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格力每年间接输血银隆5亿 天津能否圆了董明珠的汽车梦?

2020年10月10日 22:17:03
分享到:
来源:

作者 | 张坤

据天津日报报道,10月9日下午,市委、市政府主要领导同志与珠海格力电器有限公司董事长董明珠,银隆新能源股份有限公司总裁赖信华一行会谈交流。

在会谈中,天津市主要领导同志希望格力电器、银隆新能源紧紧抓住京津冀协同发展机遇,发挥品牌、技术等优势,加大在津投资力度,共同推动新能源、智能制造等产业发展。

而董明珠则在会谈中表示,将全力推动银隆系列产品产业在津发展,打造具有核心竞争力的新技术品牌,助力天津战略性新兴产业发展。

董明珠和天津市主要领导的这次会谈,将许久淡出外界视线的天津银隆再度拉回业界视线。

1

“过山车式”发展的天津银隆

作为董明珠个人斥资入股银隆后新建的重要生产基地,天津基地在银隆的生产版图中具有重要地位。

2017年2月,天津市政府与格力电器、珠海银隆战略合作框架协议;4月,静海区与珠海银隆签署投资合作协议;6月,位于静海区子牙循环经济产业区的天津银隆生产线改造建设完成进入试生产调试阶段。

天津银隆新能源产业园项目前身是多年处于半停产状态的天津伊利萨尔客车制造有限公司,2017年5月天津银隆通过收购将其盘活。

天津银隆生产车间

来自天津市的观察人士对汽车预言家表示,银隆自投产以来便获得了天津市的大力支持,尤其是在新能源公交车的升级置换层面,与竞争品牌形成了竞争态势。

观察人士眼中的品牌竞争实际上就是天津银隆和天津比亚迪之间的竞争。自银隆在天津市投产后便成为比亚迪在天津新能源公交市场的抢食者,且在外人眼中势头有被银隆碾压之势。

银隆投放至天津的新能源客车产品

从公开信息看,2016年,伴随银隆的进入成为了天津市公交车升级置换过程中品牌交替的节点。这一年比亚迪在天津的投放消息减少,同年传出银隆天津建厂的消息。2017年天津银隆在天津静海子牙循环经济产业园落厂投产,2017年底第一批新能源产品投入运营,彼时有宣传称:“天津公交正式驶入银隆新时代。”2018年天津银隆多批产品快速进入天津市场。

一个可以佐证的消息是,2018年底天津市新能源公交线路中银隆投入运营车辆累计以达600辆,这一推广数量占到当年度天津公交车置换更新的80%以上。

银隆相关人士此前透露,未来银隆在天津市公交系统的市场占比规划为60%以上;同时还将拓展京津冀周边城市圈的公交运营市场。

但随着天津市公交车整体新能源化的程度提升,包括银隆在内的产品交付量大幅下滑。2019年,天津银隆被爆大批量停产,厂区范围内出现大量库存积压。根据此前媒体实地探访报道:“在银隆天津厂区院内停着几百辆新能源客车”。

这一情况也被银隆天津上游供应商证实。上市公司科恒股份2019年初回复深交所的问询函中披露,天津银隆产线投产计划停滞。根据回复函,其子公司浩能科技陆续将合同设备运送到格力智能指定的场所(天津银隆和成都银隆),并于2018年完成了安装调试工作。但设备使用方(天津银隆和成都银隆)经营情况不及预期,产线投产计划停滞,生产处于不正常状态,应收帐期将进一步拉长。

相关观察人士指出,天津银隆在天津市本地的支持下,落地初期交付量呈现了明显的上升。但随着天津市整体公交车市场需求的进一步饱和,银隆天津的业绩也发生了进一步的萎缩。“如果单靠天津市公交市场,很显然还是圆不了董明珠的‘汽车梦’”。

2

格力一年给银隆“暗度陈仓”输血5亿

受市场影响的远不止天津银隆。事实上在银隆全国所有的生产基地都面临生产的停滞,这也直接导致了格力不得不为银隆旗下相关产业持续输血。

根据格力电器2018财年年度报告,2018年格力电器与银隆(含子公司、控股子公司)的关联交易高达29.27亿元;2019年,关联交易金额为3.41亿元;2020年上半年则只有0.15亿元,科目主要为日常经营环节的材料采购和商品销售。

表面上看,格力对于银隆的输血似乎在逐渐减少;但实际上的真相或许是迫于外界压力的情况下,2020年格力对于银隆的支持和输血仍在继续,只不过巧妙的通过了某“资本桥梁”间接转移。

