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车市回暖价格战停歇,车价将重回高位?别怕,新车只会越来越便宜

2020年10月13日 09:42:01
分享到:
来源:

最近一直有朋友向我们咨询一个问题,那就是随着很多自主品牌持续走向倒闭,以及一些合资车企由于市场表现不佳而被迫退出国内市场,国内汽车市场的价格战会不会偃旗息鼓,之前那种“鹬蚌相争渔翁得利”的状态,也就是厂商为了争夺市场份额不断降低价格,买车的消费者在低价中挑低价的状态将一去不复返,国内汽车价格,将重新回到“正常”状态,也就是很多车型的价格回到以前的高位,很多消费者想要买到便宜的新车,希望可能不大了。

不过在我们看来,持有这种心态的消费者,担忧完全是没有必要的,因为从目前的情况来看,汽车价格越降越低,或者说是在配置持续提升,价格保持不变,实际价格还是在降低将成为中长期趋势。买车越来越便宜,越等越优惠将成为很多品牌车型购车最直接、最有用的省钱手段,越耐得住性子,可能买车付出的成本就越少。

可能很多网友会疑惑,目前国内汽车厂商的数量相比之前已经大幅减少了,一些厂商甚至已经获得了垄断地位,新车价格怎么可能一直降下去?首先,我们必须要了解一个现状,那就是尽管国内市场已经有很多车企和品牌丧失竞争力,但是国内汽车市场的价格战却远没有结束。

事实上,尽管一些自主品牌和合资品牌已经彻底边缘化或者离场,但是国内汽车市场接近百家品牌的规模,在这些车企边缘化之后,整体的体量还是相当庞大的。尽管从下半年的市场表现来看,国内车市似乎已经呈现出了明显的回暖迹象,但是这一次的车市回暖,和2014年—2017年的情况完全不一样,变成了优势品牌的集体狂欢,也就是一线合资品牌和一线自主品牌整体表现优异,二线品牌往下的自主品牌和合资品牌其实依然挣扎在生存线上,这是国内车市的一个新现状。那么在这样的情况下,其实争夺市场份额的竞争强度还是相当大的,就算是一线品牌,也依然只能用低价位和高性价比作为主要的竞争手段。

从上半年的情况来看,吉利长城等优势一线自主品牌的净利润都出现了较大幅度的下滑,下滑幅度远大于销量降幅,比如吉利汽车上半年净利润为22.97亿元,同比下滑43%,而吉利汽车上半年的销量为53.04万辆,同比下滑19%,利润下滑幅度远大于销量下滑,表明吉利汽车的单车利润正在大幅度下滑。也就是说,吉利汽车要么在降价,要么便是成本提升之后,价格相比之前并没有提高,所以导致利润下滑非常大。

当然对于优势厂商们来说,并非随着销量增长或者重回高位,在产品价格上就能自信了,相反,就算是销量回暖,大多数厂商还是只能保持谨慎、谦卑的定价策略,对于大多数厂商来说,依然是价格只能降不能涨。原因其实很简单,对于大多数消费者来说,看到了之前车型的价格,再看新车型的价格,如果价格发生向上的波动,大多数消费者还是会有一些难以接受,也就是说,整体对于汽车产品这种物件,和房子是完全不一样的,对于买房子的消费者来说,价格越涨,可能抢着买的人越多,但是对于汽车来说,新车胆敢涨价,就是自寻短见。

丰田应该是目前国内产品价格最坚挺的品牌之一,在国内市场销售的主流畅销车型,基本上都没有什么优惠,尤其是汉兰达、凯美瑞、RAV4、雷克萨斯ES雷克萨斯RX等主销中高端车型。凯美瑞是其中的代表车型,也是丰田最早在国内投放的中级车产品,在销量非常优秀的情况下,价格也非常坚挺,也就是说这款车的高销量,并不是靠降价换来的,而是实打实的产品力。但是就是这样一款车,依然是新车比老车便宜。2016款凯美瑞2.0L车型的起步价为为18.78万元,如今最新款的凯美瑞,起步价已经到了17.98万元,相当于降价了8000元。坚挺如丰田,价格尚且在持续下降,何况大多数本身就依靠降价来获得销量的汽车品牌。

当然从未来趋势来看,类似特斯拉这样的造车新势力,更是在降价方面不遗余力,大家想想看,Model 3国产至今,已经降价过几次了?如今的起步价格已经到了24.99万元的地位,而且几乎所有的评论都认为,这款车的依然存在很大的降价空间,随着更多新技术、新材料的引入,成本降低将在更大程度上推动新车价格降低。

所以未来一段时间,新车价格相比老款车的价格、配置,持续降低将成为不可逆的过程,大多数厂商都要面临要么降低成本,要么摊薄利润,但是整体价格上涨的可能性非常低,在我们看来,对于普通消费者来说,等,可能是未来一段时间,获得更低汽车价格的最有效手段,只要能耐得住性子,买到便宜车不是难事!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