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闲侃 | 奔驰“管理员”康松林的“电动经”

2020年10月12日 11:37:01
分享到:
来源:

对于国内消费者来说,豪华车一直是被追捧的对象,而在我们熟知的BBA当中,作为B字开头的奔驰,无疑是广大群众最为关注的焦点。

在刚刚过去的北京车展,奔驰为我们带来了新款奔驰E级,来看它的人,真的可以用人山人海来形容。而就在前几天,奔驰又搞事情了,宣布了全新战略。一时间又在汽车圈儿掀起了热潮,同时这也可以算是戴姆勒股份公司董事会主席、梅赛德斯-奔驰股份公司董事会主席康松林执掌后的“第一枪”。

梅赛德斯-奔驰表示,将致力于全系产品及各细分市场的电动化,并推出全新专属电动车型平台 EVA与MMA(还在开发中)。前者为大型纯电车平台,例如EQE SUV、EQS SUV等都将在此平台诞生,而这些车将于2021年起陆续上市。至于MMA架构则用于制造紧凑型以及中型汽车,像是奔驰A,亦或是奔驰C,不过这类车型要等到2025年才能推出。

与此同时,我们熟知的AMG、迈巴赫以及奔驰G,之后也将迎来全新电动化车型,新的MB.OS操作系统也将在2024年发布。到2030年,电动车型销量将占新车一半以上份额,传统内燃机车型的数量将减少70%。

事实上,随着电动化的大势所趋,越来越多的车企加入到了新能源的大军当中,而在我们熟知的豪华车企当中,布局最早的要数宝马

早在2004年,这家企业就开始试验轻混架构,2011年在其德国发布了旗下全新的子品牌宝马i,随后推出了宝马 i3和i8,但布局此领域最早的它,后来却宣布未来不会研发纯电动汽车专属平台,让人有些摸不着头脑。

奥迪这边则显得有些轻松了,在今年的北京车展上,其带来了国产e-tron、Q4 e-tron等车,依靠大众这颗大树,奥迪就像富家子弟一般,饭来张口,衣来伸手,专属的电动平台虽木有,MEB平台套上奥迪壳就能走。未来,其还将推出PPE平台,用于奥迪更高性能的豪华电动车。

这么一看原本走在最前方的宝马,现在反而成为了BBA中的最后一名,而奔驰此次发布的全新战略无疑又加快了电动化的布局,手握三叉星徽的它,之后又能掀起怎样的风浪呢?让人期待。

说完了第一件事儿 我们再来看看第二件儿——赚钱。

根据规划,到了2025年,在不利的市场条件下,要保持中等偏上的个位数增长;在强劲的市场环境中要实现双位数的利润增长。等于说,能取得怎样的增长还是要看车市的表现,不过最差也要实现5%开头的利润增长,这样才算是中等偏上。有人说,不要老想着怎么省钱,要想着怎么赚钱,但在不具备赚更多钱的时候,节省开支不失为一种赚钱的方式。奔驰,就是这样做的。

根据规划,到2025年,通过削减支出、调整产能及降低人员成本,固定成本较2019年将减少20%以上,资本和研发支出较2019年将减少20%以上。与此同时,其还要充分发挥 AMG、大G、迈巴赫以及EQ系列的潜力 (EQC是指望不上了)。

这些个品牌车型无疑是有钱人的最爱,但换上电动化的标牌之后,其是否还能一如既往的受欢迎吗?值得注意的是,基于MMA平台打造的紧凑型以及中型产品到了2025年才能推出,也就是说之前EQ系列只能靠大型纯电车EVA平台旗下产品来获得利润,这些加在一起真的能实现目标吗?这是现在谁都无法预料的,就算奔驰自己可能也是如此吧,毕竟之前亏的太多了。

据相关数据显示,2019年戴姆勒销量为334万辆,息税前利润为43亿欧元,同比下滑约61% 。其中,梅赛德斯-奔驰乘用车销量为238.5万辆,营业收入为939亿欧元,虽然领跑了BBA,但息税前利润仅为33.59亿欧元,同比大幅下滑53%。进入到2020年之后,受疫情的影响,上半年戴姆勒销售汽车118.6万辆,同比减少26%,经营收入674亿欧元,同比减少18%。作为戴姆勒最主要的业务板块,梅赛德斯-奔驰乘用车及厢式货车销售额同比下滑15%,调整后息税前利润同比大幅下滑87%。

不要说双位的利润增长了,从现在的形势来看,取得个位数的增长都是很有挑战性的。除此之外,国内的疫情虽然得到了充分控制,但其他国家依然严重,这也将成为奔驰利润目标的最大隐患。(文章图片均来自网络)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