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1982年,巴西汽车是中国的6倍,为何如今只有中国的零头?

2020年10月10日 16:09:01
分享到:
来源:

最近,我们观察到一组非常有意思的数据:1982年,巴西汽车的年产量达121万辆,而同年中国汽车产量仅为19.6万辆,也就是说高出了中国101万辆,然而40年过去了,巴西汽车的年产量不到中国的1/8,这到底是为什么呢?

要回答这个问题,就要先了解一下巴西。

巴西是南美洲最大的国家,国土面积851万平方公里,居世界第五,拥有丰富的自然资源,人口超两亿,GDP南美洲第一,居世界第七位。应该说,除了众所周知的足球、桑巴舞、基督像外,巴西具备发展汽车工业的先天优势,诸如先天的地理优势、庞大的经济总量以及人口等。

除了地理位置上的优势外,一战、二战期间的拉美国家,受到的战争洗礼相对较少,堪称世界大战的“局外人”。因此,巴西的汽车工业起步相对较早,始于一战结束后,从一开始就呈现出全面开放的形态。

1919年,福特公司在巴西建立第一家汽车厂,随后通用公司、万国收割机公司和菲亚特等也到巴西设厂。

这一时期巴西汽车工业发展缓慢,尚不能自产汽车,几乎完全依赖进口。1953年以前,巴西每年进口汽车约10万辆。随着进口数量的增多,巴西的外汇压力巨大,必须得做出改变。

1952年,巴西通过决议,对于本国有能力制造的零配件,不再发放进口许可证。1953年4月,巴西政府决定禁止进口整车,开始为巴西汽车工业的起飞铺平道路。

1956年,巴西制定《汽车工业逐步实现民族化计划》,允许进口国内无法生产的零部件,允许CKD模式进口,标志着巴西汽车工业进入了一个新阶段。随后,跨国公司纷至沓来,比如大众奔驰萨博丰田等。那时,进入巴西的全球汽车巨头的生产模式都是组装,零部件完全依靠进口。

1956年,巴西首次在圣保罗的工厂生产出国产汽车Romi-Isetta车型,虽然全套技术来自德国宝马集团,但标志着巴西开始真正创立起自己的汽车工业体系。

到1959年,巴西已经能生产各种汽车,并建立汽车零部件生产体系。例如,我们所熟知的大众T1 Kombi车型,其无可替代的实用性和可靠性至今仍是巴西街头的一席佳话。之后,大众还在巴西生产世界上最著名的国民车大众甲壳虫。与此同时,巴西企业家的工厂开始生产纯电动小型越野车。

到60年代,美国通用和福特公司开始在巴西生产卡车和工程车辆,意大利制造业巨头菲亚特也在此后进入了巴西市场,并建立了厂房和生产线,为汽车工业的发展奠定了基础。除此之外,巴西还采取了一系列优惠措施,吸引了大量外资,为汽车工业的发展奠定了基础。

60年代中期之后,巴西经济迅速腾飞,被誉为“巴西奇迹”。1978年,中国人均GDP为384美元,而巴西人均GDP已经高达1901美元,将近是中国的5倍。当年我们眼中的巴西,其经济建设、城市发展、服务业、通讯、基础设施等均比中国强得多,汽车工业也不例外。

巴西车市被各大车企定位为新兴市场,汽车工业在此期间也得到飞速发展。1973年,巴西汽车产量达73万。短短9年后,1982年,巴西汽车产量达121万辆,而当时,中国汽车的年产量是19.6万辆,仅为巴西的六分之一。

作为一个发展中国家,巴西在很短时间内,经济一路高歌猛进,汽车工业也从无到有、从小到大,并且打入国际市场,步入世界汽车生产大国行列,可谓是无比辉煌。

80年代中期,巴西汽车保有量达1300万辆,平均每10人就有一辆汽车,远超当年的中国。数据显示,1985年中国民用汽车保有量为321万辆,其中载客汽车只有80万辆,至于私人汽车数量就更少了。直到1998年,我国的民用汽车保有量才突破1300万大关。

