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续航实,充电快,评测上汽通用雪佛兰畅巡

2020年10月12日 14:39:02
分享到:
来源:

国内电动车市场激战正酣,面对中国品牌不断推出的新产品,老牌合资大厂自然不甘落后于人。上汽通用雪佛兰于今年初正式推出了一款全新电动车——畅巡,补贴后售价15.99-17.99万元。最近,邦老师拿到了一台价值17.99万元的畅巡星宇版,并从续航、充电、驾驶感受、设计和空间共五个维度对其进行了一番详细的测评。

■ 续航

作为一辆电动车,续航表现无疑是畅巡最先被消费者所关注的。畅巡搭载了总电量为52.5千瓦时的三元锂电池,能量密度为140瓦时/公斤,NEDC续航里程为410公里,官方给出的百公里电耗为13.1千瓦时。

畅巡所搭载的三元锂电池组

在如今NEDC续航里程普遍500公里起步的时代,畅巡的续航里程看上去并没有太大的竞争力,但纸面数据并不能代表实际表现,接下来,我们对畅巡的城市工况续航表现进行一番实测。

开始测试前,我们将畅巡的电量完全充满,小计里程清零,空调模式选择制冷,温度设置为24度(自动),驾驶模式选择“普通”,能量回收等级选择“中”(等级分为“轻”、“中”、“强”),车内共计2人(含驾驶员),沿北京的三、四、五环循环行驶,直至电量接近耗光,结束测试。测试过程中,每行驶10公里我们会记录一组数据,据此绘制图表进行数据分析,并计算出实测平均能耗。

续航测试当天的天气为晴间多云,测试全程净用时约为9.5小时,测试过程中温度为19℃-24℃,最终,畅巡在行驶了450.4公里后,彻底失去动力,成为趴窝状态,此时表显剩余续航为4公里,测试全程平均车速约为47.4公里/小时。

450.4公里的实测城市工况续航里程确实有些令人喜出望外,毕竟这一数据相比畅巡官方给出的NEDC续航里程410公里增长了约10%,另外,根据52.5千瓦时的电池容量可以计算得出,畅巡的实测能耗约为11.5千瓦时/100公里,相比官方给出的13.1千瓦时/100公里,表现更佳。

接下来我们根据图表来分析一下畅巡在续航测试过程中的具体表现。

首先,从“行驶里程-表显剩余续航变化值图”可以看出,在续航测试的前180公里,畅巡每行驶10公里,表显剩余续航的变化值大多明显低于实际行驶里程;在180公里至340公里之间,每行驶10公里的表显变化值大多依然低于实际行驶里程,但整体走势已经较为接近10公里这一准确数值了;在340公里之后,表显变化值的波动振幅明显变大且无规律。

上文的一系列现象也相应地反映到了“行驶里程-表显剩余续航图”中,可以看出,行驶里程与表显剩余续航之和呈现出“持续增长,最后下滑”的走势,“持续增长”的过程表现为“先快后慢”。具体说来,当小计里程达到180公里时,行驶里程与表显剩余续航之和达到了455公里的“高位”,当小计里程达到340公里时,行驶里程与表显剩余续航之和达到了峰值465公里,随后二者之和的数值走势略有起伏,但整体呈现缓慢下降的趋势。

根据以上分析不难总结出,畅巡的电量在初段(小计里程180公里之前)表现冗余,可以令驾驶者越开越有信心,中段(小计里程180-340公里之间)表现较为准确,可以给驾驶者较强的参考性,后段(小计里程340公里之后)表现不够扎实且可参考性欠佳。因此,我们建议驾驶者在小计里程达到340公里(或表显剩余续航低于约125公里)后,尽早安排为车辆充电补能。

另外,需要指出两点小不足。第一,畅巡显示SOC值的位置过于隐蔽(中控屏主界面→能效→充电设置),日常用车时非常不方便进行观察。第二,仪表盘右侧的电量条在电量偏低时显示不够准确,电量条共计8格,测试过程中,当剩余续航约为160公里时,电量条剩余两格,当剩余续航约为114公里时,电量条剩余一格,可参考性欠佳。