根据格力电器2019年年报,格力电器持有19长安01的账面价值达5.23亿元;2020年6月底,格力电器持有长安债规模已增至10.01亿元。2020年上半年,格力电器合计买入的长安债合计账面价值为5.31亿元。

长安债背后机构实际为长安投资,这是一家私募基金投资机构,属于民企债。而在格力电器其余所持债券中,所投民企债发行人只有长安投资一家,且占比高达73.55%。该公司债券评级仅为AA级,属于债券评级当中评级较低的债券,具有不稳定的回报率以及不可预知风险。

长安投资实际控制人侯守法和董明珠此前在银隆项目中有过多次交集

一家龙头上市公司持有AA级民企债,并在过去相当长的时间内大规模的成交,这让市场人士感到意外。

唯一合理的解释在于该行为是在为银隆变相输血。相关资料显示,长安投资自2019年中期开始,每个会计期都会有一笔5亿元左右、期限为1年以内的非经营性资金拆借项目,此项目的资金去处就是银隆汽车。

此前格力董事会曾否决董明珠投资银隆提议,董明珠转而个人投资银隆

“一方面,格力电器以成为长安债持有人的方式,客观上为资信评级仅有AA的长安投资提供了流动性支持;另一方面,资金并不宽裕的长安投资又向银隆拆出5亿元非经营性借款”。

在不少分析人士眼中,格力电器通过此种间接方式实现了对银隆的“输血”。但这一输血行为很隐蔽,在形式上被掩饰为格力电器单纯的证券投资行为,“但实质上,这仍然是格力电器‘输血’长安投资,再由长安投资‘输血’银隆的过程。”

而在消息人士眼中,格力投资长安债的真实动机如果是为了向银隆进行曲线输血,则其有可能存在逃避关联交易程序、掩盖关联交易事实的嫌疑。“但却可能也是董明珠无奈的选择,因为从一开始格力董事会就否决了投资银隆的建议”。而持续不断的输血,也从侧面反映了银隆经营的疲软。

3

银隆需要跳出“投资换市场”发展定势

在目前银隆所有的产品当中,唯一具有竞争力的依然是纯电动城市公交系列产品。但这些具有竞争力的产品在过去发展的过程中频频陷入“投资换市场”的发展定势。

相关行业观察人士对汽车预言家表示,自新能源客车的推广应用普及,客车企业不再单守同一城市的研发、制造、销售基地,而是加速在多个城市建设生产基地,以珠海银隆为代表的客车制造企业生产基地“四处开花”。

2017年3月,珠海银隆打造的第一款电动汽车亮相。与此同时,银隆在珠海、邯郸、成都、兰州、石家庄、天津等地建立了约11个生产基地,同时处于建设阶段的有8家。公开数据显示,董明珠进入珠海银隆仅8个月时间内,就签下总计约800亿元的7个新能源产业园项目,遍布国内几大经济区的产业园基地布局已经初具雏形。

但这些生产基地却并未表现出强大的市场竞争力。2019年以来,银隆在珠海、成都、天津、石家庄、邯郸等地的产业园,纷纷出现了工厂停工、拖欠工资、订单突减等等负面消息。

虽然投资换市场能够打破地方保护,更好地获得本地市场,但是避短也很明显,除了增加汽车厂的投资与运营成本,更重要的是市场太过狭窄。由于合资公司更多面向省内市场,一旦政策或者市场出现波动,工厂订单也会同步受到影响,由于客车压库成本与风险巨大,这就导致客车厂的产线不像乘用车,它是浮动的,严重的甚至直接停产。

银隆天津基地此前被爆的停产以及库存质押就很明显的说明了这一问题。

在行业观察人士眼中,“投资换市场”这一操作模式从表面上看,可以协调不同生产基地的建设及应用可以加快生产效率,降低运输成本和缩短交货时间;但是更多地功能还是其能够为地方政府带来税收,解决地区就业,能够使企业深入渗透区域而抢占市场份额。这样既打破了原有的地方保护壁垒,又是为自己构建了新的壁垒。这就是典型的“投资换市场”的发展思路,地方政府和企业都能接受。

“投资换市场这一做法过去几年让新能源客车市场陷入了不太正常的竞争中,桎梏了新能源客车的市场化发展”,相关行业人士指出,新能源客车企业的进一步发展,必须摒弃这一思路。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