其实巴西汽车和中国有颇有渊源。上海大众曾推出一款叫“高尔”的汽车,就来自巴西大众,是1980年大众为欠发达或者说较落后地区开发的廉价汽车。1992年,上海大众还从巴西大众引进了一款汽车,表现与“高尔”大相径庭,这就是桑塔纳2000,受到企事业单位和政府采购的高度认可。

然后,巴西汽车工业的发展并非一帆风顺。进入90年代后,巴西的汽车产量多年保持100-150万辆的水平,直到2000年后,年产量才突破200万辆规模。此后经历了几年高速发展,但是2008年国际金融危机后,巴西汽车工业再度陷入衰退。

2015年,巴西汽车产量为243万辆,产量仅为中国的十分之一,位居全球第九,与2013年的374万辆和全球排名第七相比,仅仅2年的时间,巴西汽车产业减产三分之一,全球排名也下滑了2位。2019年,巴西汽车产量为294万辆,远低于中国的2553万辆,不到中国的八分之一。

随着中国经济的崛起,自2008年以来,自主品牌开始逐渐进入巴西,凭借较高的性价比、较长的质保年限等亮点受到了青睐。截止到目前,在巴西站稳脚跟的有奇瑞江淮吉利力帆比亚迪等。

如今,巴西汽车工业不要说跟中国比较,连昔日不如自己的印度也赶上来了。2002年印度汽车年产90万辆,这是巴西70年代末的水平,但是目前,印度汽车产量达400余万辆,几乎是巴西的2倍。

冰冻三尺,非一日之寒。巴西成为汽车大国毋庸置疑,但它并不是一个汽车强国,这是为什么呢?

巴西汽车工业的起伏不定,缺少强大的自主品牌是最重要的原因,这个苦果早在几十年前就已种下。

巴西的汽车产业掌握在外资手里,外资可以拥有汽车企业100%的股权,几乎控制了整个汽车产业链,由此也导致了巴西自主汽车品牌难与外资争雄,惨淡经营。

即便是双方合资建厂,由于巴西没有技术,所占股份少,在合作中处于弱势地位,几乎没有话语权。这点也值得我们引以为鉴。对于巴西这样一个拥有广阔土地、丰富资源和人口的大国来说,汽车工业要想摆脱受制于人的根本途径,必须从自主创新上狠下功夫!

另外,巴西是一个有梦想的国度,但上世纪80年代后发展误入歧途,汽车工业也因此受到严重影响。

上世纪70年代,在工业化的推动下,巴西以10%以上的高速增长成就了一段“巴西奇迹”。到1970年代末,巴西已经建立起较为完善的工业体系,拥有门类齐全的基础工业部门。1979年,巴西人均GDP已经高达1901美元,同一年,“亚洲四小龙”之一的韩国是1773美元。

然而,在过去四十年期间,巴西逐渐掉入“发展陷阱”:去工业化。

上世纪80年代,巴西尚未完全实现现代化,但已开始“去工业化”,导致巴西工业集中在资源密集型领域,出口初级产品和中低端制成品,而大量进口高技术制成品。

失去了工业这个经济增长的“发动机”,巴西经济增长明显失速。上世纪90年代开始,巴西的经济发展势头严重受挫,迅速下滑,增长缓慢,经济陷入长期滞胀,人均GDP从1979年远超韩国到2017年已远不及韩国人均GDP的三分之一,也将巴西汽车工业推入了梦魇之中。

反观中国,改革开放能成功的基础和前提,就是在新中国建立后逐步形成了自给自足、独立完备的工业体系,然后大力解放和发展生产力,逐步实现了从农业社会到工业化社会的历史性跨越,汽车年产量也走向世界之巅。

因此,以工业为核心的实体经济,是国民经济的基石,也是后发国家走向现代化的必经阶段,更是国家间竞争比拼的基础实力。巴西汽车工业以及经济发展的经验和教训,值得我们借鉴参考。无论在任何时候,发展工业、发展实体经济再怎么重视也不为过,同时“去工业化”也不宜过快,而是要促进区域融合发展。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