最后,我们再来复盘一下畅巡在亏电状态下的一系列反应。

• 当表显剩余续航约为55公里时,仪表盘会提示“电量低,空调制冷/制热功能受限”,该提示会一直以30秒/次的频率出现,仪表盘右侧电量条和中控屏能量流界面中的电池剩余电量均为已空状态。

• 当表显剩余续航为50公里时,仪表盘会提示“请及时充电”,该提示会以一定频率反复出现,仪表盘还会出现黄色电池图标,另外,车机系统还会通过语音询问驾驶者是否需要寻找充电桩。

• 当表显剩余续航约为30公里时,仪表盘再次出现“请及时充电”的提示框,且不再自动消失,仅可手动关闭,另外,动力并未感觉到有受限现象。

• 当表显剩余续航降至20公里以下时,仪表盘提示“电量将用尽,请立即充电!”,此时动力基本不受限。

• 当表显剩余续航为5公里时,仪表盘会出现小乌龟图标,并提示“功率受限,请谨慎驾驶”。

最后需要格外强调的是,当表显剩余续航降至5公里后,畅巡仅低速行驶了约900米便彻底丧失了动力,此时表显剩余续航为4公里,表显SOC为1%,因此强烈建议广大车主,如若同样遇到表显剩余续航仅剩5公里的情况,请立即靠边停车,确保人身安全。

■ 充电

畅巡的城市工况续航表现已经给了我们一个不小的惊喜,接下来,趁着畅巡在续航测试后尚处于趴窝状态,我们将其推到额定功率为60千瓦的国家电网充电桩,对他的快充表现进行一番实测,测试过程中,SOC每上涨2%记录一组数据,最终绘制成图表进行分析。

从“充电功率-SOC图”可以看出,插枪伊始,畅巡的充电功率迅速飙升至约60千瓦高位,这也达到了我们所使用的充电桩的额定功率,此时的充电速率约为每分钟SOC上涨2%,当SOC达到约58%之后,充电功率稍稍下降至约50千瓦,当SOC达到约80%后,充电功率大幅下降至20千瓦上下,当SOC达到约96%后,充电功率继续逐步下降,直至电量完全充满。

最终,畅巡从SOC仅为1%充电至100%,共计用时97.3分钟,实际充入电量54.86千瓦时(官方电池容量为52.5千瓦时)。官方称,畅巡电量快充至80%用时为40分钟,但并未注明电量初始值,根据我们实测畅巡SOC从1%提升至80%用时43.3分钟的来看,不难推测官方给出的40分钟应该是SOC从0至80%,实测数据与官方数值较为接近。

至于日常使用频率最高的SOC 30%至80%区间,畅巡的实测充电用时约为29.2分钟,速度惊人,SOC 80%至电量完全充满用时约为54分钟,效率着实一般,最后需要重点说明的一点是,当SOC从刚刚变为100%至电量完全充满跳枪,共计耗时19.8分钟。

综上,我们建议畅巡车主日常用车充电至80%即可拔枪走人,如果时间紧张,可以尽量利用SOC 58%之前的峰值充电功率。

■ 驾驶感受

畅巡采用了前置单永磁同步电机前轮驱动的布局,最大功率110千瓦,最大扭矩350牛·米,提供运动、普通和经济共3种驾驶模式,同时提供强、中和轻共3中能量回收力度,需要注意的是,能量回收力度并不与驾驶模式相绑定。

畅巡所搭载的永磁同步电机

若能量回收力度为轻,滑行过程中几乎不会回收能量,体感类似燃油车摘空挡滑行;若能量回收力度为中,滑行过程中虽然会进行能量回收,但体感并不算明显,与燃油车的带挡滑行较为接近;至于能量回收力度为强的状态,坐在车内可以明显感受到滑行时的能量回收动作,一定程度上影响了舒适性。

