沃以135,316辆召回登顶9月汽车召回榜,占比高达73.4%,涉及车型为国产XC60(135,162辆)和进口XC60(154辆),召回原因是前风挡玻璃雨刮臂螺母的安装参数设置错误,极端情况下可能降低、甚至失去前风挡玻璃雨刮的功能,造成视线受影响,增加了发生事故的风险。

这是沃尔沃今年第三次大规模召回了。第一次是在今年3月份,因为主动安全主控模块软件的问题,召回150929辆。第二次是8月份因安全带隐患在国内召回244,800辆,由此,沃尔沃已在2020年月度乘用车召回市场三次“霸榜”,其全年召回数量也扩大至531045辆。三次大规模召回,三次登顶月度汽车召回榜。消费者不禁想问:以安全著称的沃尔沃,到底是怎么了?

大众对于沃尔沃汽车在安全责任方面的关注确实高于其他车企,这是因为沃尔沃一直在安全的神坛之上。可是沃尔沃最近频繁的召回事件似乎预示着其正逐渐从神坛向下跌落。数据显示,2016年-2019年,沃尔沃召回数量共计103368辆。今年一年的召回数量远超前四年的召回数量总和,这样“反常”的数据难免会让人对其倡导的“安全即豪华”的品牌理念产生怀疑。

事实上,沃尔沃XC60一直存在两大典型问题。一是发动机抖动现象比较突出,不少消费者反映沃尔沃XC60怠速及低速加油时,车身抖动十分明显。另一个突出问题是车身共振,并且还有愈演愈烈的趋势。有不少车主反馈,车辆在怠速和低速情况下,能够听到明显的嗡嗡声,耳膜有压迫感,严重的甚至出现头晕、目眩、恶心等情况,严重影响驾驶的安全性。此外,沃尔沃S90也同样存在共振的问题,并且投诉量也呈现出上升的趋势。

尽管沃尔沃的两款主销车型都出现相同的质量问题,但是目前沃尔沃官方一直没有针对该问题做出回应,而这也让不少消费者感到无奈。要知道,很多消费者当初购买沃尔沃的产品,就是看好它的用料做工让人放心,并且品质有保障。如今随着质量问题的增多,沃尔沃的“光环”也开始逐渐被打破。

沃尔沃汽车集团全球高级副总裁,沃尔沃汽车亚太区总裁兼CEO袁小林先生在讲述沃尔沃品牌的豪华价值观时说到,“豪华就是极致,体现在对于人最本质的追求,对安全、健康、可持续发展的追求。”可如今来看,这句话不过是袁小林的黄粱一梦,沃尔沃在豪华二字上的作为,其实更多停留于口号之上。

之所以沃尔沃销量还能持续走高,还是得益于在近几年选择了以大幅优惠主导市场营销的策略。即通过大幅度的终端价格优惠,来吸引消费者的关注,并最终以更低的价格来完成销量的积累。这也被指其善于“以价换量”,车型售价“虚高”。

虽然这样做可以在短期内使得销量提升明显甚至还能迎来一波小高潮,但时间久了不但会丧失其原有品牌定位,也会使得品牌溢价力不断丧失,同时对之前作为品牌拥趸的消费者来说也造成了一定的伤害,甚至还会将自己的潜在客户越推越远。这还当真是应了那句“买沃尔沃就像炒股”,你以为是抄底了,结果根本探不到底。长此以往,还有多少人愿意早点买沃尔沃了呢?

相信如果提问身边的朋友:“你认识有什么豪华汽车的品牌?”很多人都会将奔驰宝马奥迪捷豹路虎等说出来,而极少有人提及沃尔沃。显然,沃尔沃本来已经身居二线豪华阵型,知名度远不及BBA,如今还自降身价、低价抛售,其豪华身份已是摇摇欲坠。

当然,我们不否认袁小林将沃尔沃“安全”核心价值的坚守理念,但如果这类问题持续下去,这样的坚守很可能只是水中月梦中花。

只有口号,难谈品牌。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