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重整后销量、利润双下滑,北汽又失奔驰技术支撑!

2020年10月12日 21:54:03
分享到:
来源:

近日,北京北汽德奔汽车技术中心有限公司(简称"北汽德奔")已完成股权变更。这家原本由北汽、MBtech(奔驰技术)以51:49股比成立的中外合资公司,在MBtech完全退股、高管团队中外籍人员全部退出后,正式变更为由北京汽车股份有限公司100%持股的自主独资公司。

始于幻想 只为高端

说起北汽德奔,可能不少网友还不太熟悉。这家由北京汽车和MBtech于2015年3月成立的合资公司,主要业务包括整车研发项目、汽车新技术研究和应用、工程咨询与培训、技术许可与转让等,是北京汽车最重要、最核心的研发科技中心。其总部位于北京,并在德国斯图加特设有办公室。

也就是说,北汽德奔其实就是一家为北京汽车提供技术共享的合资公司,而主要技术提供方便是MBtech(奔驰技术)。北汽德奔主要负责北汽自主品牌高端车型的整车设计、技术研究和高端整车平台,以及新能源车型开发等,同时技术中心还将帮助北汽吸收并升级SAAB(萨博)技术平台。

当然,双方合作都各有目的。北汽希望通过奔驰提供的技术帮助旗下产品走向高端化,提升品牌溢价;而奔驰技术想的则更为简单,即通过技术的提供帮助北汽,从而增加利润、收益。

终于现实 各自为好

得益于北汽德奔的技术服务,北汽在这期间也拥有了使用奔驰平台技术的渠道,甚至推出了与奔驰G级、老款GL极度相似的BJ80、BJ90,而BEIJING汽车最新推出的BEIJING-X7也同样是由北汽德奔的技术支持。其中,受到德系技术支持的BJ90,在售价上也十分自信,达到69.8万-99.8万元(此前定价99.8万-128.8万元)。不仅如此,奔驰还将上一代E级车V212平台及前后车桥有关核心技术许可给北汽使用。

以此来看,北汽德奔虽没把自己看家本事全盘托出,但在技术上也做到了很大的支持了,为的就是帮助北汽产品走向高端化。

然而现实还是过于残酷,幻想不及现实。

众所周知,北汽自主乘用车板块的市场表现一直都不太乐观。2019年业绩报告显示,北京品牌的毛利由2018年的-35.16亿元减至-47.28亿元。

去年10月,北汽自主板块也进行了一次大整合,将北京汽车旗下绅宝品牌,北汽蓝谷旗下的北汽品牌整合成全新品牌"BEIJING",加之此前北京汽车独立的越野品牌——"北京"和高端新能源品牌ARCFOX,最终梳理成为"北京"、"BEIJING"和"ARCFOX"三大板块。

调整之后,北汽似乎也没有见好转。销量上,今年1-8月北京汽车累计销量为43165辆,同比下滑1.5%;北汽新能源累计销量为18841辆,同比下滑78.7%。利润上,今年上半年北京汽车净利润仅为10.47亿元,同比下滑65.7%;而北汽蓝谷净利润为-19亿元,同比下滑2815%。

销量的不景气,利润难以起色,北汽德奔对于奔驰而言更像是一种负担。事实也是如此。伴随着全球电动化转型迫在眉睫,戴姆勒集团需要大量资金加速电动化,除了裁员降低成本外,清理不良资产也是一种资产的自我优化。

写在最后

近年来,吉利长城长安均逐渐向高端转型,并且卓有成效。但谈及向自主高端发起冲击,北汽要比前三者更具前瞻性。绅宝便是北汽向高端发起攻击的扛旗者。而在2019年10月北汽品牌重整时,绅宝品牌便就此退出历史舞台,这也足以证明北汽高端化的失败。

时隔一年,作为北汽向高端迈进的重要支撑,奔驰技术退出北汽德奔又给了其重磅一击。那么,缺了奔驰技术这一"大腿"的北汽又该走向何方?(文/青柠;审/福瑞呈祥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