至于三种驾驶模式,最明显的不同点应该是加速踏板的响应灵敏度了,经济模式加速过于迟缓,运动模式加速稍显激进,普通模式最适合日常驾驶。

畅巡的刹车脚感依然很“通用”,制动力释放整体较为线性,但需要深踩制动踏板才能获得日常驾驶所需要的制动力。

方向盘具备一定的阻尼感,而且虚位也并不算明显,开起来具备一定的运动感,如果方向盘直径可以再适当缩小一些,运动感更佳。

畅巡使用的是前麦弗逊式后多连杆式独立悬架,悬架调校在运动与舒适之间找到了一个不错的平衡点,因此无论你是激进驾驶者还是佛系驾驶者,绝大多数使用场景下,都不会对这辆车的悬架有过多不满。

最后需要提醒畅巡车主们一点,畅巡的前方碰撞预警系统在夜晚进行灯光提醒时,会造成驾驶员眩目,可能会影响行车安全。

眩目效果

总体而言,畅巡的驾驶感受对于有燃油车驾驶经验但没有电动车驾驶经验的人来说足够友好,学习和适应成本非常低。

■ 外观内饰设计

作为上汽通用雪佛兰旗下的一款全新纯电动车型,畅巡在雪佛兰品牌百年历史沉淀的约束下,依然在造型方面有所突破,即便现如今的电动车在外观设计上纷纷大胆创新,但畅巡依然可以在车流中被一眼识出,这主要归功于他出色的车身比例。

作为雪佛兰FNR-X概念车的量产版,畅巡高度还原了概念车的车身比例,这也就使得你在初次见到畅巡后,很难从现有认知中迅速判断出他是一辆紧凑型两厢车。

雪佛兰FNR-X概念车

从侧面看去,畅巡的车身不仅修长,整体还呈现出一种前置后驱燃油旅行车的姿态。

在有限的车身长度内,畅巡并没有一味地追求长轴距,反倒是留出了较为合适的前后悬长度,车侧线条较为硬朗,令腰身看上去紧致有加,肌肉感十足。车窗高度所占车身高度的比例恰到好处,车窗四周统一采用曜黑涂装,降低了整车的视觉重心。

此外,在畅巡的车身设计上,还可以看到跨界元素。首先,车尾部分通过黑色涂装,营造出溜背的视觉感;其次,遍布车身四周下沿的黑色包围以及车顶的行李架,凸显出越野元素。

畅巡采用了双色五辐轮辋,轮胎采用了马牌的Conti Max Contact MC5系列,尺寸规格为215/55 R17。

与FNR-X概念车外观差别最大的地方,应该是畅巡的前脸造型了,他并没有使用雪佛兰经典的上格栅设计,反而是采用了时下流行的封闭式前脸,并通过电镀饰条与全LED大灯相连,勾勒出飞翼式线条。

前保险杠两侧设计有通风槽,后风挡两侧设计有平行的凸起,这些空气动力学设计均有助于降低畅巡的风阻。

车标位置的后面是快充接口,慢充接口则位于右前翼子板位置。

畅巡车尾的上半部分采用了曜黑设计,营造出车尾快速下滑的视觉观感。尾灯造型汲取了FNR-X概念车的灵感,采用了双展翼型设计。

畅巡的内饰设计虽不像FNR-X概念车那般科幻,但也充满了浓浓的科技感。内饰造型很好地延续了家族化设计,并与同集团下的别克微蓝6有几分相似之处。畅巡的配色采用了深、浅撞色方案,并以此来大致区分车内的硬、软材质。

10.1英寸悬浮式触摸中控屏内置有MyLink智联系统,支持CarPlay和CarLife连接、OTA远程在线升级、用手机号创建车机号实现个性化账户,另外,车载App(高德地图、网易云音乐、考拉FM、墨迹天气等)可享每年100G免费流量。

车机系统的主界面除了常规的图标排列形式,还有新颖的卡片形式,卡片内容和排序均可以个性化定制。

不过,当挂入倒车挡,中控屏所呈现的倒车影像却并不算清晰,而且视野角度也有些偏低。

作为一台合资品牌车型,畅巡的智能语音控制系统令人印象深刻。除了可以控制音乐播放、车载导航、空调、车窗、遮阳帘等常见功能外,还可以进行语义识别。比如我说“我饿了”,车机会为我寻找餐馆;我说“我没电了”,车机会为我搜索附近充电桩等。另外,语音识别的准确度和反应速度也令人满意。

畅巡的8英寸仪表盘虽然并非时下流行的全液晶仪表,但功能表现还是超出了我的预期。与三种驾驶模式相对应,仪表盘会有三种不同的主题界面。

仪表盘的底部是碰撞预警相关信息,不仅可以调节报警的灵敏度,还可以显示距离前车的实时距离和时间,信息够丰富,但由于字号偏小,不易于读取。

仪表盘左侧可以显示里程信息、功率数值、效率表、电流、电压、电机转速等常规信息。

仪表盘右侧除了可以显示当前正在播放的媒体信息外,还可以显示中控屏正在导航的信息,导航行车时使用更方便,但受限于屏幕尺寸,显示导航信息的区域并不算大。

畅巡的三辐式多功能方向盘造型较为运动,方向盘背面并没有设计家族惯用的多媒体按钮,因此握感有所提升。

■ 空间

乘坐空间

畅巡的座椅同样采用了撞色设计,主驾座椅采用2向电动调节(前后)+4向手动调节(高低+靠背角度),座椅对身体的包裹性和支撑性均表现不错。

后排座椅相对柔软一些,乘坐舒适度不错,但对于乘客的大腿支撑表现较为一般。另外,后排地板接近纯平,但是后排中间座椅并未设置头枕,略有遗憾。

装载空间

得益于车尾造型,畅巡的行李厢开口硕大,行李厢内部空间较为平整,且在两侧分别设计有网兜和储物槽,储物槽深度与常规500毫升矿泉水瓶的高度相当,具备一定的实用性。

常规状态下,畅巡的行李厢可以装进2个28英寸、2个24英寸旅行箱,装载能力不错。当然,畅巡的后排座椅支持四六比例放倒,放倒后不仅整个行李厢地板接近纯平,行李厢容积也会从433升大幅提升至1077升。

另外,由于畅巡并未配备备胎,因此行李厢的隐藏空间比较可观,同时,隐藏空间的盖板还设计有挂钩,细节设计很贴心。

储物空间

畅巡的中央扶手箱和手套箱容积表现中规中矩,中央扶手箱内部还设计有2个USB接口和1个12伏电源接口。

畅巡的前排杯架设计比较有特点,杯架尺寸并非固定不变,而是可以通过随车配备的4个隔板进行自定义的,实用且有趣。

挡把前方设计有一个带盖板的储物格,由于容积较小,且在挡把位于P挡时不方便取放物品,因此个人认为实用性不高。

畅巡并未将挡把下方完全掏空做出一个储物空间,但也做出了一个储物槽,聊胜于无。

前后车门板的储物空间其实还不错,但奈何开口并不规则,而且无法很好的固定住水瓶,因此实用性一般般。

前车门板

后车门板

后排虽没有配备中央扶手和杯架,但好在有两个USB接口,可以满足四人出行时的用电所需。

■ 邦点评

作为上汽通用雪佛兰旗下全新电动车型,畅巡并没有因为这个特殊身份而过分务虚,追求漂亮的账面数据,反倒是脚踏实地地务实,不盲从,一切从实际体验出发,把该做的做好,甚至做到超出预期。扎实的续航表现,惊人的充电速度,颇具质感的驾驶感受等等优点,再加上极具竞争力的售价,足以令畅巡打动那些不易被账面数据所迷惑的年轻消费者们了。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